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权多元化改革的思考

产权多元化改革的思考

关于产权多元化改革的思考

前言:近年来,湖北煤炭地质一二五队本着抓大放小、国有资产有进有退的原则,在产权多元化改革方面作了一些大胆探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适应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加快推进地勘单位的企业化进程,笔者认为有必要就该队实施产权多元化方面的情况进行一次阶段性总结,并借此机会谈几点个人见解,供各级经营管理者参考。

一、一二五队实施产权多元化的基本情况,

一二五队产权多元化改革从九十年代末开始试点,至今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尝试:一是职工个人或合伙购买钻机,参与队有项目的生产,以弥补队自有生产能力的不足。具体操作方式为,队承接工程项目后,以单价合同的形式将钻孔工作量分包个人钻机施工,工程完结后,以实际完成工作量结算工程款。目前,一二五队职工个人已拥有钻机、吊车等生产设备多台套,成为桩基施工的主要力量。二是成立股份制设备租赁站。队地勘处为满足生产发展需要,组织本队职工自愿出资组成有限责任联合体,其主要机制为利用股金购置地质勘探类设备、钻探物资等,通过地勘设备与物资租赁服务获取投资回报,不承接和从事具体工程项目施工。目前还停留在为出资人钻探服务的经水平。股东按实际出资拥有租赁站股份,所得收益按股东占有股份进行现金分配,需要增加新的物质设备时,再行增资扩股。为维护股东合法权益,该租赁站还选举产生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租赁站站长,并讨论通过了《地勘股份租赁站章程》。目前,该租赁站实有股东人,累计筹资多万元。三是金龙大酒店的股份合作经营联合体。一二五队与联合体签定租赁经营协议,联合体向队交纳租赁费或安置内部职工,联合体承担装修投资及经营的所有费用。联合体采取股份合作制的形式,一二五队持股,经营者持股,外部合作人持股,职工持股。联合体通过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并制定《章程》。四是国有资产买断经营。打印室两名职工买断所有设备后,完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理工资并向队交纳其各项人头费。岩土实验室以原有经营者为主体,通过评估后买断原单位全部资产,使用队资质对外经营,向队交纳管理费,自我约束,自主发展。五是房地产公司单个项目的联合投资、联合开发。年与长宜房地产公司联合开发云集大厦;××年房地产公司与社会民营资本联营,以三峡大学还建项目一期工程为载体,房地产公司出证照,收证照费,双方对等投资,对等承担风险与分享收益××年,以相同的形式组成了房地产公司、社会民营资本、员工持股会三方联合体,参与三峡大学二期工程的建设。

一二五队产权改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⒈有的放矢,规范运作。为了保证产权多元化的稳步推进,该队先后制定出台了《一二五队资本多元化指导意见》、《一二五队买断资产经营实施办法》。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职工自愿为前提,不搞行政干预,更不得强迫命令。是否出资、出资多少、资金如何使用,均由职工自由选择,自主商定。⒊产权改革不照搬固有模式,不搞整体推进,不搞整齐划一,时间有先有后,形式灵活多样。

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通过实施产权多元化,一、弥补了单位自有资金的不足,增强了综合竞争力。个人购买钻机后,工程施工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创收总额从年的万元增加到年的万元。地勘处成立物资设备股份租赁站,利用股金增添了台套型钻机、米绳索钻具以及测量等设备,满足了资源勘察市场的需要。通过股份制形式募集职工个人和外部资金,对酒店进行了整体装修,完善了配套功能,经营形势明显好转。房地产公司依靠外部资金重新启动,年开发房屋平米,今年预计完成开发面积平米,公司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二、创新经营管理机制,调动了投资者、经营者、劳动者三方积极性。地勘处股份制租赁站,根据市场和生产需要购置设备,缺什么买什么,随时购置,随时租赁,大大降低了设备的闲置率,提高了投资的收益率。由于产权清晰,责权明确,职工人人参与监督,设备物资的管理与维护更加精细。实验室买断后,自筹资金添置设备仪器,增加水质、煤质化验等经营项目,今年计划再投资-万元,拓展了发展空间。酒店在尝到投资装修的甜头后,今年又投入多万元,装修了会议室、娱乐厅和三层客房,硬件设施又有了质的提高。三、为职工的闲置资金提供了投资渠道,且收到较好回报。地勘处租赁站成立年,次分红,累计分配红利多万元。员工收入得到提高,事业有了依靠,团队的凝聚力和工作的积极性自然就有了保障。

