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剧教育的教学形式

戏剧教育的教学形式

站在推行素质教育的立场上看,戏剧教学能直截了当地改善学生与人交往和言语表达能力,它不仅能够满足大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其具备的社会性特点更针对性地解决了大学生走出校园面对社会所遭遇的困境。正是由于戏剧具备了以上几个方面的特性和优势,这几年,许多高职院校都相继成立了诸如“戏剧委员会”之类的部门,积极吸收一些爱好戏剧的学生加入,同时戏剧教学也慢慢地融入到大学的艺术教育课程中,成为艺术表演专业重要的课程之一。

创新戏剧教学模式初探

近些年,随着演艺事业的大热,戏剧教育业迎来了艺术专业的极快发展,大批的学生进入许多艺术院校学习戏剧影视。何种教学模式最适合当前高校戏剧教学,才能使戏剧教学卓有成效?这是众多戏剧教育工作者所关心和考虑的问题。

1、情景型戏剧教学

就我国传统戏剧的发展和传承来看,几乎大多数是通过一代代模仿和学习而薪火相传下来,千百年的表演技艺并没有因为时间而失传,最主要归功于戏剧的具象表现形式和师徒式的教导与传承。因此,高校在进行戏剧教学时,首先要回归最原始的教学方法,就是创设情境,进行模仿。而要想真正地达到情景化效果,则先要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俗话说想象是心灵的翅膀,是智慧的源泉。在戏剧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一定的想象空间,怎样的描述都显得苍白无力。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或者再现经典戏剧的场景,以此来来创造条件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人物的语言、角色以及把握人物的心理活动。

2、讲赏型戏剧教学

戏剧的主要价值体现在丰富人类精神生活,带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一价值主要建立人们对戏剧的欣赏水平之上。在进行戏剧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抓住戏剧的可欣赏性这一特征。现在高校的戏剧课堂上,常常会出现这样一个尴尬情况:教师课上滔滔不绝,学生课下丈二和尚。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教师的传统教学观念未发生根本性改变,仍然以课上理论讲授为主,而忽视了对学生实践赏析能力的培养。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掌握了诸多戏剧教学的专业术语、概念、定义等,却始终停留在戏剧“门道”之外,无法达到能赏能春泥唱,能听能讲的程度。因此,教师在讲授戏剧相关专业知识时,可结合经典戏剧赏析,来达到讲赏结合的目的,让学生能够感性地理解理论,并成功地将理论内化,提高自身艺术鉴赏能力。

3、编演型戏剧教学

以上两点主要停留在如何有效地学习戏剧,而演编型戏剧教学模式则注重于实践方面。通常,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很多学生都能够自主地进行剧本创作,这也是目前高校教师在戏剧教学过程中所提倡鼓励的。原创的初衷固然是好的,但如果在实践教学中,学生只会盲目地、贸然地进入原创的领域只会让学生的作品越来越像小品,很难称得上真正的戏剧作品。因此,在戏剧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改进这种冒进式的教学模式,提倡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先教导学生学会赏析戏剧,然后指导其对戏剧作品进行改编。比如可以通过抽取经典剧作的某些片段进行简写,删除掉一些人物和情节设定,用最简单的场景和最适合的人数进行实地表演。甚至有些戏剧可以适当地加入一些现代因素,使其成为富有时代气息的作品。通过不断地“改编———演练”,培养学生剧本创作的基本能力。等到学生改编剧本的能力成熟之后,再让其尝试创作一些戏剧作品,这样才有可能出现精品、高质的剧作。

总结

戏剧教育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当代高校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不仅符合学生自我表现的需要,更符合时代高速发展的需求。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不仅有利于大学生素质能力的拓展,更有助于提高戏剧教学的整体质量。

作者:张蕾院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