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分析

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相比于其他的档案管理来说,城建档案的一般特征为考查性、原始记录性以及潜在有用性等,与此同时,还具有复杂性、广泛性以及动态性等特点。在城建档案的管理过程中,网络化的服务可以将档案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因此,在城建档案的管理过程中,使用 GIS技术,能够将资源共享的程度大大提高,从而使得档案管理的查准率与查全率大大提高,使得档案资源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基于此,文章就基于 GIS 的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进行简要的分析,希望可以提供一个借鉴。

关键词:GIS;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

正文:

1.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的特点

1.1多系统集成

对于当前的城建档案来说,所利用到的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是通过许多系统经过高度集成之后所实现的,它的主要依据是根据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独特性,以及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所需要使用到的数据的实际情况,然后以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基本业务为基础,利用MIS技术、GIS技术以及网络技术等之间的高效集合,然后建立相关的城建档案管理数据库,将城市中的空间信息与城建档案管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就可以实现城建档案管理图与文之间互相转化,并且实现可视化管理,使得城建档案管理的水平大大提升,并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为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基础。

1.2多图层信息集成

通过对多图层信息进行高度的集合,能够有效的实现城建档案管理的可视化管理。在多图层信息的集成过程中,其包含了各方面的数据图层,也包含有城建档案中的业务数据图层,主要方面有文本信息、图像信息以及音频信息等各方面的信息内容。利用对多方面图层进行有效的集合,可以实现城建档案的图文互动,在很大程度上将城建档案的信息开发利用率大大的提升。

1.3多时态信息集成

要想实现城建档案的图文双向可视化的管理模式,可以通过多时态的信息集成来有效的实现,通过对不同时间的档案进行储存,就可以实现在同一个地方,对其不同时期的建筑形态进行查看,从而实现对档案管理的动态管理模式。

2.GIS模式下的城建档案管理系统构建以及关键模块设计

2.1GIS模式下的城建档案监管系统解析和构建

(1)城建档案监管系统数据集合构建

对于城建的档案管理系统来说,可以对其进行分解,主要有空间信息与非空间信息两部分的内容。在这两个分解系统中,所谓的空间信息主要有地形模型、建设用例模型以及交通模型等方面的信息内容;而在非空间信息系统中,则主要是以文档、表格以及多媒体资源方面的利用为主。将这两方面进行有效的整合,就可以实现监控系统作用的充分发挥。

(2)城建档案监管系统性能构建

通过将OA、MIS 、GIS以及网络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构建出档案监管平台,并且依据城建档案监督管理的需求,将平台划分成5个方面的内容,即就是城建档案的可视化监管,业务监管,档案监管业务步骤监控,属性和组织构建监管,城建档案数据网络搜索性能。

2.2城建档案监管系统关键部分设计

(1)电子档案获取和监管

对于电子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可以对相关的多媒体信息进行详细的记录,并构建多媒体信息,然后在与档案空间的方位数据以及操作监管信息想结合,形成一种互相联系的关系,从而实现在不同模式喜爱都可以对视频进行储存。

(2)采用工作流模式的城建档案监管智能化转换

在以GIS技术为基础的城建档案监督管理平台中,应当采取适当的操作流程,从而将相关的工作模式进行智能化的转换,从而实现对相关工作的控制。对于城建档案的监督管理模式来说,主要包含的有流程概念、流程监管、流程测控。

2.3GIS背景下城建档案管理的功能

2.3.1空间索引

在城建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充分利用GIS技术,能够对空间之中的相关数据进行一定的检索,如果客户在查询过程中,能够对操作做出及时的反应,利用空间的索引技术,从而实现相关信息查询工作的快速进行,提高工作效率。

2.3.2空间分析

在城建档案的管理系统中,要想实现系统的空间分析功能,就应当充分利用相关的地理位置以及空间数据分析技术,其主要就是针对的是形态的空间数据以及地理对象的位置分析技术,它的主要的目的就是将相关的空间信息进行传输与提取。在空间分析法中,主要包含的有空间信息分类、空间信息量算法以及叠加分析等几种。例如,在城市的建设项目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道路扩建工程,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遇到路线等方面的问题,就可以利用该系统,对相关信息进行查询与分析。

3.基于GIS的城建档案图文双向可视化管理模式的实现

3.1技术构成

在城建档案双向可视化管理系统中,其主要包含的有功能层、数据层、应用层以及人机交互接口等四个方面的层次。具体的架构图如下图1所示:

3.2管理体系

基于GIS的城建档案管理模式图层资源的管理,主要包含的有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有城建档案数据维护、城建档案图文属性关联、基础地理图形数据维护与更新三个方面,因此,需要各个部门之间有效的协调,才能够使得工作顺利完成。在一定时期范围之内,城市基础地理图形数据会有新的数据来代替就的数据信息,从而保证地理数据的动态特性。总的来书,在城建档案的管理过程中,利用GIS,可以使其充分发挥强大的图形处理与管理功能,从而实现城市建设中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使得城建档案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对促进我国的城市化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郑玲玲.GIS在城建档案利用检索中的应用[J].广东档案,2011,02:34-35.

[2]李英俏.GIS地理信息系统在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可行性[J].兰台世界,2013,S2:62.

作者:刘 慧 法奕 单位: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