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审美对生活陶艺的作用

多元化审美对生活陶艺的作用

传统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在时代的前进中不断演变;是历经岁月沉积下来的有价值的东西,它承载着民族性与现代性。“师古而不泥古”,我们应该在继承中国传统美学特征和审美趣味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中国现代生活陶艺应扎根民族、立足现代,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和手段设计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社会[1]。

民族化与国际化趋于融合。民族化可以理解为民族的风格和气质。民族化审美是在本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所形成的传统审美意识。但有一点我们一定要清楚,民族化并非是一味的复古,而是要再创造和再发展。如,日本既重视传统文化的继承又善于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同时又能将拿来的东西很好地改良。自然、朴实、丰富、含蓄、小、巧、轻、薄等形成了日本生活陶艺的独特风格。而多民族国家的美国,虽没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但它却拥有现代文明的优势,且创新意识非常强烈。越是世界的,才越是民族的。正是因为韩流、日流走上了世界,才越发显示出他们的民族性。现代生活陶艺的民族化审美特征使每个民族的陶艺家在创作作品时,都应该突出本民族文化内涵和审美特征。生活陶艺的国际化审美既满足了艺术品大众化的需求,同时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创新及对外来文化的吸收起到促进作用。

“雅”、“俗”、“雅俗同具”的审美并存。陶瓷艺术作品的“雅”与“俗”取决于艺术家的艺术观点和艺术追求,还取决于人们的文化素养及欣赏能力的高低。正因如此,“俗”“雅”、“雅俗皆具”便同样有存在的理由。在一定的条件下,“俗”也会向“雅”转化。作为陶瓷艺术的一个分支———现代生活陶艺亦是如此。体现在产品的定位上就有明显的差异,如目前引领新瓷器时代的佼佼者———法蓝瓷,其消费群的定位是那些追求高品位、高品质生活的所谓“雅”的社会人群,市场主要瞄准的是中等发达以上的国家。而著名陶瓷艺术家周国帧先生用匣钵料制作的作品《骆驼》、《老外婆》、《黑猩猩》等,深受广大欣赏者的喜爱,其作品设计定位是“既要专家点头,又要群众喜欢”,正所谓“雅俗共赏”。

多元化审美对现代生活陶艺设计的影响

1.不同的设计风格并存

生活陶艺从传统的注重满足人们生活实用,到“实用、审美并重”及“重审美且能满足实用”再到“纯审美”等并存的设计风格,无不受现代多元化审美的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意识的增强,以及审美多元化的发展,人们对于艺术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同时这种需求与以前相比也存在质的不同。对于艺术品的需求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收藏、投资,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艺术品的消费来体现自身的生活品味,提高生活质量。如作为中国著名的陶瓷品牌,乃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法蓝瓷,为了满足大众的人文审美需求,设计师将其产品的定位和口号定为“有功能的艺术品”,力求产品不但有艺术价值同时也具有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使用价值,创作“生活化的艺术品”是其追求的目标。其产品设计理念融会古今中外,中西合并重审美且能满足实用的设计风格,广受世界各地欣赏者们的喜爱,满足了部分人们对高品位、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如,孟庆祝的“壶神系列”、白明的“青花世界”系列及陈进海的“历史沉积系列”等风格的形成无不受当代艺术及当代国际陶艺多元化审美观的影响,他们的作品在创作观念上既尊重传统又尽力柔和现代文明的资源,使其不断走向世界。

2.自然化、情趣化与人性化并存

现代生活陶艺自然化、情趣化与人性化的设计并存是多元化审美发展下的必然趋势。自然化这里可以理解为“天人合一”。它强调的是自然与人的和谐共生。“天人合一”的思想始终影响着中国人的造物观和审美观。如唐代越窑青瓷莲花碗,把自然形态中莲花优美而自然的形态结合在茶碗之上,淡色的青瓷仿佛给这件莲花碗注入了生命一般。再如法蓝瓷,其设计注重表现人与自然的相互交流、互动中所体会的万物之美及由此而获得的生命顿悟。其题材多取自大自然,将大自然的花草风姿、虫鸟律动及山川原野等融入作品之中,给人以温馨、时尚、典雅等的享受。现代生活陶艺情趣化设计实际上就是一种追求“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心理体现,作品中充满浓厚的人情味。如由韩国陶艺家设计的作品名为“相依”的容器,奶缸柔和的外形及一高一矮的嵌入式设计令人浮想联翩,仿佛一对情侣低语缠绵,又似一对母子相依相守。该作品经过艺术家的双手,给人传达出无尽的温情画面。现代生活陶艺人性化设计就是强调现代生活陶瓷要注重从人类心理学角度进行设计。现代生活陶艺设计可以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并结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创造出高科技与情感完美结合的生活陶艺作品。如柯拉尼的“水滴”茶具设计,其茶具造型主体以自然界的水滴形状为依据,这种水滴的有机形态是建立在结合人体工程学原理及严谨的功能分析的基础上,人们在倒水时十分省力。可见,自然化、情趣化和人性化的设计流露着现代人潜意识中渴望回归自然与寻求精神和心灵慰籍的心理需求;而现代生活陶艺的制作正好彰显了人们这种渴望的心理,并承载着对现代人精神和心灵慰籍的重任。这种回归是要求创作者以朴实的心态重新认识世界,不断探索大自然,深入体验受众的生活方式,感悟生活[2]。

