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德育打算

中学德育打算

一、指导思想

以“十七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五爱教育、四个学会教育,以创建良好班集体为基础,以塑造美好灵魂、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在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依据《中小学德育大纲》,落实《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等内容,坚持与时俱进,力求德育创新,务求德育实效,“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为宗旨,以培养中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容,让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开创我校德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重点

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五爱教育(爱生命、爱科学、爱家庭、爱学校、爱社会)、四个学会教育(即学会尊重、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在突出重点、抓出实效、创出特色上做文章,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班主任老师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德育教育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的德育氛围。

a、以学习为先导。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规,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执教的自觉性,提高教师科学育人的水平。继续认真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将“八荣八耻”主题教育作为加强自身师德修养的引领航向,为建设和谐校园提供师资支持。

b、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老师队伍,并通过观看魏书生班主任老师经验讲座vcd,阅读他撰写的《如何当好班主任老师》一书,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鼓励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管理中大胆创新、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要有高超的协调能力、精辟的分析能力,在德育教育工作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提高德育工作的感召力。

c、树良好师德。作为教师,我们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我们倡导以生为本,以德服人的教育理念,形成勤于学习、善于育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尚师德。

d、三位一体德育平台。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德育教育与家庭、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外部环境的正面作用,形成育人合力,搭建三位一体的思想道德建设平台。

e、抓好班主任老师队伍的建设,完善班主任老师的考核、评估、激励机制,坚持以公正、公开、公平客观的评价班主任老师。

f、树立全体教师皆为班主任老师的教育管理思想,使全体教师能共同教育培养学生自觉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

2、开展“五爱”教育,落实“四个学会”教育

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五爱教育,使学生“学会感激、真诚回报、快乐成长”。

感激,是一种感恩的心情,怀着这种心情会给你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你感到愉悦和温暖;感激是一种爱的表达,也是做人的责任,提倡的是以德报德、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感激教育,就是指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性向善,使人胸襟开阔,使人唤起自身身上的美好的“善根”的教育活动。学校将开展“读感激故事,写感激故事”的阅读和征文活动,师生一起寻找身边的“感激故事”,写“感激故事”,收集各种文本的感激故事,让学生在阅读中学会思考,懂得感动,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感激的行为。并逐步在全校师生中营造“感激文化”,深化校“五爱”教育,落实“四个学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