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研究

学生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研究

【摘要】在舞蹈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舞蹈艺术表现力,能够弥补传统舞蹈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学生舞蹈表演水平的提高。目前舞蹈教学过程中存在诸多不足,严重制约了学生表现力的提升。教师要认识到舞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着重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舞蹈理解能力,从根本上促进学生舞蹈艺术表现力的提升。

【关键词】舞蹈艺术;表现力;培养策略舞蹈表现力即舞者用身体语言对内心情感进行诊释的一个过程。舞蹈表现力涵盖舞蹈动作表现力和舞蹈情感表现力两个方面的要素。近年来,随着教学理念的革新,教师逐渐改变传统以理论为主体的舞蹈教学模式,更加注重舞蹈本身的艺术特质,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强调舞蹈编排的美感和艺术表现力。笔者对培养学生舞蹈艺术表现力的相关策略进行分析,以期促进整体舞蹈教学水平的提升。

一、舞蹈表现力的重要性

首先,舞蹈表现力能够对舞蹈演员的整体舞蹈水平和素养进行衡量。舞蹈演员优秀与否,一方面在于其对高难度舞蹈动作的展现,另一方面是舞蹈演员自身的表现力。舞蹈动作是舞蹈演员进行舞蹈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演员要注重肢体语言的表达和动作的舞动,同时,也要注重舞蹈动作传达出来的信息和情感,以提升舞蹈的表现力。其次,舞蹈表现力有利于传达舞蹈作品的精神内涵。舞蹈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演员的肢体表现对舞蹈作品中的精神内涵进行传达。舞蹈演员要认识到舞蹈表现力在舞蹈表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从根本上对舞蹈作品中想要诊释的情感进行传达,以提高舞蹈的内在表现力,避免其只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而造成艺术层面的缺失。

二、舞蹈艺术表现力的培养策略

1.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

音乐与舞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舞蹈教学过程中,如果没有音乐的衬托,将会变成僵硬的肢体动作。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以提升学生的舞蹈表现力。在以往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舞蹈节奏感把握越好,其舞蹈动作和表现力就会更出色,在表演过程中具有一定的感染力。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舞蹈配乐的讲解和分析,让学生能够结合音乐的节拍进行相应的舞蹈表演,以丰富舞蹈的整体内涵。比如,教师在日常舞蹈教学过程中,可以应用音乐,让学生对舞蹈动作进行自由发挥,以考察学生的音乐节奏感,从而提升舞蹈艺术的表现力。

2.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舞蹈专业学生的综合文化水平普遍偏低,严重制约了舞蹈表现力。舞蹈表演与文学、音乐、美术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没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学生很难理解相关作品的内涵,严重制约了学生的情感表现。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断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和知识储备,为舞蹈表演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

3.注重观察和体验生活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舞蹈作品和舞蹈形象与日常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其是对生活的重构和再现。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去,从生活中寻求素材,并将这些素材应用到舞蹈创作和表演中,以创造出具有感染力的舞蹈作品。教师在舞蹈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将生活体验纳入学生日常的舞蹈训练和表演中,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

4.舞蹈想象力的培养

舞蹈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舞蹈技巧和技能的培训。同时,也要引导学生对舞蹈中的情感元素和艺术内涵进行挖掘,不断丰富学生的想象力。让舞蹈表演摆脱僵硬的肢体动作,将情感元素纳入舞蹈表演中。表演者要通过舞蹈动作将其内心深处的情感传达出来,从而将自己融入舞蹈表演中,提升舞蹈的表现力。以杨丽萍的《雀之灵》为例,其通过对孔雀的形态和神态进行充分的想象和再现,带给观众以独特的申美体验。

5.提高舞蹈教师的综合水平

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舞蹈教师要具备扎实的舞蹈基础,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在日常舞蹈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实际的课堂内容和教学情况,对舞蹈进行编排,确保整体教学水平和课堂质量,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舞蹈榜样。

6.注重挖掘学生个性

在对学生进行舞蹈艺术表现力培养的过程中,要改变以课堂和教师为主体的传统教学模式,注重课堂内容和课堂形式的多样化。在日常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性格特点,对学生舞蹈表演过程中的个性进行挖掘,让学生充分的将自身独特的性格元素融入到舞蹈表演中,丰富舞蹈的表现力,从根本上提高舞蹈教学水平。

三、结语

舞蹈表演过程中涵盖的相关要素比较多。教师要结合具体的舞蹈艺术特征,对学生的舞蹈艺术表现力进行培养,从而促进学生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的提升。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要结合舞蹈的专业特质,有针对性的进行日常教学,以展现舞蹈的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朱晓红,刘生贵.艺术表现力在高校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培养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20):111+113.

[2]李亚栋.高校舞蹈教学中学生舞蹈表现力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2,(23):260.

作者:许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