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高中的体育改革教学概况

普高中的体育改革教学概况

1引言

随着体育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体育教学的课程理念发生了较大变化。新的课程标准在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前提下,注重激发学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体育意识,教育教学过程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一位学生受益。新课程标准对教学内容只作了一个框架说明,没有具体的规定,使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余地和发展空间变得十分广阔。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对象

通州市石港中学,该校是南通市级一所农村高中。学生:高一13班720名学生(来自通州市各个初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分成男子(361人)、女子(359人)两个组。

2.2方法

2.2.1问卷调查法

设计“体育项目喜爱程度调查表”(表助,调查对象根据自己对调查项目的喜爱程度分别在相应栏目下打“俨’,调查对象每一项目只存在一种喜爱程度,同时调查对象可在“备注”栏中填写自己对体育锻炼项目的看法与要求。

2.2.2强中差趋势分析法

(l把“喜爱”作为集合A,把“随便”作为集合B,把“不喜爱”作为集合c。

(2)统计集合A、B、c的学生数,根据心理学分析可知,持“随便”态度的学生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一个群体,通过适当引导,可以培养兴趣,进而喜爱有关锻炼项目。所以,将集合A大于集合B与集合c的和称之为“强”;将集合A与集合B的和大于集合c并且集合A小于集合B与集合c的和称之为“中’,;将集合A与集合B的的小于集合c称之为“差”。写成联系表达式为:A>B+c一强;A+B>c且A<B+C-中;A+B<c一差;

(3才良据A、B、c值的大小作强中差趋势分析。

3调查结果与分析

3.1调查结果

由表格②可见,女生喜爱的体育项目依次为:体育游戏、观看比赛、羽毛球;而不喜爱的体育项目依次为:田径中的投掷项目、足球战术、足球技术。

由表格③可见,男生喜爱的体育项目依次为:观看比赛、体育游戏、足球技术、体育赛事、足球战术;而不喜爱的体育项目依次为:韵舞、排球战术、排球技术。

对这八个类型22个项目进行比较,再结合与学生的谈话了解,我们知道田径项目比较单调、枯燥,女生的足球、男生的韵舞和排球,初中教学接触较少,缺乏群众基础,并且认为,毕业后用途不大,这可能是导致学生最不喜爱的原因。

调查显示,对不少的体育锻炼项目,持“随便”态度的学生很多,女生中的理论知识、体育赛事、疾病预防、素质练习和男生中的体育赛事、疾病预防、素质练习都超过半数以上,有相当一部分项目接近半数,这些不确定性群体对体育锻炼项目有较大的选择范围。

3.2强中差趋势分析

从表格④可以看出,女生在22个调查的体育锻炼项目中,三项呈强趋势,其余19个项目处于中趋

势,具有可改变性,可向强趋势靠拢,男生调查项目中,五个项目呈强趋势,有十四个项目处于中趋势,另三项处于差趋势,大部分项目具有可改变性。

4结论与建议

女生最喜爱的项目有观看比赛、羽毛球、体育游戏,没有最不喜爱的项目;男生最喜爱的项目有体育赛事、观看比赛、足球技术、足球战术、体育游戏,最不喜爱的项目有韵舞、排球技术和战术。有相当一部分项目的喜爱程度具有可改变性。

我们要以学生需求现状为切入点,稳步实施新的课程教学,有六个方面综合进行。

4.1体育教育理念

教育部门和广大体育教学工作者,要更新体育教育理念,由注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过渡到学生兴趣的培养、爱好和终身体育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的传授,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变被动学习和机械训练为自觉的锻炼行为。

4.2根据学生对锻炼项目的不同喜爱程度,实施分班分层教学

学生在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运动技能等方面存在着个体差异,而这些个体差异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喜爱程度,只有在喜爱的前提下,学生才能有运动兴趣。采用分班分层教学方法,能更好地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从而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

4.3加强引导和宣传,培养不稳定群体的运动兴趣

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创造良好的体育锻炼风气,促进行为习惯的形成,让学生懂得体育的概念、功能及目的、任务、要求,树立学生终身体育观念,运用各种宣传阵地,让学生了解体育的基础知识、体育发展、体育最新动态,有目的的指导学生关注重大体育赛事,观看体育比赛节目,提高学生对体育比赛评讲与欣赏能力,使不稳定群体向爱好体育运动趋势发展。

4.4从实际出发,安排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的安排,应根据学校的条件、学生的基础和兴趣进行选择;教学目标的设定,必须符合学生的特点和水平,既不能高不可攀,也不可轻而易举,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4.5改进教学方法,创设教学情境

教学过程中,应保证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结合课堂实际和学生兴趣,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信任学生的学习能力,营造轻松、,渝快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喜爱程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6体育教师加强自身修养

体育教师的知识结构、专业技能、文化素养,能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教师的自身修养,提高教学语言的生动性、形象性、鼓动性,使学生对体育锻炼在崇敬中产生兴趣,从而投身到体育锻炼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