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教学中情景模式教学法应用

舞蹈教学中情景模式教学法应用

摘要:舞蹈教学对教学情境要求较高,在舞蹈教学中应用情景教学法具有化抽象为形象、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优势。为改变当前大学舞蹈教学的现状,本文基于情景模式的概念特征,具体分析了在舞蹈教学中应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目标和方法,以期为相关教学工作者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情景模式教学法;舞蹈教学;引导式讲解;辩证式讨论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学生逐渐成为教学主体,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成为教学成功的关键。为改变我国大学舞蹈教学效果不佳的现状,广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着力于学生兴趣的激发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提升我国舞蹈人才的综合素质,使其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情景教学是指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人为地创设一些比较逼真的、典型的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使学生将认知活动和情感活动结合起来,并在具体场景中进行真实体验的一种教学方法。将情景教学模式恰当地应用于舞蹈教学中,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深层认知,培养其抽象思维和创新能力。

一、将情景模式应用到舞蹈教学中的优势

(一)化抽象为形象

舞蹈语言是高度抽象的艺术符号,学生对其的理解与把握十分困难。运用情景教学法能够将抽象的舞蹈语言转化为形象的真实情境,在舞蹈课堂中建构一个知识生产的“活动场景”,为学生提供舞蹈实践体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舞蹈的内涵,理解舞蹈的独特表达方式,并在真实、逼真的情境中进行体验式学习,从而实现“理解—接受—表达—进一步理解”的良性循环式学习[1]。

(二)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

舞蹈艺术具有独特性,在舞蹈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法的内涵较为丰富[2]。舞蹈情感表达方式的多样性及舞蹈语汇的创造性等特点,要求在舞蹈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在舞蹈学习过程中准确领悟舞蹈所表达的情感,并由此形成创造性思维,力求培养学生情感化的舞蹈思维模式,而且要在一定程度上注重学生对特定知识结构的掌握[3]。而采用情景模式进行教学,则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创设相应情境,将学生带入其中,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并使其学生深刻体会到舞蹈所要表达的情感、领悟舞蹈的内涵,从而挖掘学生在舞蹈表达方面的潜质,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使学生在掌握舞蹈基础动作及其产生原理的基础上,能够结合真实生活情景或虚拟情景独立创作舞蹈作品,产生“发散性”的效果[4]。

二、在舞蹈教学中运用情景模式教学法的目标

在舞蹈教学中引入情景教学法并不意味着完全使用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而是要结合不同的教学方法,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并加强对其艺术想象力、创造力的开发[5]。在舞蹈教学中引入情景教学法有如下目标:第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舞蹈;第二,创设相应生活情境,使学生将舞蹈和生活体验紧密联系起来;第三,转变传统的以技术为标准的舞蹈动作评价方法,以情景为标准对学生的舞蹈动作进行评价,并允许学生从个人理解的角度出发去解释舞蹈作品的多元意义,使学生能够从多方面理解舞蹈的深层次含义;第四,使学生在创设的情境模式中提高自我探索、自我超越的能力,激发其创作灵感,使其能够自主创作舞蹈。

三、情景模式教学法在舞蹈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为改变传统舞蹈教学过程中单纯追求提高学生舞蹈表演能力的现状,可以将情景模式化的训练方法应用于舞蹈教学中,通过情景模式化教学培养学生情感化的舞蹈思维模式。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引导式讲解、辩证式讨论、多媒体启发等方法来创设情境,使学生的舞蹈学习变被动为主动,并结合生活中的真实情景或虚拟情景进行舞蹈创新。

