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源流与特质探析

舞蹈艺术源流与特质探析

摘要:“舞蹈与传媒技术交互”形式的艺术实践是20世纪以来新媒体舞蹈的结晶之作。从艺术形式上来看,新媒体舞蹈艺术是通过媒体技术将现代与后现代进行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进行良好的展现形式。从技术应用方面来分析,新媒体舞蹈艺术是通过网络、影视等方面的媒体技术进行相关的艺术创作。这种新媒体舞蹈艺术具有传统的电视剧、电影、剧场舞蹈等方面各类艺术形式所不具有的独特性的属性。

关键词:新媒体艺术;舞蹈艺术;舞蹈艺术特征

一、新媒体舞蹈艺术的概念

将舞蹈艺术与声音技术、灯光技术、全息技术、投影技术等多个方面的媒体技术进行有机的融合成为一个整体,通过统一情感的传达,以此增强舞蹈艺术的表现效果,增加舞蹈表演的感染力,这就是当下实施“新媒体舞蹈艺术”的重要价值所在。在“新媒体舞蹈艺术”问世之后,单纯的舞蹈表演或者是简单的舞台剧已经完全跟随不上时展的潮流,更无法通过这些简单的传达得到人们谨慎世界的提升。因此大力推动“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发展是当下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们生活娱乐的必然需求,是提高舞蹈艺术发展的必然历程。

二、新媒体舞蹈艺术的渊源

自从进入20世纪以来,现代主义文艺思想和后现代主义文艺思想者量大艺术发展潮流涌入人们的艺术感知的视野当中,与之相关的各类后现代舞蹈流派不断的兴起发展起来。然而这些后现代主义舞蹈艺术流派的争相发展,在舞蹈艺术的创作过程当中纷纷将录像、灯光、计算机技术、形体表演等多个方面的媒体艺术运用其中,指导20世纪60年代“新媒体舞蹈艺术”才正式的映入到人们的视野当中,这是由美国纽约现代舞大师默斯▪肯宁汉、视觉艺术家罗伯特▪劳申伯格和作曲家约翰▪凯奇所组成的“铁三角”组合,在他们的创作过程中大胆追求混合效应的融合,励志跨界时间的多媒体表演艺术创作形式。在1966年,“铁三角”组合首次在纽约东区的“69军械库艺术空间”活动中开展一场“网球公开赛”形式的跨界艺术时间活动,这是“新媒体舞蹈艺术”的首次亮相。活动中所参加的先关人士,均是在“新媒体舞蹈”发展过程当中极具重要性的代表人物,并且在“观念舞蹈”创作和“环境舞蹈”实践活动当中具有相应的艺术成果。在活动的过程当中不断的利用红外线投影仪与声音传感球拍等多方位的媒介体系,通过各类交互性、偶发性、感观性的相互交融,最终营造出一种独特神乎其神的艺术氛围,为整场的舞蹈表演营造出一种被各类影视相互影射控制的多媒体表演格局,良好的实现了新媒体与舞蹈艺术之间的跨界。后来经过长时间的新媒体舞蹈艺术的时间活动,为新媒体舞蹈艺术开阔出良好的发展空间,为后期的艺术创作积累出珍贵的经验财富。于是在2002年的时候露辛达这位美国后现代主义的舞蹈家,举办了异常新媒体舞蹈晚会,正常晚会通过三段独舞所构成,被世人评价为“当代新媒体舞蹈艺术代表”。因为这三段独舞中。其一,是完全通过香肠表演为主要内容,将多媒体技术作为辅助,通过舞台的先关设置和荧光灯技术的应用增强极具特色的舞台效果;其二,是通过运用录像技术,良好的将舞者的表演和影视录像有机的融合成为一个整体;其三,是通过一位身着黑衣的舞者,在不断变化的黑框白底的舞台效果中,良好的将舞台影响与舞者表演结合在一起,被称作为“舞台影化与表演造型化的完美结合”。在当下现代主义艺术和后现代艺术的影响下,新媒体舞蹈家开始发散思维,大胆的进行对新媒体舞蹈艺术各类各类尝试,并且通过各类创作实践互动,有效的针对自己的身体意识、自我认识与感觉体验等多个方面进行舞蹈美学的研究与探索。在当下的新媒体舞蹈艺术当中良好的形成了三个层面,舞蹈形态展示、舞蹈内容思考与舞蹈媒体渲染。在当下我国舞蹈艺术的发展过程当中同样也在不断的经历这三个方面,以此为了当代新媒体舞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基础。

