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批评与表扬艺术分析

批评与表扬艺术分析

一、批评无痕

批评.是一剂苦药,有时是一剂学生不得不服的苦药。这剂苦药包容了教师多少望生成才的良苦用心和无奈心情。作为班主任.我们不可以放纵学生的错误,但对其有误之行进行批评时.我们应建立在尊重、理解与关爱上。要做到批评无痕.润物无声。

1.让谈话代替批评。无痕批评的最好方法是以谈话的方式进行,这样的谈话就要求班主任应该注意:一情。“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深出良言,良言一句三冬暖。同犯过错误的学生谈话,要和风细雨,情理兼通;实事求是地分析其错误.及时发现并表扬其优点.使其感到亲切温暖。二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情是前提,诚是基点。以诚求诚,才能心心相通。谈话时要诚恳、耐心、尊重,用朴实的语言让他们以优点克服缺点.达到“心诚则灵”的目的三趣。淡活时,或委婉幽默,扣人心弦,耐人寻味;或妙语连珠,饶有风趣,或因事论喻,借题发挥,能使学生易于接受。四直。淡话时,要根据不同对象的心理、性格特征,f~-,N对待,因人而宜。如对待性格粗狂豪爽.喜欢直来直去的学生,谈话时,不妨开门见山,直截了当,以直见诚,这样往往有“响鼓重锤”的功力。

2.用爱心和诚恳淹没批评。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时.必须怀着爱心,含着理解,这样说出来的话学生才易于接受.同时.班主任还要有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态度。qtt;评不是主人对仆人的训斥和责备.不是为了把学生搞得灰溜溜.而是师生之问思想上的互相沟通(1)“糖衣片”的温柔相送。“糖衣片”使“良药不再苦El”。很显然.这里喻指“忠言但不逆耳”,让人容易甚至乐意接受进而改正不良言行的一种批评策略。用此策略,教师要注意自己的神情、言语和态度,使被批评的学生感到老师是善意的、诚恳的、尊重人格的、关爱的。这样,才如戴尔.卡耐基所言,是“态度和蔼而又友善的开导”,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时,批评的语言比较含蓄幽默,有“弦外之音”,但又不隐晦,受批评的学生能够比较快地领悟、反思并随之调整自我的行为方向。(2)用表扬代替批评。每个学生都会有缺点和错误,但大多数学生都喜欢听表扬话.不愿听批评话.甚至一听批评就产生逆反心理。因此,我1riga果用赞扬来代替批评其不足.效果会更好。批评无痕,润物有声。虽然无痕却有着惊心的力量,于无声处听惊雷,在心与心愉悦和谐的感应中,学生醒悟了:在心与心的碰撞中,学生的思想升华了.学生的灵魂净化了在无痕的批评中.学生理解了什么是尊重,什么是理解和平等:体味到了独立人格的尊贵和老师的拳拳之心。

二、表扬有道

表扬是教育的最主要的、也是最有效的的手段。表扬的目的是把它作为一种积极的强化手段,对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给予肯定。恰当适时的表扬不但可以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激励其进取和自信.而且还会对其他学生的思想行为起导向作用。班主任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与“表扬”,学生有了进步,不妨表扬:与以前相比,学习成绩有所进步,也可以表扬。表扬是学生进步的阶梯,学生会踏着表扬的阶梯不断进步。

1.直接表扬与间接表扬。表扬的方法很多,作为班主任,我们可以直接表扬,如:大拇指称赞法,学生有一点小小的进步,或是做对了一道难题.或是为人做了一件好事。教师均可竖起大拇指表示赞扬。微笑点头法,如:学生言行举止得体大方,教师可对其微笑点头。以示赞许.此法有“暗送秋波”之妙。间接表扬,如:背后夸奖法,不直接对其本人夸奖,而背后跟其他同学交谈.热情赞扬某同学的长处。让听者自发地转告给受夸奖的同学.这样。受表扬的同学听后,会深深感受到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份量,从而更加自觉地发扬自己的长处。

2.表扬要适时,更适度。(1)表扬要适时。《学记》上有句话:“当其可时谓时”。j削是说,要按照学生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时机进行教育,才fi~,q“及时”。正如打仗要抓“天时”、抓“战机”。在学生表现出良好行为、取得一定进步时.一般应马上给予表扬,及时强化。这样,不仅能坚定学生做出正确行动的信念.维护本人的积极性.还能教育其他学生.促进其产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倾向。如果班主任对集体中好人好事迟迟不做出反应.先进者就会产生低落的情绪,其他同学就会缺乏一种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但有时由于~-Y)e原因.有意识地推迟表扬时间也是必要的。(2)表扬要适度表扬还要掌握好表扬的度,讲究表扬的分寸。毕尔特.B.科勒斯涅克在《学习方法及其在教育上的应用》中指出:“通常,腼腆、畏缩不前、内向、惴惴不安的一类学生,对表扬的反应要比自信、喜欢表现、泼辣的一类学生的反应来得积极一些。”因此,表扬也要因材施教,要适度。例如,同样做一件好事,对好学生.只要向他本人点头、微笑即可;对一贯表现差的学生.则应大张旗鼓,当众称赞一番:对做了重大好事的学生.表扬要广泛一些.可由班级扩大到年级、学校:对做一般好事的学生.表扬最好限于班内。

3挖掘不明显的优点加以赞扬。爱因斯坦就这样说过:别人赞美他思维能力强.有创新精神,他一点都不激动,他作为大科学家听这类话听腻了,但如果谁赞扬他小提琴拉得棒,他一定会兴高采烈。因此.赞扬不要老是停留在学生习以为常的优点上.而是要去挖掘学生身上一些鲜为人知的优点.表现出教师的独特眼光.让学生得到一些新的肯定效果反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