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剧教育与社会表演学的关联

戏剧教育与社会表演学的关联

戏剧表演学与社会表演学的异同处:

1.相同之处无论是社会表演学还是剧场表演学,都属于表演学的范畴,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如商铺向顾客推销商品、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政治家向支持者表达意愿、律师为委托者辩护等等,这些都属于社会表演的重要内容。同样地,当我们走进剧院欣赏戏剧时,舞台上的演员无论是举手投足,还是一言一行都向我们传达着整个戏剧所要表达的内容,演员们也是在向我们这些观众表演着。可见,戏剧表演和社会表演都存在着表演的成分,都需要每个个体通过言行举止来表演展示。只不过戏剧表演主要存在于特定的剧场或舞台上,而社会表演学的舞台则是设定在整个“社会”这个大背景下。

2.相异之处戏剧表演与社会表演还存在许多不同的地方。首先,对于戏剧表演而言,舞台和观众的界定十分明确,表演者在既定的舞台上尽情的挥洒演绎,观众则作为欣赏者在台下观看,除非特定情况,否则两者之间的界限不能随便逾越。但对于社会表演则不同,在社会表演的环境下,人们没有固定的演区,可能在某一时刻,表演者会变成观众,而观众则反客为主成为表演者,表演者和观众的身份经常是相互变换的,这点在戏剧表演过程中是不大可能实现的。所以演区和观众的界限是否明确清晰成为戏剧表演和社会表演的第一大相异点;其次,戏剧表演所要演绎的人物大多是虚拟形象,是人为创作出来的,比如“杜十娘”“崔莺莺”“牛郎织女”等等戏剧的人物形象。而社会表演者演绎的通常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具体而真实的交际场面,是人们为了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而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人物形象的虚与实是戏剧表演和社会表演的第二大相异点;再次,社会表演者不仅要能会说、会做、会演,更要学会倾听,还是以商家销售商品为例,当商家以表演者身份向顾客推销商品,卖家除了要具备良好的口才与表演能力,还要对顾客可能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这就需要商家具备良好的倾听能力。但戏剧表演不同。戏剧演员们一旦上了舞台,一般都是按照固定的剧本演绎,基本上连演员的对白、走位等各方面的细节都通过事先排练已经设定好了,演员几乎不需要任何倾听,而剧本也不允许演员根据个人主观想法随意改变剧本的设定。是否需要倾听则是戏剧表演和社会表演的第三大相异点。

戏剧教育与社会表演学二者相互渗透、互相影响俗话说的好“艺术源于生活,反映生活”,但现实情况是不仅艺术反映生活,而生活也常常模仿艺术。戏剧的情节和人物设定取材于现实生活,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有的时候,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表演也常常会模仿戏剧。比如有些人在观看了戏剧表演后,沉迷于其中无法自拔,于是在生活中有意无意地将自己的行为与戏剧中的虚拟人物靠拢。这个例子很好地诠释了戏剧表演和社会表演二者相互渗透、相互影响。

对于我国的戏剧教育而言,社会表演可以融入到戏剧教育的课堂中,更好、更高效地实现戏剧教育成效。从我国高校戏剧教育的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从九十年代末开始,戏剧教育在高校中的发展十分迅速,学生们在接受理论知识的能力也很强,但却始终摆脱不了“实践”的短板。学生从学校毕业后,要想很好地融入社会,他们就必须掌握必要的社会表演学技能,因此高校在教育培养学生时,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将来所需要的理论知识,更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其掌握将来所必备的实践技能,使其能够顺利地从学生模式过渡到社会模式。将戏剧教育与社会表演学相结合的最典型例子莫过于美国联邦调查局大学培训特殊警察时所采取的方式。他们为了能够保质高效地进行教育,专门建设了一个大型的“环境戏剧”式的市镇街道网,雇用了一批职业演员扮演各色人等,让学员们在里面锻炼如何识别坏人、抓坏人,用戏剧的方法来培训。像这样通过戏剧教育的方法来培养社会表演实践技能已经逐渐成为当代高校培养人才的一种趋势。

总而言之,在21世纪网络、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挥戏剧教育优势成了培养各行各业优秀的社会表演者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越来越多的艺术表演渗透到社会表演的方方面面,而社会表演学也越来越多地同戏剧教育相结合,制作出不同于传统戏剧的“社会性”作品。

作者:张蕾卢伟敏陈畅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