当然,一二五队的产权多元化探索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可避免地存在不足之处:一是改革没有触及职工身份变化,职工的国有身份仍然是阻碍改革进一步深化的主要因素;二是所成立的股份合作体都没有到工商注册登记,经济体的国有性质没有实质性变化;三是运作不够规范,改革大都处于自发状态,主动性的政策指导和引导少,如职代会提案中,有的职工提出对国有资产的评估应包括无形资产,有的职工提出买断资产经营应实行内部投标,谁出的价高卖给谁,而不能事前指定交易人等,反映出职工在这方面的疑虑。四是配套政策不完善,虽然一二五队有一个指导意见,但具体实施中涉及的问题很多很细,如其它单位的职工能否持有改制单位的股份、股权如何转让、经营者持股比例要求、改制后的治理方式等,都没有明确规定。五是个体钻机对公有经济造成一定冲击,如原工程公司一部分经营管理者、生产骨干本人或其家属购买了钻机,参与到公有项目的经营,尽管我们不否认这些人都有很高的觉悟,但公有利益被侵害的事实仍然是难以避免的。

三、几点体会

(一)、地勘单位产权多元化改革的主客观条件基本具备。理论条件: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把混合所有制作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行业条件:地勘单位企业化改革逐步深入,制约行业发展的各种体制性矛盾日益显现,产权制度改革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地勘单位不是国家必须控股或垄断的行业,国有资产的逐步退出应是大势所趋。思想条件:与前几年相比,职工、经营者对股份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单位集资的合法性被否定、银行存款利息低、股票投资年年亏损、其它投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投资入股已成为许多职工的首选。实施条件:以一二五队为例,地勘处搞股份制物资设备租赁站、酒店实行股份合作经营、实验室买断资产、房地产公司组建员工持股会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经济条件:近几年,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职工收入逐年提高,在完成居住、子女入学、医疗等基本需求后,都或多或少有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这一点从一二五队职工动辄投入十几万、二三十万购买钻机、吊车的事实可见一斑。

(二)、职工持股是建立企业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的有效途径。有一则寓言,大意是:有一个猎人为了调动猎狗抓兔子的积极性,先后采取了按抓到的兔子数量给猎狗骨头;按抓到兔子的重量给猎狗骨头;如果捉到兔子总量超过一定标准后,即使捉不到兔子也给骨头等各种激励措施,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虽然每一种办法都在一定阶段起到很好效果,但最后仍有一只猎狗说:“我们这么努力,只得到了几根骨头,而我们向猎人贡献的猎物远远超过了这几根骨头。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自己捉兔子呢?”于是,有些能干的猎狗离开了猎人,自已捉兔子去了。地勘处是一二五队效益最好,职工收入最高的单位,现在却出现了人才危机,原因除了生产规模日益扩大、技术人员供不应求外,另则是几名技术骨干都自己买钻机,单干去了。人除了物质利益的需要,还有成就的需要、自我价值适应的需要,当人的基本需要得到满足后,物质刺激不再对其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他转而会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只有通过经营者、劳动者的持股,才能牢牢地把企业的长远发展与经营者、劳动者的事业捆在一起,以增强企业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三)、产权制度的改革要兼顾各方的利益。首先,必须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任何一个改制方案,如果侵害了国家公共利益,则是违规违法的,也不可能得到上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支持。其次,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投资人投资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而不是为了国有企业的解困。有的单位只想甩包袱,拿效益差企业改制,而且为投资者设置种种限制,要想到,如果投资者无利可图,你再好的想法也只是一厢情愿。三、要照顾经营者的利益。产权改制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现有经营者的积极推动,如果改制最终造成经营者落岗或其它损失,谁还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四、以广大职工的利益为出发点。改制的目的是为了理顺产权关系,引进更先进的管理机制,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收入水平,而不是以牺牲广大职工的利益为代价。一二五队的产权多元化改革试点之所以能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最根本的原因是一二五队壮大了整体经济实力,投资者得到较高的回报,经营者利益得到了保障,广大职工得到了实惠。

(四)、在政策不到位,改制难以整体推进的情况下,转换经营管理机制不失为一种权宜之计。实施产权多元化固然是一种较理想的选择,但不是唯一的选择,在目前地勘单位整体改制还没有明确政策依据的前提下,强行推进恐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因此,局部性的机制改良是很有必要的。一二五队近年来大力实施机制创新,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人事管理方面,打破职工身份界限,封存职工事业身份,将正式工、合同工、外聘工纳入同一管理平台;工资分配方面,打破事业单位工资体系,全面实行岗位工资制度和项目工资制度;劳动用工方面,实施全员劳动合同制,实行全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动态管理;财务管理和考核机制方面,实行责任分级细划,预算目标控制,利润与财务状况双向考核,充分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本控制方面,普遍推行项目经理制,探索了钻机承包、单机核算、项目成本包干、业务招待费通讯费与创收总额比例挂钩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改善了管理,提高了效益。

