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舞蹈艺术的意蕴与意境

舞蹈艺术的意蕴与意境

【摘要】舞蹈是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与变迁中逐渐形成的一种符合当时经济背景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艺术形态,舞蹈艺术中所表现的气质和风韵,可以说是那个民族与时代的缩影。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芭蕾舞的出现,即是由那个时代的特殊化孕育而成的。因此舞蹈的文化内涵对于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芭蕾舞的创作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舞蹈的文化内涵就是舞蹈作品的意蕴和意境。

【关键词】舞蹈;文化内涵;意蕴;意境

在我国悠久的历史发展长卷中,舞蹈文化占据着异常浓重的一笔。舞蹈自诞生之日起发展到现代较为独立的舞蹈艺术文化,中间还经历了图腾舞蹈文化、巫术舞蹈文化和百戏舞蹈文化,各阶段的变化都与当时的社会经济基础与文化建设背景相匹配。我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有属于自己的民族舞蹈,比如,奔放的蒙古舞和优雅的朝鲜族舞等,这些舞蹈是各个民族风土人情、民族特征独特性的体现,能够表现其文化底蕴和精神追求。现如今舞蹈已经不单单作为一种具备娱乐性质的艺术表现形式存在,更成为人们抒发情感和锻炼身体的良好途径,是体现深层文化底蕴的有效方式之一。

一、舞蹈艺术的意境

意境,是指作者通过一定的艺术表现形式对现实世界进行描绘,进而表现出一种偏于抽象的艺术境界。它是画家通过水墨、水彩等描绘出来的美丽的万物风景,是音乐家通过音符、旋律等创造出来的丰富的情感世界,是所有艺术家通过现实生活领悟出来的审美意趣以及想象的综合体。作为一种常用的艺术表现形式,舞蹈对于意境的表现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部优秀的舞蹈作品来说,单单具备舞蹈功底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重视服装、道具、颜色和音乐等各元素之间的完美配合,并最终致力于变现舞蹈作品的深切内涵——意境美,这样的作品才可称为有灵魂的好作品。

二、舞蹈艺术的意蕴

(一)舞蹈艺象的内涵

舞蹈艺象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它通过专业的舞蹈语言和整体的舞蹈艺术形象,来深入挖掘和表现舞蹈作品中所蕴含的独特的情感与精神,这也是舞蹈艺术的意蕴所在。

(二)舞蹈艺象的影响因素

舞蹈艺象在讲究舞蹈动作编排与设计的同时,非常注重对于舞蹈整体节奏和最终展现效果的把控,因此,一场成功的舞蹈表演必然要借助于服饰、道具、灯光及音乐等各因素的应用,特别是音乐的烘托和渲染,能够有效帮助舞蹈表演达到一种震撼人心的现场效果,体现舞蹈艺术多方面的具有厚重气息的美感,挖掘舞蹈艺术的深层意蕴。

舞蹈节目《飞天》首次出现是在2008年我国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该节目呈现的是当今的盛世中国,华丽炫美,播出之时便艳压群芳,博得广大观众的喜爱。《飞天》舞蹈的成功,不仅在于舞蹈演员专业素质水平高,表演精湛,更是因为该舞蹈对于服饰选择、背景灯光、颜色搭配及配乐等各方面的重视,可以说,该舞蹈是凭借各元素之间的完美配合才取得最终的良好表现效果。在一场舞蹈表演节目中,演员的表演可直接决定其质量好坏。

在节目《飞天》中,舞蹈演员动作干净而柔美,但作为一场动态的立体表演,不得不加入诸多元素的辅助以达到强化最终表演效果的目的。在该节目中,演员的服饰是比较抢眼的,从颜色来看,运用了大量的能够表现尊贵气质和明媚氛围的明黄色。另外,舞蹈在开篇时利用远景布局,巧妙地表现出舞蹈的整体规模和环境,并配合干冰喷雾的使用,烘托出一种仙气十足的气氛,符合节目的整体腔调。片中多采用软光照明,一方面表现舞者柔美温和的气质,另一方面有助于表现恢弘盛大的场面。转场多采用过度柔和的淡入淡出和叠画效果,浪漫抒情。

这部作品通过对于舞蹈本身的设计,加上对于服饰、道具、灯光和音乐的应用,烘托出一种安详平和的现场气氛,展现出现世安稳的时代状态,是对我国古典人文主义精神的一种酣畅淋漓的表达,让观众在欣赏舞蹈艺术的同时真切感受其内在的人文精神,即舞蹈的意境美和意蕴美。《飞天》舞蹈中对于各元素的应用很到位,各元素融合之后便形成一种具有独特美感的艺术境界,就像那些翩若惊鸿的“飞天”背后的辽远而澄净的背景,用富丽繁华成就了安静远大,而这份安静和远大也承载了整场的富丽和繁华。

三、结语

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舞蹈作品,在追求舞蹈本身的专业水准的同时,要注重对于其相关元素如服饰、灯光、道具和音乐的组合应用,深入挖掘舞蹈中的情感,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对于舞蹈意境美和意蕴美的表现。然而,就目前学校的舞蹈教育而言,重点仍放在对于舞蹈本身技术层面的指导,缺乏对于舞蹈意境美和意蕴美的深入研究与探索,这是当前我国的舞蹈教学领域存在缺陷的一方面。因而在现实的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教导学生追求优美舞蹈形态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和理解舞蹈深处蕴含的文化内涵;作为舞蹈欣赏者,同样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不断探求的心,发现隐藏在或柔就美或有力的形体动作背后的舞蹈文化,发现舞蹈艺术的意蕴和意境,将中国舞蹈推向更高深的艺术境界。

【参考文献】

[1]官效臣.舞蹈意境初论[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刘志辉.浅析舞蹈艺术的意蕴和意境[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2,12:63.

[3]曹丽芳.舞蹈艺术的意蕴和意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6,S1:168.

作者:王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