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普高财务管理整改

普高财务管理整改

摘要:文章分析了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强化学校财务管理的一些措施。

关键词:普通高校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当前,随着我国高校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体系也在逐步健全、合理,但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需要探讨的问题。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拟对普通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财务管理,针对性地谈几点个人看法。

一、学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资金的使用缺乏计划性。一些学校对于各项事业经费,在使用上往往事先无计划,缺乏统筹安排,对全年业务开支项目不作计划安排,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因而不能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或有一个全年的支出预算,但预算的编制内容不够具体,在预算的实际执行上缺乏可操作性,使得预算只是一种摆设;学校的整体预算与各系部门预算之间不够统一,同样造成预算难以执行。因此,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无控制,不管事业发展是否需要,只要领导批字就全部报销。领导者对一年工作计划完成多少,用了多少资金,所剩资金还能办多少事,心中都无数,因而导致资金使用超支,容易办了一些次要的事,而使一些主要工作因缺乏资金却不能按期完成,影响了事业的发展。

2.财产管理不严。固定资产、材料、低值易耗品等财产物资,是完成事业任务的物质条件,但是由于事业单位无成本考核,不讲究资金的使用效益,也就是不重视财产物资的核算和管理。教学实验材料等低耗品采购分散,库存管理无科学性等。在财产管理方面,学校的固定资产账与各部门及校产管理部门无法进行账账、账实核对,各系部门自行购置的资产如:图书资料、音响资料等,没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及账目登记,存在校产流失现象。各部门只根据自己本部门的工作需要申请购置有关办公设备、仪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学校的校产管理部门没有事前统筹兼顾、统一调配,只是事后登记,难免出现盲目购买固定资产,造成重复购置,因而出现使用效率低的现象,且有的部门之间存在相互攀比的情况,竞相购买现代化办公设备,这样一来就会造成办公成本高、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

3.领导不重视,财务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手段落后。学校要强化财务管理,必须得到领导的重视,而有的学校领导对财务工作存在片面的认识,认为财务部门只要记账、报账就行了,因而对财务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的培养不重视。有些单位存在严重违反《会计法》的情况,财务部门人员的任用存在随意性,造成一些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专业不对口,学非所用,由于其知识结构的缺陷和专业知识的缺乏,势必影响整个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近几年高校财务会计核算电算化工作进展迅速,繁杂的记账、算账等日常工作被计算机处理取代,会计业务处理更加快捷准确。而许多学校的收费管理手段落后,已不适应目前高校管理的发展需要。虽然会计核算实行了电算化,提高了记账、报账的工作效率,而财务软件的管理分析功能却往往得不到充分的利用。财务工作重心没有及时转移到财务管理上来。学校领导、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对财务管理工作在高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没有新的认识,财务管理部门未能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把科学的财务管理学运用于实践,以看得见的财务管理成效支持学校发展。

4.对财务分析(信息处理)能力不重视。财务分析是运用事业计划、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对高校一定时期内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系统剖析、比较和评价,以求得高校经济活动和事业发展状况的规律性认识。许多高校对财务只是反映一定期间的收支状况和资金结存情况,而对资金的结构、状态、支出结构、效益缺乏分析,以至于无法科学考核学校整体和各系部门资金的使用效率。

5.对往来款项的清理不重视。对往来款项的清理直接影响一个单位的资金周转,直接影响单位的净资产实际结存情况,也关系到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如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等属于流动资产,许多单位账面数多达上千万元,不少账龄常达数年甚至十几年,其中有的早应收回,却未能及时清理,甚至成为呆账给单位造成直接损失。对流动负债未能利用高校良好的支付信用进行短期融资,即延缓支付相关应付款项,也影响了单位短期资金的周转与使用。