四、对地勘单位产权多元化改革的建议

(一)、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多方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从一二五队个人购买钻机对原公有经济的负面影响可以看出,在地勘单位内部发展个体资本,不利于单位整体,经济的发展,也不利广大职工权益的维护。混合所有制既保持了国有的基本性质,但不排除非国有的东西,又能按照市场规则运营,是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在企业内部的最好结合。一二五队在金龙酒店的股份合作体中,尝试以股权主导经营权,既能合理合法地参与重大经营决策,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又能理直气壮地代表职工说话,维护本队职工利益。国有资产以股份的形式直接加入到混合所有制经济中去,不需要改变国有资产的所有者和性质,这在地勘单位整体改制缺乏政策支持的条件下,是有效的,也是可行的。

(二)、通过产权结构的改变,促进企业决策机制和企业文化观念的转变。产权多元化改革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完善企业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调动经营者和职工积极性的一种手段。如果只是把产权改革的表面工作做一做,一段时期的新鲜感过后,经营者还是原来的老班子,管理还是原来的老办法,思想还是原来的老传统,企业效益上不去,投资人投入的钱打了水漂,那我们劳神费力搞改革到底又是为了什么?一二五队目前已实行股份制的几个实体,在完善结构、改善管理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如实验室买断资产后,没有向队委派的监事报送一份资料,也没有邀请监事参加有关方面的任何会议。地勘单位必须首先明确产权多元化的目的,切不可为了改革而改革。

(三)、抓紧对配套政策和措施的研究。一二五队虽然制定了《一二五队产权多元化指导意见》、《一二五队买断资产经营指导意见》,但总体感觉政策不够细,操作性不强。如在买断资产经营管理办法中规定,为保护小股东的利益,经营者持股不得超过,但在实验室改制过程中,经营者实际持股却超过了这一比例。关于国有资产的评估,合法的评估主体是谁?是否应该包括无形资产?资产评估的计价方式等都没有明确规定。还有,今年一二五队事业部想成立一个股份制的劳务派遣公司,注册资本只需要十万元,但职工的积极性都很高,哪些人有资格投资,哪些人没资格,谁说了算,无法确定。事实上,其它改制单位也都存在投资主体资格不明确的问题。由于现阶段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处于内部摸索阶段,没有工商注册,职工事业身份没有改变,改制单位与原地勘单位还存在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因此更需要明确相关政策,以保证相关主体的利益不受侵犯。

(四)、建立职工持股会。职工持股会是指由单位组织设立,专门从事职工持股金管理,认购本单位股份,代表持有职工股的职工行使股东权利、承担相应义务、维护职工股东合法权利的组织。职工持股会既可以社团法人的形式成立,也可以由工会组织设立。建立职工持股会,可以集中股东资金,参与对大项目的投资,解决少数职工股东投资能力不足的问题,如一二队可以职工持股会入股的形式,将下属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职工持股会可以把职工股东分散的权利集中起来,使中小职工股东形成合力,参与经营决策,实施监督管理,有利于维护职工股东的合法权益;职工股东通过职工持股会间接行使股东权利,而不是直接干预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利于经营者更好地行使经营管理权;由职工持股会集中办理职工股的认购、转让、投资、分红等日常事务,协调各种纠纷,可以使单位和职工从繁琐的事务种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搞好生产经营。职工持股会是经实践广泛证明的最有效的一种职工持股方式,地勘单位应在这方面有所尝试。

(五)、上级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和引导。首先是政策上的支持。股份制改造处于摸索阶段,关系国有资产的处置权,政策性强,没有上面的政策支持,基层单位不敢大张旗鼓地搞。既然党的十六大已经有明确意见,贯彻十六大精神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探讨,还要有具体的行动和举措。有些问题没有上级的支持,地勘单位是不可能解决的,如班子成员入股问题,带头入股吧,害怕公私不分,不入股吧,又不利于做其他职工的工作,工作难以推进;亏钱了是自讨没趣,赚钱了,涉嫌以权谋私。其次,要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对困难企业的改制,可以制定一些过度性的鼓励政策。

产权多元化改革关系地勘单位未来的发展方向,关系每一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生存环境,是一个带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需要各级经营管理者将其作为重要议题,认真思考,精心部署,以顺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