3.“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凸显,“大众化”稳中求升

现代艺术注重精神性追求和个性表达的艺术精神,而现代生活陶艺创作这种艺术形式正好与人们回归自然、张扬个性、重新寻找艺术本质的要求相吻合。随着80后、90后日渐成为陶瓷消费市场的主力军,陶瓷界也在向着更为“年轻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其对生活陶艺的审美要求不仅要耐看耐用,还要有时尚好看的造型———或现代、或个性、或动感,在视觉上要有标新立异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这样才能让这些富有激情的年轻人不会觉得无趣无聊。所谓“时尚化”就是人类在衣、食、住、行等领域的最新流行趋势,而设计师所要捕捉的则是在这种趋势中人们所表现出的审美观念。法国著名学者皮埃尔•罗研究认为:“在大多情况下,人们并不是购买具体的物品,而是在寻求潮流、青春和成功的象征。”充分合理地将时尚流行的元素引入现代生活陶艺设计中,不仅可以使创作获得新的突破,同时也为现代生活陶艺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一些参考。“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是现代生活陶艺审美观念显著的特性。随着人们新的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消费需求也不断发生变化,新潮时尚的设计元素更能唤起人们的兴趣。如,情趣主题的现代生活陶艺设计,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越来越受到欢迎。但是这种风尚是有周期性的,一代新的时尚很快会被下一代所替代。现代生活陶艺产品更新换代频繁,所以,掌握现代消费者“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的变化规律,才能使陶瓷设计紧跟时代步伐。所谓“大众化”实际上是指区别于“高品位、高格调”的审美需求而言。生活陶艺作品最多的受众者还是普通的大众,陶艺家要把“雅”的因素与大众的审美趣味“结合”于作品之中,“既要专家点头,又要群众喜欢”。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是希望通过艺术品的消费来体现自身的生活品味,提高生活质量,而不仅仅是为了收藏、投资。正因如此,雅俗共赏的大众化的生活陶艺作品逐步受到人们的青睐,且呈上升发展的趋势。

国际化与民族化融合

现代生活陶艺设计中国际化和民族化的结合并不是生搬硬套的结合,而是指对传统文化的反思、对民族精神的追求、对外来文化和技法的融合吸收,从而寻求自己的设计创意和文化理念来与世界接轨。无论是传统与现代的融合还是民族与世界的融合,总是在矛盾中产生、完成和发展的,既有阻力也有动力。传统文化的阻力在于它的封闭性和惯性,动力在于传统文化具有生命力,在与世界的交流中可以发展或变迁。设计的民族风格不是标签,而是内涵,真正的民族设计体现在从功能到审美的所有层面上。作为民族文化传统象征的具体纹样、图形,既是有形的、可识的,又是无形的、内蕴的,即精神层面的东西。民族走向世界需要在现代设计中创造出具有民族精神和民族美感的设计。

这方面日本现代生活陶艺设计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日本现代生活陶艺设计成功地在设计风格的国际化与民族化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求和尝试。日本的传统的生活陶艺设计深受中国、韩国的深刻影响,而其现代生活陶艺设计在很大程度上受西方的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影响。同样作为东方国家,在积极主动汲取国际现代设计和现代艺术养料的同时,也要冷静地意识到,不是所有现代派的都适合中国的国情和生活环境,只有经过理性地分析及科学地改造后直至符合我们的使用和审美习惯,真正更好地为我们所用[3]。人们审美多元化与现代生活陶艺设计理念是一对相互促进、不断发展的整体,审美多元化促使现代生活陶艺制作者务必要深入地研究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及审美趋向,不断更新设计理念,而陶艺制作者设计理念的更新又将进一步引领、促进人们审美多元化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多元化审美影响下的中国的现代生活陶艺将不再只是满足人们生活的单调的瓶罐或博物馆里阳春白雪的古玩,而是服务于我们生活中,它可以是一个精致的摆件、一套华丽的餐具、一盏优雅的茶杯或满足高品位生活需求的陶艺摆件;是一件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无限情趣的自然、时尚的生活艺术品。

作者:王丽丽单位:德化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