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创意教学的有关思考

广告创意教学的有关思考

构筑理想殿堂广‘告学是一门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实用性和综合性都非常强的一门科学。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出现到现在,已经经历了近百年的时间。期和」有着无数的传说和奇迹,工’一告学的成功,不仅仅是商:{入经济的需要,更是无数初者生命结更是一种艺术。品的不断积累。因此,要在第-广‘告创意是门学科,堂课的时候就给学生心中建亿一个广告学的殿堂,学习的日的是分享先哲的智慧和懂得创造,而不是考试了事。作者在教材规定的教内容之外,增加了部分“厂‘告的擅变”,将近百年来的J’一告发展史做了个简要的概括,这部分内容占据了课程一半的时间,向学生介绍了广告学的3个主要阶段,各个阶段的大贤和主要成就,有哪些惊世骇俗的金点子,产生了哪些销售奇迹……让学生真正了解到了这门艺术成就。

回到现实,阐明课程的教学框架和范围计学生high起来之后,还要让他们回到教学中来过十宏人的目标就是好高鹜远,因此为了让学生史好地完成人纲规定的教学内容,还是要为学生理顺课程框架,认他们对学习范围有个完整的认识。同时,在讲授的过程中还要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鼓励他们对所要学习的知识提出自己的授课理解,建立“教学红长”的观念,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时,线,在保持良好的课堂气氛和和蔼亲切的教师形象的同也要制定好基本的课堂纪律规范,建认11_相的底保证教学的顺利完成。

有张有弛,做好课程内容安排

翻阅目前常用的广告创意学教材,不难发现,日前广告创意教学内容主要可以分为:部分:广告创意原理与主要技法广告创意策略案例分析广告创意表现案例分析于是,我按照这一教学体系,把教学课程分为上中下三篇。

第一篇,广告创意原理与主要技法。木章主要为学生建立广告创意知识框架和方法论。分为“)’一告创意与案例分析介绍”,“广告创意思维”,“厂一告创意的原则”和“广告创意的方法”四章。广告创意是山灵感激发而来的,但是娜一个资深的)“告人都会告诉你,灵感这个东西是靠不住的。它既有着像钻石珠‘}之那样的明耀夺日,又有着像雨后彩虹那样的梦幻闪烁。而木篇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系统化的方法,将百年来积累下的广告创意传授给学生,为他们在专业化前进的道路_L指一条路,树一盏灯。尤其是“)’‘告创意思维”一令,西方人的一些经典的广告思想是与国内的广告思想大相径庭的,在教学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实例来阐述这些思维方式,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第二篇,广告创意策略案例分析。本篇内容主要分为两方面“针对购买动机的定位”和“激发购买行为的定位”。本篇更多的足关注市场背销运作与厂‘告宣传的结合。通过本篇,希望学生能够了解到,JL一告创意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县花一现,只丫」‘传递了商‘}占信息,促进商品销售和为广告投入带来有效收益的广告才称得上是经典的广告。广告虽然交叉了心理学,营销学,美学等众多学科,但其本质还是要与市场营销相结合,是商业行为的一部分。

第三篇,广告创意表现案例分析。本篇可以称得上是教学过程中的进阶课程,教授的主要方法包括心理学,消费者对自我的探求和认知,后现代解构主义等创作方向和方法,该篇的实践性很强,教学过程中重在启发,具体的考核要求可以放在课程实习中考核。

最后,在教学课堂节奏和教学内容的安排上,一堂课90分钟,如果从头讲到尾,不仅枯燥而且学生也容易疲倦。由于采用PowerPoint,在教案的制作上作煮充分发挥了多媒体的特点,根据人的注意力曲线,每隔40分钟左右,穿插一些轻松内容,利用视频为教学内容举例。例如我在给学生讲解人的自我和本我的时候,就利用了经典的《武林外传》里秀才说死姬无命的桥段;而在讲解结构主义的时候,则使用了周星驰在《大话西游》里“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放在我的面前”桥段。利用这些作为亮点来点缀教学内容和活跃课堂气氛,并且也使学生很好地理解了自我本我和结构主义等生涩的概念,同时还能激发学生的自学兴趣,因为他们会突然发现,原来喜剧片也有这么多深奥的创作手法在里面,于是他们自己也会课下查阅一番资料来重新认识经典。结语:以上仅是作者在广告创意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总结,如何更好地上好这门课,有待于在日后的教学过留璐/2013.2/理份目地程中不断摸索与充实,也希望我的这些总结能够对相关教育从业者有所帮助。

作者:王艺锦单位:珠海市金湾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