(一)运用描绘性语言创设相应情境

1.引导式讲解在传统的舞蹈教学过程中,实践课与理论课往往是分离的,即学生首先要从模仿教师的示范动作开始,逐渐掌握各种不同风格的舞蹈特征和基本动作要求,然后再学习理论课程,了解舞蹈文化、舞蹈美学特征、舞蹈发展历史等知识[6]。引入情景模式教学法后,教师可以选择一些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学生心理结构的舞蹈作品,在课堂上进行舞蹈动作示范并加以引导式讲解,使学生了解该舞蹈的产生、发展、动作特点、情感内涵及欣赏方法等。例如,在民族舞蹈——傣族舞的教学过程中,首先可以向学生讲解该民族的生活环境和风俗习惯,以及该民族人民对孔雀、对水的偏爱之情,在讲解过程中,语言组织要优美,使孔雀的轻盈、水的灵动鲜活地存在于学生的脑海中,形成生动的画面,从而强化学生对傣族舞蹈潇洒轻盈、婀娜多姿及其所蕴含感情的理解。可见,在舞蹈教学中插入引导式讲解,构建生动形象的舞蹈情境,既调动了学生已有的关于孔雀、水和傣族特有风情的认识,又能使学生充分发挥想象,用自己的舞姿来表现傣族舞蹈的内涵[7]。

2.辩证式讨论

所谓辨证式讨论是指采用讨论式、对话式、启发式等课堂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自主总结课上所学舞蹈的基本动作技巧、表演方式、创作思路等,并创设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生活特色的情境,使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进一步理解舞蹈的深刻内涵,为舞蹈表演与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如在《等待戈多》一舞中,如果完全用肢体动作——舞蹈表演来表达情感,那么“戈多这个缺席的主人公究竟表达了什么”则将很难向学生们诠释出来,但如果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分角色讨论剧中人物的情感变化,让学生在观看和模仿舞蹈时渗透自己对故事的理解,投入自己的情感,在作品中找到与自己相似的生活体验,从而将整个舞蹈表演故事化,有利于增强学生舞蹈表达的欲望与舞蹈创作的信心,进而使课堂效果达到事半功倍。

(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设相应情境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各种信息技术也逐渐被广大教师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在舞蹈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音频、视频、图片、教学课件等创设相应的舞蹈教学情境,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舞蹈的兴趣,进而活跃学生思维,增强其创造力。首先,在舞蹈教学中插入生动的音乐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音乐具有最直接、最强烈的感染力,是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舞蹈教学中插入节奏相宜和风格合适的音乐,不仅能起到渲染气氛、创设情境的作用,还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其全身心投入到舞蹈教学中。其次,在舞蹈教学过程中,可以借助PPT展示相应图片,如孔雀开屏、千手观音等,让学生体味舞蹈动作的基本要领;可以引入一些具有民族风情和民族特色的图片,让学生感受舞蹈产生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从而在一场场“视觉盛宴”中领悟舞蹈的深刻内涵,掌握舞蹈所蕴含的文化底蕴;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挑选一些比较经典的舞蹈表演视频,让学生感受经典,并在感知—理解—深入的过程中,把握舞蹈表演的基本技巧,熟悉舞蹈的基本动作表象。最后,教师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要尽量做到图文并茂、声像结合,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激发学生对舞蹈学习的热情。

四、结语

在舞蹈教学中引入情景模式教学法,为舞蹈教学增添了新的活力,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使学生在创设的情境模式中提高自我探索、自我超越的能力,进而激发创作灵感,自主创作舞蹈。本文主要介绍了情景模式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如利用描绘性语言创设情境、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等,以期为广大教师更好地开展舞蹈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马春靓.情景化训练教学模式引入普通高校现代舞教学初探[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4,(2):60-63.

[2]刘洋.高校现代舞教学中的情景化训练模式[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5,(11):111-112.

[3]陈哲.我国高校现代舞教学的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08.

[4]白炳贵.体育情境教学模式理论研究[J].成都教育学院学报,2005,(5):71-72.

[5]刘洋.高校现代舞教学中的情景化训练模式[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5,(11):111-112.

[6]张向侠.授人于鱼不如授之以渔——谈情境教学法在舞蹈教学中的运用[J].舞蹈,2005,(7):44-45.

[7]孙延泽.舞蹈教学中如何运用情境教学法[J].艺海,2013,(3):86.

作者:康小曼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