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训练

舞蹈训练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艺术的欣赏和审美需求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舞蹈作为一种体态美艺术,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重视和喜爱。

近年来普及素质教育成为国家最关注的话题,舞蹈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开始走进校园。我所在的学校就是走在教育改革最前线的一支队伍(学校规模庞大,由初中、高中两部合并而成),早在七年前我校就组建了校园舞蹈团,力争培养出既有文化修养,又具专业舞蹈素质的人才。那么,如何结合中学生特点,制定出一套适合我校特长生发展的教学方法,是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探讨和实践来不断完善的课题。

专业院校的舞蹈学员一般从9-10岁就开始进行严格的专业训练,每天训练8小时以上,时间长达六年。而我校舞蹈特长生,一天大部分时间是用在文化课的学习上,专业训练每天只有两小时。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尝试着从舞蹈教学机制上找到突破口,压缩专业舞蹈教学的培养期,在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内容等方面做了系统的计划、改革和尝试。将专业院校的六年制教学内容结合我校舞蹈特长生的实际情况重新编制,使这些非专业的学生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相对专业的水平,而最终实现通过舞蹈这条捷径考取北大、清华等高校的目的。我们的具体做法和体会是:

一、科学的编制教学计划。

将六年制专业舞蹈教学用短时间在非专业学生身上实现,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如何根据专业院校的舞蹈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编制教学计划,是需要我们认真对待、仔细琢磨的首要问题。经研究和探索,我们对其作了科学合理的调整。

初中阶段:第一年,我们除开设基训课外,还开设了民间舞和毯子功。基训课是舞蹈训练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它的主要目的就是改善学生体形、训练学生的柔韧度和肌肉能力,使学生具备学习舞蹈专业需要具备的条件。民间舞可以让学生通过对不同民族的分类学习,牢牢掌握每个民族舞蹈的风格特征、基本体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表演力。而毯子功的开设,可以让学生在能力和技巧上拔高,为节目中高难度动作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年,基训课开始曾加原地技巧(如四位转、踏步翻身等);民间舞除了学习课堂组合外,可以根据学生所学内容,排练一些优秀舞蹈剧目,参加校内外演出,使学生能够把课堂与舞台有机结合,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毯子功在单一动作规范完成的基础上,增加复合性技巧,对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提前开设空翻。第三年,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训练强度;有了扎实的功底,双人舞、单人舞的编排得以顺利进行;为使学生的表演更加细腻,在每天的基训课后,留出20分钟进行中国古典舞身韵练习。

高中阶段:所有课程脱离单一训练。编排复合性组合,将技巧、表演溶入其中,在巩固动作要领的同时给学生发挥个人特长的空间;编排高难度剧目,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表现力,使学生得到提高。

二、有的放矢、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不同的强化训练。

一般来说,我校舞蹈特长生相对于专业院校的学生,他们的优点在于文化素质高,对舞蹈艺术的理解力和接受力较强;但不足的是,由于平常训练时间少,文化课时间长,所以他们身体各方面的条件不如专业院校的学生强——容易发胖,肢体的伸展、柔韧度、协调性较差…尽管有些学生入学前有一点基础,但却没有经过系统正规的训练,尤其是男孩,大多都不会跳舞。而且,由于学生身体、条件各异,身上优点不多,“怪法”不少,因而形成了相互间距离远、反差大的情况。为解决这种情况,必须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条件和特点进行强化训练。

对于体形较丰满的学生,首先是进行减肥训练。每天除了完成规定的专业课外,还要加大运动量,进行长跑训练、腹背肌练习。这种训练对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既能帮助学生消耗脂肪,又能帮助学生提高体力,而且还加强了腿部的肌肉能力和中段的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还要注意科学饮食的搭配。如此坚持,较胖的学生体形上很快有了变化,形体也有了线条的美感,从而摆脱了生理条件的束缚,并且在能力上有了较大的提高。

其次,解决软度、开度差的学生的问题。除了每天下午的训练课外,每天早上规定他们到练功房上早功,专门进行软开度训练。由于每天下午的训练课要进行基训课、民间舞、毯子功等专业课的训练,没有多余时间用来解决软开度问题,而早上学生精神好、状态佳,在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反复的压、搬、踢等练习,一个学期下来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舞蹈技能的训练,是一个实践的问题。从明白如何做到,到如何做得更好,这之中有一段相当艰苦的训练过程。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在实践中总结学习,如此循环,舞蹈的技能才能逐步提高。因此,在舞蹈训练中应特别注重量的积累。有了训练量的积累,才谈得上“质”的飞跃,这是舞蹈训练中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然而要想达到专业院校水平,仅注意到这些问题还显得远远不够,我们必须根据学生的不同条件、不同素质、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有的放矢地进行不同的强化训练。只有这样,使共性、个性与教学实践相融合,才能收到相得益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提前开设技巧与身韵课。

提前开设技巧和身韵课是我们为了在短时间内完成六年制专业舞蹈教学而制定的教学计划。

为了方便学生练习,各种技巧的训练首先强调“法”正,训练步骤由单一分解开始。如踏步翻身,开始时对学生进行单一分解训练,让学生牢固掌握中段腰部的稳定性后,再进行连贯的训练。方法是:在把杆上单手扶把进行翻身练习,这种借助把杆的训练有效的解决了学生翻身时上下起伏的毛病,为以后的点翻身、串翻身打下牢固的基础。

身韵方面,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感悟能力,内容上不急于太多、太深,在课堂上力求原素练习(提、沉、冲、靠、含、腆、移)单一、准确、少而精;并且为使学生便于快速的掌握动作要领、深入理解和领悟动作内涵,应尽量安排使用一些较熟悉、通俗的音乐,让他们通过优美的旋律,感受并掌握气息的运用和脊柱的屈伸,从而训练身体的协调性和表演力,这也是学生学习舞蹈最终的目标。

四、加大训练力度,并进行巩固提高。用短时间训练,使非专业学生完成六年制专业舞蹈的教学任务,这不仅仅是提前开授课程便能解决的问题,因此,为顺利完成这一阶段的任务,需要加大训练量,要求学生充分利用一切空闲时间,主动、自觉的进行反复的练习。特别是技巧,跑了“法”就要反复找。如此大量的练习使学生牢固的掌握动作要领,完成越来越熟练、准确、漂亮了。

由于前两年的基础打的较扎实,后面便可适当加快教学的进度,拔高动作的难度,使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明显的提高。

五、注重舞台实践的锻炼。

课堂上所学所练的一切都是为了舞台上的需要,因此舞台实践是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舞台上时常出现一些问题,课堂上不一定能发现,所以舞台实践也是检验课堂教学的一个关键。

而且,舞台实践可以有效解决课堂上的呆板,培养学生的表演力,培养他们作为一名专业演员应具备的素质,同时又是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的最佳课堂。为此,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演出机会让学生去锻炼。如:参加省内外、校内外大型文艺晚会,参加高水平的舞蹈比赛等。

我校舞蹈团不可看成是一般意义的速成班,尽管每天训练时间比专业院校减少了一大半,但是教学内容上是系统的、完整的。期间,我们的学生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老师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们针对舞蹈团进行的舞蹈教学改革的尝试,为我们以后的教学增强了信心、积累了经验。当然我们在教学时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这还有待在以后的实践中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为此,我们将努力的进行探索与研究,使特长生教学变得更加科学、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