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瓷艺术作品民俗形态的融入

现代陶瓷艺术作品民俗形态的融入

吉祥图案在现代陶艺中的应用

吉祥图案,《辞海》中解释,“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的一种。通过某种自然物象的寓意、谐音或附加文字等形式来表达人们的愿望、理想的图案。主要流行在民间”。居阅时、瞿明安认为,“吉祥图案又称为‘瑞应图’或‘吉祥画’,是表现喜庆祝福和善的图案”。吉祥图案不但具有审美功能,还有深刻的“涵义”——吉祥寓意。吉祥寓意是吉祥图案设计的精髓和目的所在。

传统吉祥图案以其内在的吉祥寓意和独特的形式美相结合,给现代陶艺的创作者带来无限的灵感和创作源泉。现代陶艺家是新一代文化的秉承者,他们主动吸收带有民间美术原创性且符合自己审美心理的吉祥喜庆主题,通过艺术再创造,寓意于丰富的吉祥图案,以优美的艺术语言来表达内心深处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并融入丰富的情感表达与现代陶艺进行话语的融合诠释,构建出具有中国古朴稚拙的民俗风格与趣味为主的吉祥主题。

现代陶艺家们对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的运用是传统民间文化在当代艺术中的重生,是当代审美视野下的传承与创新。图1是笔者纯手工拉坯制作、题材取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吉祥寓意——多子多福的“石榴”,并采用景德镇传统的陶瓷颜料绘制及粉彩、雕刻相结合的技法制作而成的具有民俗风格的陶艺作品。笔者凭借深厚的艺术实践功底和理论造诣,吸取具有中国民间美术文化象征吉祥如意的传统主题,再融合古朴粗犷的原始艺术和质朴明快的民间艺术的情境趣味,创造出既具有浓郁的民俗风味又有时代新意的作品。笔者以现代人的眼光去审视过去,广泛吸收民间艺术质朴、率真、平安、祥和的吉祥主题,进行新的艺术创造,使作品表现出一种喜庆、祥和的气氛。

现代陶艺形式语言中民俗文化

现代艺术吸收民间绘画、剪纸、雕刻等民俗文化精髓,将其独特的线条、色彩、明暗对比、题材等以种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传递出来。民俗文化是现代陶艺创作的立身之本,现代陶艺是民俗文化的反映,同时又是一种表达方式。伴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审美观念及审美意识的提高,现代陶艺以它独特的艺术语言将陶艺家对民俗文化的理解尽情地诠释,并借以民间艺术的传统语境进行改造和加工,赋予现代感的形式与内涵——民俗艺术的再生。我国著名的陶瓷艺术家朱乐耕的陶艺创作以传统工艺和民俗文化为基点,吸收并借鉴现代艺术思潮的视觉方式和造型手法,力求创作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陶艺作品。其代表作品《京剧人物》(图2),选取具有艺术美学意味的国粹京剧人物为原型,再采用景德镇传统“五彩”进行大胆的色彩对比装饰,与大片的红色达到对比色的调和,色彩明快,表现手法新颖,将民俗文化通过艺术形式很好地诠释出来。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民俗文化,以现代艺术语言来表达,把民俗文化中的精神元素艺术化融入现代陶艺,使民族文化精神和现代设计语言共同汇成现代艺术设计的主流。笔者纯手工拉坯《吉祥如意》(图3),以来源于民俗文化中的“石榴”和“莲”来表达多子多福、吉庆祥和的美好愿望。画中一群天真浪漫、身着盛装的孩童,或携石榴或夺莲,神态生动可爱,给人兴旺发达、繁荣富强的感受,气氛喜庆祥和,彰显出中华民俗特色。站在艺术美的角度,作品利用釉面丰富特质达到的哑光质感,采用粉彩、新彩相结合进行工笔着色绘制,使得画面鲜艳亮丽、光彩夺目。作者把民俗文化与艺术巧妙结合,通过升华的过程赢得“力量”,不但做到取其“形”、延其“意”、传其“神”,赋予淳朴的民俗文化以新的生命力,也提升了艺术设计的审美品位与格调,将两者交融所体现的具有深厚民族文化底蕴的民俗风表现得淋漓尽致。

现代陶艺对民俗风的召唤

民俗风洋溢着质朴、纯净、自由的气息,与当下人们心中的返璞归真、追求纯净与自由、渴望自我灵性的人性回归等美好向往相吻合。艺术的永恒主题是心灵的净化与精神的升华,现代陶艺作为艺术永恒主题的语言表现符号,它的泥土塑成的坯体散发着浓郁生活气息,它淳朴率真的民间美术图式和意蕴表达是人们抛开都市喧嚣、找回纯真雅趣的精神家园,是人们渴望回归自然的精神寄托与情感的召唤。

现代陶艺馥郁泥土的芬芳,存留着创作者心手相应的艺术形象,描述着民族的心理、精神的发展与变化,将创作者的民俗风格、情感的表露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具有民俗风格的现代陶艺是一种立体的民族文化载体,现代陶艺运用现代设计理念和手法,将民间美术元素融入其中,满足了广大人民多层次的消费心理需求,为现代陶艺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而真正形成在当代文化语境下返璞归真的现代陶艺民俗风,使人们欣赏到更多融入民俗形态的现代陶瓷艺术作品。

作者:刘清云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