三、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分类

(一)多媒体舞蹈在当下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多媒体技术已经充分的运用当下生活的各个层面,因此在舞蹈艺术当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成为舞蹈艺术中最为常用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全息技术与LED大屏幕的播放良好的营造出一种虚幻而真实的舞台效应,为观众无论从听觉、视觉还是感觉方面都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氛围。(二)影像舞蹈影像舞蹈主要是在舞蹈表演过程当中不断的增加影像艺术的渗透作用,将舞蹈表演、影像内容等多个方面有机的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并且利用影视后期技术或是投影技术在舞台上投射出不同的舞台效应,产生相应的影像实物。例如在当下的各类舞台表演过程当中,会经常利用影像技术在舞台中出现一些动物、植物、建筑物,并且这些通过影像技术所传达出来的影像能够良好的与表演者进行有效的互动性,通过这种方式有效的增强舞蹈的艺术性、生动性与感染性。(三)装置舞蹈在舞蹈者进行表演的过程当中,在表演的地方进行相应操作设施的安装,使舞蹈者在表演的过程当中能够良好的呈现出相应的美景。例如,山水田园、鸟语花香、树木丛生、故宫明园等多元化的表演意境,以此将古今中外的任何有机的进行融合,以此将观众有效的融入到相应的情节当中,有效的提高观众的感官意识,增加艺术性审美观念,有效传播各类多元化的思想内涵。

四、新媒体舞蹈艺术特征

(一)动作性舞蹈艺术主要是舞蹈者通过肢体动作将舞蹈艺术有效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因此动作是舞蹈艺术展现中最基本的语言表达形式。在舞蹈者表演的过程当中需要通过动作的展示,将节奏的快慢、声音的高低、情绪的抒发、空间的动向良好的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并且有机的将肢体动作与情景发展、舞台转变、媒体效应有机的结合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以此营造出不同的意境氛围、文化底蕴与人物性情。因此舞者在表演的过程当中有效的通过动作,能良好的通过肢体语言营造出一个灵活多动的情景氛围,例如在表演的过程当中演员不断的快跑、旋转、跳跃,以此体现出此时舞蹈情感中的激情与紧张的氛围,加强动作效应的营造。(二)传情性舞蹈艺术在展现的过程当中及其的注重感情的传达,通过舞蹈者肢体语言的展示,以此将情绪、思想等方面良好的展现出来,能够起到足够直抒胸臆的作用,良好的通过动作将喜、怒、哀、乐等情绪良好的展现出来,让观众能够具有良好的感知。通过舞蹈者在舞蹈的过程当中不断的通过肢体语言与灯光、音乐等各种相关环境的融合,以此营造出一个极具感染力的氛围,使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能够与之产生相应的共鸣,达到良好情感的传承能力。(三)综合性在当下时展的过程当中有效的将新媒体技术与舞蹈艺术有机的融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舞蹈表演的过程当中运用相应的音乐、道具、灯光、摄影、背景、服装,将众多方面互相补充配合,为观众营造出一个高水准的艺术传达氛围,充分展现出新媒体舞蹈艺术的综合性与美学观念。综合性的体现,这是当下时展针对新媒体味道艺术的必然要求,因此在舞蹈行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舞蹈的综合性极其明显。(四)造型性在新媒体舞蹈的有效推动之下,能有在舞蹈表演的过程当中表演的每一个步骤极具特色的展现出来,其中就包含个体造型与整体造型。其一,个体造型指的是个人在舞蹈动作当中每一个造型都符合大众当下的审美里面,充分的考虑当下发展趋势与需求,结合舞蹈的美学特征,有效的将造型独特的展现出来。其二,整体造型则是针对舞者与新媒体技术的有机融合,舞蹈在进行肢体运用的过程当中与音乐、背景、灯光等方面的元素有机的整合,在相互调整配合中营造出一个整体性的美感造型。为观众营造出一个良好审美环境,提高观众的审美体系,加快新媒体舞蹈艺术的发展。五、结语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新媒体舞蹈艺术正在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新突破。因此针对新媒体舞蹈艺术源流和特质的探索历程,需要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的扩展、不断的深化,并且及时的针对新媒体舞蹈艺术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使新媒体舞蹈艺术能够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顾兆贵.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与欣赏[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4,4:72-77.

[2]高静.论舞蹈艺术的特征[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4:117-118.

[3]邹小燕.论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D].广西师范大学,2007.

[4]黄涛.论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0,03:182+184.

[5]蒙昌敏.简析舞蹈艺术的美学特征[J].大众文艺,2010,23:98.

[6]司梅琴.浅议舞蹈艺术的审美特征[J].通俗歌曲,2014,10:99.

[7]万春.新媒体舞蹈艺术的认知和解读[J].舞蹈,2017,01:73-74.

[8]张朝霞.新媒体舞蹈艺术源流与特质探析[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09,04:49-52.

作者:王锦峰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