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陶艺教学研究

中学陶艺教学研究

摘要:创新思维是一种具有开创意义的思维活动,在陶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针对现阶段初中生陶艺学习的情况,陶艺教师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精心设计课程内容,注重启发式教学,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开阔其思维。

关键词:创新思维陶艺教学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陶艺教学的灵魂。在陶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操作能力、想象力和审美创造力。陶艺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创新,使其创作出别具匠心的作品。

一、初中陶艺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初中生对陶艺是非常感兴趣的,期望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了解陶艺,提升制作陶艺的技能。目前我国虽有部分学校开设了陶艺课程,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陶艺课程在教学计划上主要是培养学生掌握成型技术,指导学生创作陶艺作品,具体到教学内容,主要是捏塑、拉坯、泥条盘筑三种基本成型工艺的教学。这就说明一些初中的陶艺教学局限于基础的陶艺造型过程。另外,一些学校配备的硬件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利用,陶艺教学资源不充足,与校外的陶艺教育资源缺乏联系,课程内容不系统,缺乏教材,等等,这些都限制了陶艺教学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陶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根据现代陶艺形象、生动、直观、文化内涵丰富且创造性独特的特点,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式,从而促使他们想象力丰富、构思独特;要培养学生在设计过程中拥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捕捉时尚元素。

1.教师做示范,开发学生创新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教师的思维方式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的思考,所以,教师要成为思维活跃的人,然后感染学生,用敏捷的思维和丰富的想象带动学生创新。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教师首先应具有国际化的思维和视角,关注国内外陶艺成果、最新动向,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不断地向自己的知识体系中注入新鲜血液,继而传递给学生。教师应该思考如何利用好自身这种导向优势,在教学中激发学生自主创作的欲望,鼓励学生大胆创新。

2.设计教学过程,吸引学生的兴趣

新颖、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创作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有兴趣才会有对新知识的渴望,才会去探求,才会有可能创新。在教学内容上,教师要利用陶艺的形、色、材料等一切可认知的资源,引导学生体会陶艺的魅力。在教学方式上,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陶艺实物展示、博物馆展览品展示等,有效发挥陶艺的视觉形象优势,使学生的创新意识萌发出来。教师要做到变教师主导为学生主导,还学生主体地位,让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在与教师、同学的交流中完成学习任务。除此之外,为了能使课堂内容更新颖、丰富,教师要提前了解学生,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设计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一个宽松、愉悦、开放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进行创作,最终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出色地完成陶艺作品。

3.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注重培养学生想象力

陶艺课程是一门非常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课程。陶艺教师一定要善于启发,使学生的创新萌芽获得成长,同时创设情境问题,让学生深入思考,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创造有利于激发学生想象力的机会。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美,我们缺少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我们只有细心观察,才有可能发挥自己的想象,从而才有可能完成创新。所以教师在陶艺教学中,仅仅在大屏幕上展示那些能引发学生联想、想象的图片、录像、影视是不够的,教师还必须督促学生有意识地观察周围的事物并形成习惯,从而培养学生处处观察、时时观察的意识,并要教会学生掌握有效的、科学的观察方法,摄取有效有益的学习信息,从而丰富大脑中陶艺素材的储备,丰富想象力。其实这也是素材积累的过程,是学生创作坚实的基础。陶艺教师应积极为学生创造拓展思维和实践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到创新的快乐,并进一步激发想象力。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工具和自己的语言优势、周围环境优势、活动等给学生创设出能够激发他们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情境,从而培养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促使其形成完善的创新意识。初中阶段正是学生思维发展的重要时期,在陶艺课程中融入创新思维,有益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陶艺教师在引导示范、设计、启发方面要加大力度,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何炳钦.现代陶艺教学.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5.

[2]余涛.创新陶艺教学的方法.文教资料,2011(3).

[3]郑振雷.浅谈现代陶艺教学.湖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3(1).

[4]左元.陶艺课程实验教学初探.现代技术陶瓷,2014(2).

作者:都兴麟 单位:辽宁大连瓦房店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