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特的舞蹈艺术追求者

独特的舞蹈艺术追求者

摘要:在杨丽萍的舞蹈中,有一种独特的氛围,从她身上与动作中散发出来有一种混合着古典与某种神秘意识的节奏,交织成了一种超然于肉体以外的想象,在厚重与轻盈的氛围衬托下,渗透着诸多的舞蹈技巧,并渐渐演化成了一种综合的艺术展现,表达着强烈的生命诉求与原始力量,蕴含着丰富的词藻。她的舞蹈融合了最自然的人文情怀与现代的舞台艺术,探寻出了一条沟通云南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大道,让传统民族文化以一种不断创新改进、不断创作生产的方式发扬光大。本文主要探讨了舞蹈大师杨丽萍独特的艺术追求与艺术态度。

关键词:杨丽萍;艺术;追求;态度;解读

一、善于吸取传统的文化精髓

相比较过去舞台上美得不可方物的杨丽萍,如今她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只是在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姿势美、身段美,她希望能够拾起更多的民间文化艺术,将其带上舞台,在展示高品位艺术精品的同时,带动本土艺术创作的热情。最近几年,她制作的《云南印象》《云南的响声》等作品,全都在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这些宝贵而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而不是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消失殆尽。

当前很多人一提起舞蹈,就会借鉴现代舞或是芭蕾舞,对原始传统的事物噗之以鼻,认为那都是过时了的,其实不然,那是祖先智慧的结晶,流传至今,理应得到大众的尊重。她说:“我们的舞蹈要有中国的身体语言,包括气韵、动作、布景、服装,要有中华民族独有的特质,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属性感,不能丢失了自我。”在杨丽萍的最新舞剧《十面埋伏》中,京剧、剪纸、皮影等这些中国经典元素都被杨丽萍搬上了舞台。全剧除了延续杨丽萍舞蹈一贯的自然、原始的风格外,还特别邀请了京剧传人裘继戎,将京剧、中国功夫、民乐“融会贯通”,从而使得京剧唱念做打的神、中国武术的气与民族舞蹈的魂进行了一次充分的“碰撞和结合”,成就了作品最大的“惊喜”。

但与此同时,我们珍视民间千百年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却没有理由要求少数民族在今天全球化的进程里,仍然为我们保持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在这样的现实之下,及早地挖掘、保护、传承就成了当务之急,而如何去实现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杨丽萍在文化传承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身体力行者,尽管她的舞蹈作品未必能全部囊括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遗产,但却为更多的有识之士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二、用舞蹈表达生命与情怀纵

观杨丽萍的舞蹈作品,早期的舞蹈多是赞美生活的美好,展现原始的自然状态,而现在她的作品更多的是在思考关于生命的主题,她认为舞蹈不应只停留在对技巧的表现上,其中更应该饱含舞者对生命的感悟。

1979年,来自云南的杨丽萍在舞剧《孔雀公主》中以巫女般的轻灵舞姿脱颖而出。上世纪80年代,她携《雀之灵》登上央视春晚,一举成名。然而,几十年跳孔雀舞表现美,杨丽萍已经不再满足。此后,从《雀之恋》到现在的《孔雀》,杨丽萍的很多舞蹈作品都离不开孔雀的形象,而她也在不同年龄赋予了孔雀不同的绚丽和神韵。早在多年以前,她就已经萌生了以孔雀为形象打造一部舞剧的想法,最终才有了现在的《孔雀》。舞剧《孔雀》汇集了杨丽萍四十年舞蹈艺术的精粹,是艺术家本人对生命的一次终极叩问,同时也是杨丽萍艺术生涯中一次新的创作和尝试,故事围绕“生命”和“爱”的主题展开,用舞台形式演绎人类共同的情怀,向观众传递着艺术家个人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

正如她本人所说“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在《孔雀》这部舞剧中,从生机盎然的春天,杨丽萍一袭红衣伴随着百鸟鸣唱的优美和弦翩翩独舞;到葱茏夏日两只孔雀在林间情意绵绵,再现春晚舞台上那段醉人的“雀之恋”;再到萧瑟秋日,雄孔雀与想要夺走美丽雌孔雀的乌鸦舍命相争;最后则是在冬天飘雪中,雌孔雀以缓慢的舞姿表达失去恋人的哀伤……作品围绕爱与生命两大主题展开,引领观众一起完成了对人性的探索与追问。杨丽萍说,“这会是让人感觉奇妙的一部舞剧。

它讲述了一个关于自然、生命、成长、人性和爱的故事,以及生命与天地自然相互的融通。”在这部剧中,孔雀既是“鸟”,也是“人”,是有情世界的芸芸众生。在这部四幕舞剧中,杨丽萍不仅用舞蹈表现了孔雀的美,还表现了生命的挣扎、人性的纠结、岁月的磨难、生活的历险,最终历经波折,才是美的回归。《孔雀》展现的是生命与爱情,观众能透过《孔雀》感受到这些人类共同的情怀。杨丽萍的孔雀舞有很多人模仿,但大多空有其形,而无其神。反之,杨丽萍的舞蹈仿佛就像从地里长出来一般自然,具有勃勃生机。杨丽萍说,并非舞蹈科班出身的她习舞的老师就是大自然,“我会去观察动物的一举一动,去倾听花落花开。在我眼里,大自然都是有生命的,我的舞蹈,就是在表现大自然的美和生命力。”

三、舞蹈是一种自然的表达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舞蹈创作是十分艰辛的,作为舞者要付出很多心血,而杨丽萍却不觉得累,曾多次表示“不艰辛”,让人颇感意外。于她而言,舞蹈是自然而然的表达,并不存在强求某种状态的成分。“跳舞对我们来讲没有任何痛苦。我们跳舞不是为了名利,只是觉得这是一个表达,所以不会痛苦。因为我们不去跳自己跳不了的动作,很难做到。我们做到的是我们觉得自己的身体能掌握,我们在自然里吸取能量。”在杨丽萍看来,学习跳舞最重要的不在于技巧,而在于对大自然、对美好事物的转换,是在追求一种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升华,还原生命的自然状态,所以在她的舞蹈里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安静与恬淡。在她的意念里,人们为什么跳舞,是感受到生命与生活的艰难,体会到了劳作的艰苦,人们跳舞求雨,跳舞祈求多子多孙,跳舞更多是一种生命的自然状态,是一种生命体验,实实在在地、安静恬淡地通过舞蹈把自己的体悟传达出来;舞蹈是一种最真实的情感释放方式,舞者通过身体语言来释放内在情感和情绪,是一种生命本能的需要,一种生命能量的出口。

参考文献:

[1]鲁丹,李荣,赵胜秋.论杨丽萍民族舞蹈艺术观的独特性[J].文艺生活,2016(02).

[2]彭聪.与“自然”对话的舞者——谈杨丽萍的舞蹈艺术灵魂[J].潍坊高等职业教育,2015(02).

[3]陈彧.杨丽萍:舞蹈要保有它的纯粹性[J].南风窗,2014(19).

[4]马静.生命的印记——解读杨丽萍的舞蹈[J].课程教育研究,2014(36).

[5]陈京东.杨丽萍的原生态舞蹈实践与理念探讨[J].通化师范学院学报,2014(34).

[6]王静.杨丽萍舞蹈作品对原生态民族舞蹈艺术发展的影响[J].群文天地,2013(12).

作者:侯苹单位:盘锦市艺术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