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类学生能力培养及教学

设计类学生能力培养及教学

一、模块化教学体系的内涵及其价值

在现行的艺术设计教育体系中,各类院校的专业基本上参照专业美院设置,而美院的专业设置主要参考国外的设计教育体系,这种连接式的模仿在很大程度上趋于僵化,更关键的是现行的艺术设计教育在学生培养层次上显现出“一刀切”的问题,“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在设计中几乎得不到体现。当前我国培养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高校主要包括以八大美院为主的纯艺术类院校,还有一些综合类院校开设了设计专业。学校的师资和硬件设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这就决定了各学校在培养学生时候也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但是因为都是培养设计专业人才,所以在培养方式上也存在共通之处,借鉴外国的经验,模块化教学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它不受学校区分的影响,更多是一套方法论。模块化教学是现代设计教育比较新颖的概念,“一个专业内单一的教学活动组合成不同的主题式教学单位,即模块”,其本质目的在于改善教学质量和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创新,以完善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能力。模块化教学与传统艺术设计教学的区别:从整个教育理念上来看,传统的设计教学主要面向学生进行知识的讲解,要求学生记忆,忽视其能力的培养;而模块化教学把重心从知识转向素质,建立了一种以“能力”为核心的评价体系。从教学脉络上来看,传统教学走的是先理论后实践、理论与实践分离然后试图结合之路,知识分类别,有渐进性;而模块化教学是实践和理论并行的,没有严格的界限划分,侧重于综合能力培养与训练。从教学方法上讲,传统的设计教学主要是课堂教学,教师教、学生听,这种授课方式存在诸多弊端;模块化教学重视“能力”和“素质”,主要采用案例教学,并有课堂讨论和情景再现,这种教学体制更有利于学生之间合作、沟通和研究,而且符合现代的认知规律。概括起来讲,模块化教学方式中案例的方向性和互动的效用性是传统教学所缺乏的。

实施模块化教学的价值:第一,模块化教学的针对性。模块化教学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其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而进行的一套针对性、目的性非常强的教育,单纯、直接、有效。第二,学习能动性的激发。模块化教学面对的主体对象是学生,在这个环节中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激发,创造力得到提高,教师在这个环节中主要起着媒介和辅助作用,这样有利于学生知识架构和能力体系的培养。第三,课堂教学情境化。模块化教学最终指向学生的专业能力(职业能力),也就是社会适应力,最大限度地创设岗位情境,提高学生掌握技能的能力。第四,教学过程的开放性。模块化教学以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核心,注重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岗位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让学生能够主动自愿地去获取知识,这一过程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和开放的。通过上述论述,我们看到模块化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一,它能够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是实践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设计专业学生来说,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知识和能力的沟通,是走向社会的关键一步,有效的设计沟通是一项设计完成的关键。第二,它能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通过模块化教学,学生在大学阶段能够增强动手能力,他们不仅具备了实际操作能力,有的还可以在广告设计公司或相关企业单位参与项目,这样,学生就能够有效掌握艺术设计相关的一线的技能,并了解相关生产和制作流程,认识社会和市场,在不自觉中实现实践能力的提高。

二、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着力于模块化体系建设

实施模块化教学势必要对原有的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而教学内容是建立在学科建设上的,学科建设有其自身的体系,所以要引入模块化教学,就必须建立一种新的课程体系,也就是模块化的课程体系。模块化教学体系,以“能力”和“素质”为教学核心,以社会市场为教学导向,采用模块教材和案例,对学科内容进行新的编排,结合原有相关学科内容,从而形成了一个全新课程体系。

1.以专业基础模块建立实践能力的基础。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专业的基础主要表现为客观的基本造型能力和主观的表现能力,这两种能力是设计专业的学生不可或缺的。在模块化课程体系中,有一定专业基础才能保证设计专业课程的顺利开展。在这个模块中,专业基础课程应当围绕设计目的要求开展教学。

2.以设计思维模块建立实践能力的灵感源泉。这个模块主要包括设计理念与思维能力的训练。设计的过程是设计理念和思维能力综合发挥作用的过程,一件设计作品的诞生,理念和思维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试观我国新时代建筑,鸟巢、水立方、中国国家大剧院,无不诠释着这一观点。我们常说的“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少即是多”都可以作为设计理念,这些观点能指导设计,激发审美能力,促进创新。设计观念和设计思维是模块化教学的专业基础。

3.以通用设计模块培养学生的协作和沟通能力。协作和沟通是在一个创设环境之下,多人向着一定的目标,经过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然后形成一个设计创意方案,并一起完成这一个方案,这个过程即“为设计前的调研(发现问题)——初步方案和陈述讨论(寻求方法)——确定方案、深化方案(解决问题)——模型阶段——展示陈述”。0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已经不是简单的师生关系,更像是一种合作关系,他们为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而进行一种集体合作。这是一个通用的模块。

4.以设计实践模块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这个模块主要包括专业认知实>--j与专业实践。认知实习即把大学四年中的第三学年专门拿出一个学期,将其安排为“认知性实践”环节的学习。“认知性实践”和传统的毕业实>--j有着本质的区别,它是一种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是一种拓展而不仅仅是一种训练。学生在完成基本的专业课学习之后,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去相关设计单位参与面向社会的具体课题设计,在实践中发现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欠缺,然后带着问题再回到学校进行学习,这样可以更直接地增强学生的学>--j动力和兴趣。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是提前让学生对未来的职业进行规划,并对自己的长处、不足有一个系统认知,这是对自己的了解,更是能力的培养。综上所述,目前的艺术设计教育有许多方面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导入模块化教学体系一定程度上能解决我们目前设计教育中的一些弊端。建立起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设计教育,有利于学生成长和成才,和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