6.许多规章制度不健全、不系统。财务管理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再完美的方案,如果没有制度相适应,只能是空中楼阁;各高校应当在遵守国家财经制度的前提下,制定本单位一系列的财务管理制度,如:部门预算、资产管理、差旅费报销、人员的进修培训、物资采购、支出审批权限及有关费用报销等制度。一些单位这些制度的制定方面存在缺陷,或不够具体或不够公开。和物资、资金相关的所有制度本应当是院校各系部门及全体职工都清楚的事,结果是哪个部门制定的制度就哪个部门清楚,而财务部门往往无法解释到位,财务部门监督功能自然下降,也就更谈不上全员监督与管理了。

二、高校财务管理薄弱的原因

高校财务管理薄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体制,在学校有关经济决策及经济问题研究讨论时,财务管理部门参与率不高;总务、后勤、人事及基建等部门往往各自为政,资金的流动和财产流动管理脱节,为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设置了制度障碍;其次是领导者财务管理意识较差,对财务工作不予重视;许多高校,长期上拨下用,多拨多用、少拨少用的财务核算和经费分配管理习惯,仍深深地影响着目前的高校会计和管理工作;会计人员习惯于记账算账等日常核算工作,财务管理在工作中所占比重小;一些高校领导,非常注重教学和科研工作,但对财务管理重要性以及经费的使用效率却往往忽略。

三、强化学校财务管理的措施

1.改革学校财务管理的体制,建立健全经济责任体系。针对大部分学校目前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建立先进、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尤为重要。学校财务处为全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在学校最高或主管行政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能为全校范围内的财务管理和确定范围内的会计核算;任何部门的财务活动都不能游离于学校财务处的管理监督,财务部门应当参与有关经济决策的研究,并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财务部门正确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应当予以采纳。

健全完善的校内各级经济责任制度是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有效性,规范财务支出行为,调动师生员工参与理财的积极性,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效益的重要保证。校内经济责任制必须坚持以责为依据,要建立以经济责任制为核心的岗位责任制,使责、权、利紧密结合。一般可将校内经济责任划分如下:(1)法人代表(校长)对全校的经济工作负总责。(2)各方面的分管校级领导对其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经济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3)各部门、系科负责人对本部门、本系科的经济工作负总责。(4)财务机构负责人对财务机构管理的财务工作负总责。(5)各级资产管理人员对自己所经管资产的安全、完好、有效负管理责任。(6)各级业务岗位人员按岗位责任制的规定自主完成所承担的工作并对工作结果负责。(7)财会人员对自己从事岗位的会计工作负责。

各级领导和各级财务人员都要负有相应的财务管理责任,并辅之于一定的奖惩措施。凡发生重大违纪行为的,都必须按规定严肃处理,相关人员要负连带责任。

在上述责任体系中,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有关级别的经济责任分解,如部门副职协助正职,在正职授权范围内对其分管工作范围内的经济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经济工作负总责等。可以看出,广义上的经济管理人员不仅仅指财务人员,而是指所有涉及财务活动的方方面面的师生员工。因为校内任何资金的活动都不仅仅是财务部门和财务人员的事情,而是直接或间接地用于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上,人人都可能是资金的管理者、运用者、受益者,由此可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体系,努力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理财的重要意义。

2.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一是各级领导要加强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增强对本单位、本部门的财务管理意识,积极领导和支持本单位、本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并为财务部门更好地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大家关心财务管理的氛围。二是学校的人、财、物制度以及预算制度应系统化、公开化,才能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三是要重视财务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培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全体财务人员能适应市场经济下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四是要强化对有关人员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学习和教育,在全校范围内树立自觉遵守财经纪律的良好风尚。

3.建立、健全物资管理制度,确保事业单位财产完整无损。(1)为了正确反映事业单位财产的情况同时建立、健全物资收发、保管制度,严格执行,合理发放。本着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责任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个人,各责任部门设账记录使用情况,检查纠正使用管理中的问题。(2)对固定资产实行双重管理,即单位会计按现行制度进行总括记账管理,使用固定资产的责任部门实行责任管理,责任部门设置台账,记载使用、维修、保养情况,并确定责任期固定资产完好率、利用率的考核指标。(3)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最好是推行固定资产岗位责任制,即对固定资产的购买、使用、调拨、报损、报废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控制。领导要重视管理机构的设置和人员培训,积极支持指导其工作。要统筹安排固定资产的购置,避免重复购置,防止各部门从平均主义出发,搞“小而全”盲目购置固定资产,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提高现有设备的利用率,财务部门要定期核对账目,做到账实相符。

