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教学中舞蹈表演基本训练策略

舞蹈教学中舞蹈表演基本训练策略

摘要:舞蹈表演教学是舞蹈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演员重点在舞蹈,但是演员两个字也不可忽视,如何在舞蹈教学中将表演训练加强是舞蹈艺术教学中需要研究的问题,本文就是通过理论、技能、心理以及体验等多方面进行的教学策略分析。

关键词:舞蹈教学;舞蹈表演;基本训练;策略探讨

舞蹈表演是一个分享美的过程,表演者要将舞蹈的含义进行传递就少不了对表演技巧的学习。表演注重内心的情感,所以,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应该将技巧对学生进行传递,让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舞蹈的内涵,通过对技巧的学习,分析舞蹈人物的心理,更好的将舞蹈展现出来。

一、在舞蹈教学中对舞蹈表演进行基本训练的重要性

舞蹈是一种艺术,是一种表现情感的方法,为了能够让观众从舞蹈中感受到舞者想要表达的含义,舞者需要通过多年的练习才能实现。舞蹈教育的起源很早,它是人类传承的一种精神,对社会文明起着推进的作用,舞蹈教学的进步体现在舞者的舞蹈表演上,将舞蹈表演的生动形象、让观众感受到舞蹈的魅力是最重要的目的。想要将舞蹈表现的更加生动,进行表演教学是很好的途径,打下良好的基础才可能展现更高超的舞蹈内容,对舞蹈表演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

二、舞蹈教学中对舞蹈表演进行基本训练的策略

(一)首先要让学生对舞蹈表演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解理论是一切实践的基础,所以,在进行表演教学前,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舞者更容易对舞蹈表演有着更深的理解,对于日后的真实表演有着很大的好处。授课内容要具有系统性,将舞蹈表演和实际生活进行结合,让学生对理论知识进行理解,以便可以更快的投入到实践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观察生活能力的培养,舞台上进行表演就是为了展现艺术化的生活内容,将自己的情感进行丰富是展现不同种类舞蹈的重要途径。

(二)对学生进行表演能力的培训舞蹈表演就是一种和观众的交流,是具有艺术性和技巧性的专业艺术,舞蹈演员不同于专业演员,它在整个表演过程中不可以说话,只能通过肢体动作来表达内容,这就对舞蹈演员有着更高的要求。舞蹈教学也应该将重点放在表演能力的培训上,通过长期的基本训练来达到完美的舞台效果,教师应该引导学生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将其融入进自己的舞蹈表演中,将情感展现的更加真实。舞蹈的基础训练是包括很多种技巧的,演员的一个表情,甚至一个气息都会对舞蹈表演的效果有着极大的影响。在进行舞蹈表演的基础训练时,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舞蹈动作进行规范,之后对学生的气息进行教学,因为气息对于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是很重要的,是表现舞蹈动感的重要形式。之后,舞蹈演员的表情也是表演基础训练的内容之一,表情是传达情感的重要途径,可以让观众对舞蹈传递的内容有着最直接了解的表现。最后,也是最难的一项教学内容就是情感的表现,想要在舞蹈表演中将情感进行很好的展现就需要舞蹈演员对舞蹈有着自己的理解,在跳舞的过程中,将自己的情感融入进去,更好的表达舞蹈的内容。

(三)对学生进行感知能力的训练舞蹈演员在进行表演时,需要很强的想象力,将自己融入到表演的情境中,更好的向观众传递舞蹈的内容,“感觉”是提高表演质量的重要因素,如何在表演中找到舞蹈的感觉很重要。听觉对于舞蹈表演者的感知能力有着很大的影响,声音可以给人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让舞者在舞台上更好的发挥。在舞台上,舞者想要将舞蹈内容更好的传递是需要舞者对生活有着很强的理解的,舞蹈其实就是一种生活的体现,是一个创造的过程。人们对于美的感受是源自于心灵的,在舞台上用舞蹈触动观众的心灵是最终的表演目的。在进行舞蹈教学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具体的表现舞蹈,在表演中,将感情融入进去,表现出舞蹈本身的色彩,抓住感知生活的重要性。

(四)以学生观察生活的能力进行训练舞蹈是生活的表现,是不可以脱离实际的生活的,否则会造成不切实际的情况出现,在进行舞蹈表演教学时,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观察生活对于舞蹈表演的重要性。教师通过教学,让学生感受到观察生活的快乐,让学生养成主动观察生活的习惯,教师需要对学生观察的生活内容进行引导,让学生多关注正能量的生活内容。舞蹈演员可以观察的生活内容有很多,自然的风景、动物、路人等等,都是很好的观察对象,教师可以给学生设立观察的主题,让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观察。

(五)对学生的艺术思维进行培养舞蹈是一种艺术,学生只有具备对艺术的审美能力和思维能力才能够更好的将艺术表现出来。进行小品训练是培养学生艺术思维的重要方式,通过演舞蹈小品的方式让学生对舞蹈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初级阶段,学生可以进行生活小品的表演,由简单的入手,逐渐增加难度,对小品的细节更加注重。舞蹈是变化的,所以舞蹈表演者一定要有创造的能力,在舞蹈表演中加入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让舞蹈可以真正表达出自己的情感,舞蹈的艺术性极其重要,这对舞者的艺术思维有着很高的要求,也是舞蹈表演基础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结语

舞蹈表演艺术是由舞蹈和表演两方面构成的,进行表演基础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进行舞蹈教学时,教师要注重对学生舞蹈表现能力的培养,通过对舞蹈表演的基础训练,舞者可以将舞蹈中的情感进行更好的传递,让舞蹈艺术可以让更多观众接受、理解并且热爱。

[参考文献]

[1]李玉琴.舞蹈技巧训练在舞蹈学习及舞蹈教学中的作用[J].音乐时空,2015,01:100.

[2]周轶瑾.浅谈舞蹈教学中的舞蹈表演基本训练[J].大众文艺,2015,19:214-215.

作者:李璐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