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视觉表现

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视觉表现

摘要: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塑造了视觉语言,传达着我们一种无声的信息,施展着光的魅力。这与陶瓷展示这种特殊的空间和陶艺作品的特质是密不可分的。本文主要通过陶艺作品展示空间中的光的运用,来讲解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魅力以及光对陶艺作品自身魅力的升华进行阐述。

关键词:陶艺作品;展示空间;光影

人类的生存发展与陶瓷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陶瓷的身影。从古到今,还没有一种人工制造的器物像陶瓷那样的身影。与其他纯粹的实用器具相比,陶瓷也有着鲜明的艺术文化意蕴,主要表现在陶瓷的造型和纹样上面。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较之纯粹艺术品,如绘画、雕塑也总能表现出其实用的价值所在,这表现在它的功用多样上面。由于陶瓷这种多维的特性,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陶瓷作为艺术品的同时也扮演了商品的角色。陶艺展示空间作为现代社会构成中的特殊舞台。在这种舞台上形形色色的陶瓷作品散发着独特魅力,新的艺术思潮在向人们倾诉,新的技术和艺术成果在向人们展现,民族文化的积淀在向人们演绎,工艺方式在向人们呈现,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传递着陶瓷文化。色彩的差异,材料肌理的不同,光线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陶艺作品在展示空间中这个舞台上信息的有效传递。光在陶瓷展示空间中如何去塑造视觉语言,传达给我们一种无声的信息,施展着光的魅力。这与陶瓷展示这种特殊的空间和陶艺作品的特质是密不可分的。通过对光进行艺术形式的表现让受众人群直观感受到陶瓷作品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展示空间的意蕴。

一、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视觉表现

1.丰富展示空间层次

丰富空间层次是灯光对陶艺展示空间的一个重要作用,空间的层次是空间的距离、方位、顺序以及存在与空间内的物品彼此之间空间关系等。通过强调光的色彩、色差、色温及明暗效果使空间产生视觉差,进而增强空间的层次感。此外,通过灯光的设计强调空间的主次关系,进而使空间的层次感更加明显。灯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不同类型的光源给人的视觉感受也是不一样的,灯具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组合能够划分出不同的空间层次,从而产生视觉的差异,观者在进入展区观看的同时,给人一种多样的视觉感受。

2.划分展示区域

在陶瓷艺术展示设计中,不同空间的形状带给人的感受也是截然不同。光在色彩和明暗上的变化也能够对空间的不同进行划分,冷暖之间的对比色,这样的光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光源的照射方式不同、方向不同,强弱不同所带给人的空间感受也是不同的,这也可以理解成不同的光源环境所带给参观者的心理感受不同。在陶瓷艺术展示中,人们可以利用灯光划分出不同的展区,便于人们快捷的了解到陶艺作品展示的主题,区分展示作品中的主要展品和相对次要的展品。

3.突出重点

在陶艺展示空间中总要有一两处需要突出的区域或者几件物品,以便形成空间的重点或主题。在陶艺展示空间上可以利用光的作用强调在展示空间中引人注意的地方,也可以用来削弱不希望被注意到的次要地方,从而进一步使空间得到了完善和精华。常见的展示有为了突出陶瓷艺术作品在哪里而用亮度较高的重点照明,其相应地削弱了次要部位。照明也可以使空间变得实和虚,许多展台底部照明较弱,使它和地面“脱离”,形成悬浮的效果,而使空间显得空透、轻盈。

二、光对陶艺作品魅力的展现

光对陶艺作品的魅力展现与陶瓷自身的特质是密不可分的,作为客观存在的光,可以通过人为的控制调整其方向、颜色、强度、形式作用于陶艺作品。光的物理属性反射产生的光和影,在展现陶艺本身的肌理,形态,色彩的同时也升华了陶艺的魅力所在。

1.光对陶艺肌理魅力的展现

在这个强调个性化的时代背景下,艺术作品的创作表现尤为突出,陶瓷艺术本身就是在于塑造,可塑性强是陶艺材质的一个重要特质,陶瓷艺术家进行陶瓷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可以根据个人的独特的创作理念的不同感受创造出形形色色的纹路肌理。要在展示空间中展现这种肌理纹路的形式美也就离不开光的语言的诠释。光与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个性化的陶艺作品有着丰富的肌理,肌理在光的作用下也就有了受光处、转折处或边缘线,最后形成了阴影,使陶艺作品肌理的三维形态显现的更加确切。随着光线的变化对肌理的影响也发生着变化,这种光影的变化也就丰富了陶艺作品的肌理形态,同时随着光线强弱的变化,肌理特征显现的光影效果也会发生变化,强光可以更深的勾勒出物体形态的轮廓,肌理的形态轮廓则显现的更加强烈,弱光则会使肌理的效果显得稍弱,肌理的纹饰就会显得平缓许多。

2.光对陶艺形态魅力的展现

在陶艺的展示空间中,光的不同方向投射对陶艺作品的形态和整个空间氛围的划分都是有着直接的关系,这会直接影响人们在展示空间认知及空间的艺术性,最终影响到陶艺作品的展出效果。陶艺作品中所见的大多数是以立体形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当光照射在陶艺作品上面时,受光照的影响会形成亮面、过渡面、暗面、以及阴影的形成。这种从亮到暗的视觉变化,能很好的将形态陶艺作品呈现到我们的眼前,从视觉上感受到陶艺作品的优美形态。当陶艺作品以圆柱体、立方体等其他几何形态出现时,为了体现其空间的立体感、挺拔感以及其他界面和陶艺作品上面的装饰部件的优美轮廓,我们常常从侧面进行光的投射,从而形成线状的高光轮廓,来塑造出陶艺作品的优美形态。可以说我们要根据不同形态的陶艺作品按照实际情况,从美学的角度、光学的知识给予不同光的投射方向,升华陶艺作品自身形态的美感。

三、结语

光作为一种可以看得到,但是摸不到的客观存在的物质,在陶艺展示空间中通过改变光的投射方向,光的强弱对比,光的色彩变化,从而使观者感受到陶艺展示空间的丰富层次,优美的格调和怡人氛围,同时也能够使陶艺作品的美得到升华。作为陶艺展示空间的设计师要从整体出发,不仅要考虑到装饰材料和陈设的物质美,还要重视光这种特殊物质对观者传达出的无声语言。

参考文献:

[1]毛白滔.建筑环境的光影视觉效应[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5(4).

[2](美)罗伯特索尔索著,(中)黄希庭等译.认知心理学[M].教育科学出版社,1990.

[3]汉青.光在展示空间中的视觉表现[D].上海师范大学,2010.

[4]杜丙旭著,李婵译.室内灯光设计[M].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5]程金城.中国陶瓷艺术论[M].山西教育出版社,2001.

[6]林旭.抽象显其质具象传其神[J].中国陶瓷,2008(5).光在陶艺展示空间中的视觉表现

作者:汪静 陈玉红 单位: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