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品设计中的锅炉外观造型设计

产品设计中的锅炉外观造型设计

1产品设计在锅炉外观造型中的作用

我国锅炉的外观没有明显的区别,企业抄袭优秀机型并进行拆解,对外观稍加改变后立即投入生产。这种只注重技术引进的习惯性思维使锅炉制造没有新突破,缺少设计含量,产品综合价值低,而只有通过缜密的设计、巧妙的造型形态推敲出的锅炉产品才能真正体现其价值。以下从五个方面论述产品设计思想在锅炉产品设计中的作用,说明产品设计思想在锅炉外观造型中的重要性。

(1)表现锅炉产品的概念

锅炉最重要的设计结构之一是炉膛,它与构成整个锅炉本体有关的燃烧器布置,对流管束的位置和面积,支承钢架的数量以及走道平台的大小等,无一不受炉膛设计的影响。可见炉膛不仅是个体外观造型设计,它的尺寸、形状与周围其他结构部件息息相关,这就要运用系统性的产品设计方法来表现锅炉产品的概念。此外,炉膛设计还要考虑燃料的特性,让煤在其中充分燃烧产生蒸汽动能,因此炉膛应设计成内部空间大,整体流线感强,造型体积向下压实,稳重而突出,表现对工作区域的关注。这样人们才能够通过外观造型去理解产品概念,所以说造型必须符合产品的概念,才能传达出产品的特有属性。

(2)体现锅炉产品的价值定位

根据锅炉应用范围的不同,设计出不同气质的外观造型,这些不同形式的产品价值观念要通过设计体现出来。比如用于发电的高档大型电站锅炉,炉本体应选用沉稳的色彩和结实的材料质感,体现其高技术、高质量的装置要求。并不是根据用户或设计师的个人喜好来决定颜色和材料,而是由产品的使用场合和价值定位来决定。

(3)表现锅炉产品的工作方式

以余热锅炉为例来说明造型是如何体现锅炉产品的工作方式。我们通过观察锅炉产品的外观造型为立式还是卧式,传热管是水平还是垂直安装,就可知道它的工作方式———排气流动方向是向上流动还是水平流动。用户仅通过外观造型即可直观了解锅炉的工作方式,说明造型既符合技术要求又符合使用需要。造型形式能让操作者明确感受到它的工作方式,指示性明确给操作者带来便利,从而促进生产效率。

(4)表现锅炉产品的结构。主要指锅炉的功能结构,外部可见的功能结构同样是造型的重要部分,可以表现产品精细可靠,增强用户的信任。锅炉的筒体与管板采用对接焊缝;回燃室与炉胆采用扳边后再焊接;锅壳与管板之间采用圆钢斜拉撑;回燃室与后管板之间采用短拉撑杆加以补强。这样稳固的结构给操作者以结实牢靠的使用感受,无形中增加了操作者对该锅炉产品的信任感。

(5)表现锅炉产品的审美感受。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审美习惯和倾向,因而产品设计对各类用户需产生不同的关注程度。当一家锅炉企业主要倾向的审美感受通过外观造型表现出来时,就会吸引有相近喜好的用户关注,逐渐形成企业特有的审美感受和文化氛围。锅炉外观设计的好坏虽然对其内在质量及功能没有重大影响,但外观却能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优良的造型能引起客户的好感,刺激客户对其做更进一步的了解,继而购买使用。

2锅炉外观造型设计的方法和原则

既然产品设计在锅炉外观造型中有上述诸多作用,其实现过程必然是繁琐的,需要一个设计团队运用科学有效的产品设计方法和原则才能实现。通过外观造型设计的方法和原则使锅炉的内部各部件达到产品设计的性能,并结合技术和造型而设计。

(1)团队开发合作。锅炉产品是一项复杂的产品设计,不论从产品设计还是工程技术的角度看都有相当的难度。因此这就要求锅炉企业组成多种专业背景的交叉合作团队。具有工程技术知识的工程人员重视工艺、结构、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具有产品设计知识的设计师关注锅炉的整体视觉效果和产品综合价值。只有二者协调合作才能设计出高效率、优品质的锅炉,最大限度的发挥设计资源潜力。

(2)以丰富的市场调查资料为基础。市场调查的目的是了解用户需求和产品规划要素,没有针对锅炉设计问题的市场调查,在外观造型设计中也就缺乏依据。锅炉设计需综合用户需求、企业发展需要、市场趋势等多因素,通过市场调研在综合权衡下才能设计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锅炉产品形象。

(3)结合多种因素。设计锅炉时,要考虑各种因素。这些因素取决于设备的要求、地域、气候等条件。设计者在设计锅炉时,应考虑下列因素:设计负荷(技术上的)和应力下的圆筒形部件(造型上的)。锅壳的基本形状是圆筒形的,但这种圆筒形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根据锅炉的大小,使用燃料的特性,使用场合的不同等多种因素而不断变化。只有综合考量多种因素作用下设计出的锅炉外观造型才能更好的支持其功能技术上的实现,增加设计亮点。

3结论

我国锅炉产业发展迅猛,许多企业在技术上旗鼓相当,却始终无法寻求新突破来占领市场。只有注重锅炉的外观造型设计才能打破这种樊笼,创造出符合新技术要求的外观造型;只有站在产品设计思想的视角下,才能设计出符合市场战略和用户价值要求的锅炉,最终促进我国锅炉产业发展壮大。

作者:邓梦露马彧单位:学院天津工业大学艺术与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