4.加强对学生收费的管理。学生收费工作是困扰许多高校的一个难题。一方面,外界对学生收费议论纷纷,高校不时要应付物价等部门的检查;另一方面却是学生欠费率居高不下,影响了高校的预算收入。个别院校学生欠费过多,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转,而且有蔓延和扩大的趋势。因此,高校应建立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负责,财务处牵头,由财务处、学生处、教务处、院系学生工作办公室等部门组成的学生收费管理网络,制定一系列学生收费管理、清欠措施和激励、责任制度,规范、有序地组织学生收费工作;同时应利用专门的收费软件来提高工作效率,以便随时反映和统计各系、各年级、各班级乃至学生个人的缴费情况,如扬州大学与建行合作开发“学生收费系统”,经江苏省科委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财务管理系统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积极组织学生助学贷款渠道,让更多真正因贫困而不能交费的学生贷款上学。这样,既严格执行规定的收费范围和收费标准,又努力降低欠费率,确保年度预算收入及时足额入账,实现应有的办学效益。

5.做好流动资金管理。当前,多数高校基本实现了资金的内部统一管理,但传统的以安全完整使用为主的理财观念已经受到挑战。在市场经济下,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应吸收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管理手段和法则,把校内资金融通于统一管理、统一结算,按有序、合理和效益的最大化方向流动,使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高校应采用一些管理会计的方法如测算经济资金存量等,努力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增加资金安全收益。加快应收及暂付款回收、延缓支付应付款项、利用高校良好的支付信用进行短期融资,也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支付压力。

6.做好经费的综合预算和部门预算工作。综合财务预算反映了高校全部资金的收入来源和支出用途,并将综合了的高校总体财力进行总体平衡,从而保证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事业计划是编制综合财务预算的依据,而综合财务预算的实施是实现事业计划的财力保证,也是学校对事业发展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合理制定的综合财务预算是高校优化资源配置,克服投资上的短期行为,节约支出,减少损失浪费的前提,反映了高校经费管理、调控的能力。目前,许多高校采用“零基预算加项目预算”的方法编制年度综合财务预算,值得借鉴。

7.做好财务分析(信息处理)。财务分析是运用事业计划、会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对高校一定时期内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系统剖析、比较和评价,以求得对高校经济活动和事业发展状况的规律性认识。科学的财务分析既是一个认识的过程,又是一种检查的手段。它的主要作用在于:一是正确分析学校财务运行和财务管理状况、财务问题,为改善管理、提高效益提供依据;二是促进综合财务计划的顺利实现,加强财务调控能力;三是促进学校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努力增收节支。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逐渐深化,高校自主办学的法人地位会继续得到加强,各类经济决策行为将更加依赖于财务分析得出的结果,财务部门作为学校经济信息中心的地位也将更加突出。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改进财务分析方法,建立完善财务分析系统,将客观的会计数据转化为决策支持信息,提高会计数据的使用价值。如果这项工作能做到位的话,高校的财务部门应向学校的决策者提供以下三大类别的分析指标:(1)反映学校财务综合实力的指标。综合财务实力指标主要说明学校的办学经费筹集能力,它反映在一定办学规模的基础上,高校通过自身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校知名度,多渠道、多层次争取更多经费的能力。该类指标有:学校总经费收入、财政拨款额、自筹资金额、社会服务收入总额、资产总额等。(2)反映学校财务运行绩效的指标。该类指标有:师生比、教师与全体员工比、人均经费收入、经费支出结构、经费自给率、经费增长率等。(3)反映学校财务发展潜力的指标。该类指标有:累计负债总额、年末流动资金、资产负债率、负债收入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