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符号与室内设计研究

设计符号与室内设计研究

1符号与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就是对建筑空间进行二次布置和陈设,进而创造出新的、符合人们居住要求的室内环境。而符号应用在室内设计中就是用来填补室内设计的空洞。在室内设计中符号的应用一般表现在对室内造型、色彩、工艺以及装饰材料的选择和设计上。在室内设计中,巧妙使用不同的符号能够体现不同的设计风格,符号在这里就成为了一种特殊的语言,表达各种各样的环境语言。一个设计的好坏,关键在于设计者对符号的运用是否合理,合理的设计符号加上形式美的修饰和布局合理的室内空间,就能够形成一个令人满意的设计。举一个例子进行说明,贝聿铭设计的香山饭店就很好的使用了符号理论。在饭店的设计上,门窗、墙面的砖饰、漏窗的花格以及宫灯等都大胆使用正方形;楼梯上的栏杆灯以及脚灯采用的是正立方体形。在设计时,他又将方与圆巧妙的结合在一起,饭店的宴会厅前廊的墙面装饰、茶几、灯具、月洞门都使用了圆。饭店房间门号使用的也是圆形。这样的设计向人们表达的是一种丰富和韵律,暗含了设计师在设计时的深思熟虑。在色彩的应用上,楼梯、竹窗、室内装饰格带等都是用三种色彩进行喷绘上色,整体和谐统一,十分高雅。现代设计中,高科技无处不在。人们在多种高科技的包围之下更加注重个性化的发展和表现。室内设计也从高科技逐渐向情感表达方向发展。设计者在设计时经常使用设计符号来提升室内空间的情感交流度,为室内设计增加审美性。符号总能够用简单的形式来表达丰富、深奥的意义,这正是室内设计运用设计符号的原因所在。符号能够表达设计的真实感受,设计符号的使用既经济又能够表达出极强的艺术效果。例如广州著名的“家乡水”主题设计—白天鹅宾馆中庭设计,它将江南水乡典型的碧水、青山、亭阁水榭组织融合在一起,给人们创造出了一个内外相通、情景交融的艺术氛围。在这个设计中,设计师就是运用了设计符号来表达这种艺术氛围的。碧水、青山、亭阁水榭,这些就是作为设计符号,在加上点睛之笔“家乡水”,整个中庭便给人浓浓的视觉冲击,创造出了自然、清新的美感,人们置身于此感到格外陶醉。设计符号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指示型符号、肖似型符号、象征型符号。指示型符号表达的是符号的形式和指代对象之间的逻辑关系,例如窗就指示采光;肖似型符号代表的是符号的样式和指代对象之间有着共性。例如在欧式风格的室内,设计者通常使用的是欧式常用的符号,如门窗、家居以及工艺品,甚至是色彩都是仿照欧式符号;而象征型符号就是具有一定含义的实物或者图形,这些符号在室内设计中通常是起到象征或点缀作用。例如古代的华表、牌坊等,这些既起到提示领域场所的标志作用,又起到彰显功德的象征性作用。例如苏州博物馆,为了体现中国的传统风韵和现代文化,设计者匠心独运,分别从民居建筑和中国园林中提取出现代几何造型,以此作为象征符号。

2符号和设计概念的融合

在室内设计中,设计概念作为一条主线支撑着整个设计思路。符号形成依靠的就是设计概念,设计者从概念出发,通过对室内环境的统筹思考,将设计概念进行转变,形成设计符号。在设计一家餐厅时,将设计概念定位“上海风情”,那么就需要将上海独具的“都市”、“小资”、“外滩”等元素进行改造和创新,形成符号,经过艺术设计构成一套完整的环境语言,这样的环境语言就是该餐厅的特色。在进行餐厅空间设计时,可以借用上海建筑物所用的标志性装饰物,这样能够激起食客对上海风情文化的幻想。当人们走进餐厅时就仿佛置身于大上海的繁华之中,浓浓的上海风情尽在眼前,而这正是设计符号的功劳。

3设计符号的创新

每一个符号的诞生都有其诞生的基础,而这就是文化发展的产物。室内设计需要不断进行创新才能够迎合时代的发展,因而符号也需要创新。符号的创新本质上是形式上的改变,是在原有符号的基础上进行改变,而新的符号它所展现的就是同时代的气息和人文内涵,这也是室内设计对设计符号的需求。

4结语

总之,设计符号在室内设计中的应用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设计符号也将不断更新,紧随时代潮流。合理运用符号学是室内设计向着更深、更远方向发展的需求。中国设计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不断研习世界先进的设计观,发散设计思维,创新创造设计概念,这样才能为中国设计贡献更多力量。

作者:张璐单位: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建筑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