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设计中仿生设计的应用

园林设计中仿生设计的应用

1仿生对象的多样化

完整的园林由各个不同的部分组成,设计者要想取得较好的仿生效果,就需要合理地设计各个部分,如对园林中的建筑、湖泊等都有具体的要求。

1.1对实物形态进行仿生设计

实物形态仿生是用艺术处理的方法把大自然的各种美运用到设计里,因为是把大自然选取作为设计的题材,所以设计师有各种各样的设计灵感,不仅有创意,人民群众还容易接受。实物形态仿生具体分为2个部分:具象仿生和抽象仿生。具象仿生,是指人民群众透过眼睛构造,以生理的自然反应,真实地把自然之形映入眼帘,通过刺激神经后实际感受到的形态,利用具象形态在外观上对自然对象进行模仿,模仿而来的设计大多具有情趣性、亲和性、自然性及有机性,通常被运用到园林的休息区中。例如,居住区中用苗木制造得来的鸟类、动物等。具象仿生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能够带给人民群众愉快的心情。苏州狮子林的假山,即是利用仿生的形态结合佛教有关事务的人体、狮形等进行设计,在建筑物中渲染了佛教氛围;巴罗可和可可风格的园林建筑里,仿生纹样更是到达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总体来说,具象仿生只是对生物表层的模范,对于思想性和艺术性还有待提高。抽象仿生是指以大自然动物和植物作为对象,通过不断的探索、研究,逐渐消除物象的细节,从而得到事物独特个性的表现方式。抽象仿生主要是提炼物体内部的本质,属于设计师高层次运用思维构造而来,比较侧重于展示物体的内在理念。在现代,把这种设计称为艺术,通常用于欣赏和研究,但由于其复杂性,不是每个人都能够领悟设计的意思。在一些先进的工业制造中更能体现这种仿生的作用。

1.2对布局构造进行仿生设计

设计师在进行空间布局的仿生设计时,往往结合了形状、结构和功能等各种仿生设计,再把这些仿生设计进行艺术的提炼,在三维空间里进行重新组合。使空间布局的方式拥有精美的构图,缜密的逻辑和完整的结构,并能够充分地表现出一个主题生物的形态是由线条、形体和色彩等美学元素根据合理的美学原理构成的,从而形成大自然的整体美。例如,在大自然中由六边形建成的一种蜂巢,内部结构十分紧密,许多蜂巢底部都是平整的,而这种蜂巢的底部由许多菱形组成,能够承受外部较强的冲击力。

1.3对材料的仿生设计

仿生材料是根据生物的组成、形态和结构进行分析、研究,使生产出来的仿生材料具有特殊的作用和功能。在园林设计过程中,材料的仿生设计多数是指把材料进行加工和拼接,通过模仿生物的图案、纹理等特征,从而成为不同于原始材料的样式。例如,目前运用比较多的“花街铺地”,就是运用卵石、瓦片等构成,通过仿木、仿竹、仿石的实际操作,这些仿生材料既能满足功能的需求,还不会破坏园林整体的格调,把碎瓷片有目的地放入水泥中形成各种色彩的图案,再使用人工制造的沙砾进行绘画或者模仿沙滩,再添加一部分人工制造的贝壳制作成花朵等,不仅质量方面得到了保障,而且还给观赏者带来一种自然、朴实的感觉。近年来,釉陶瓷片、马赛克的实际应用为模仿动植物和增加物质的形态创造了有利条件,很好地展现了天空深蓝的色彩和光影变化的结果,根据蜂窝原理进行生产的蜂窝泡沫混凝土,不仅能够隔热又能够持续保温,而且结构比较简便且美观。根据蜥蜴皮肤对环境的反应原理生产的建筑界面遮阳百叶作双层皮,具备夏季遮挡阳光,冬季作为日光采集器,起到加热空气和预热空调的作用。

2空间仿生设计需要注意的几个部分

2.1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

共生理念,是指建筑物和环境之间不应处于对立关系,追求建筑物和环境的和谐,目的是突出人与大自然的对话。在我国古代的村落建设中,就开始重视建筑物和大自然的融合关系。景观小区作为城市规划中的一部分,在仿生过程中应结合当地的人文环境和生活模式进行设计,要尊重所在城市的历史文化,把景观小区和现代城市面貌相互融合,从而使整个小区合理地融入到所在城市的环境里。

2.2内部交通、采光、植物的设置

住宅小区既是人民群众聚集的场所,也是人民群众在休闲时间和大自然相互联系的一个中介,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使居住空间更加舒适、美观及人性化等,在对交通、采光及植物进行设计时,要结合自然环境中生物群落的功能、结构和形象等进行园林设计。

3结语

园林仿生就是要实现声音、形状和色彩等各个方面的和谐,在对园林进行仿生设计时,要合理地把园林融入到整个城市的大环境中,使人民群众的日常休闲空间变得更加合理、舒适。目前,园林设计中仿生技术的运用主要表现在对实物形态的仿生,对布局构造进行仿生,对材料的仿生这3个方面。另外,在实际设计时,还需要围绕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注意住宅小区内部交通、采光和植物布局。

作者:程微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园林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