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策略探究

数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策略探究

【摘要】作为基础学科的教学,课堂气氛是引导和促进小学阶段学生有效学习的方法,有效问题的情境教学能引导学生专注于教师的思路、思维进行思考和学习。因此,合理使用有效问题情境教学,是当前小学数学教师教研的重要课题。本文主要探讨分析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课堂中创设有效问题情境,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数学教学;有效问题情境创设;小学学生

一、现阶段小学数学教学有效问题情境创设的现状

(一)有效问题情境创设没有落到实处

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小学数学更是我们进行数学学习的起点,学习内容相对简单,以认识、了解为主,从小学时期加强对数学的兴趣和学习,将会为孩子后期其他科目的学习奠定基础。现代教学实践中,有的教师会单纯因为教学内容的简单性,对课堂教学设置的内容也很单一,没有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及有效问题情境创设意识,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低下,失去对数学课程的兴趣和主动性;有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虽然加入了有效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和内容,但过于形式化,既没有深入研究,更没有和学生进行有效互动,甚至为了应付检查等才设定这类内容,流于表面而起不到任何真正有效的作用。

(二)教师的教学方式较单一

随着多胎生育政策的落地,适龄入学儿童相对变多,学校生源也会变多,老师的教学压力也有所增加,很多教师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是简单读取和教授课本文字知识,没有重点知识点的引申,调动不了学生的思维,单纯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忽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与老师的课堂互动几乎没有,积极性减弱,容易出现老师感觉“学生难教”,学生感觉“数学难学”的局面。

二、有效问题情境的教学策略

(一)提高教师有效问题情境创设的意识

小学阶段教学,教师的指导作用应得到充分发挥,从自身品质素养、教学态度、理念、方式各方面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给学生设定一个充满活力和兴趣的课堂,随时的互动,知识的适度拓展,激发起孩子的能动性和专注力,课堂氛围严肃紧张中不乏活泼自由,教师则成为一个有趣味的指导者。不断提高教研素养,从理念上要把新颖的有效问题情境创设模式应用到教学中。不单纯是课本文字的阅读,还是要从日常生活、交际等方面将问题普遍化,通俗易懂化,达到和学生共情,确保教学质量,激发学生求知欲的目的。

(二)充分利用有趣的故事,进行情境式教学

相对于枯燥的学习,满足小学生的好奇心更能使孩子获得认同。教师要根据这个特点,课堂教学中多引用故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学生的思维,得到教学结果和达到目的;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学生对知识的了解也更为牢固,教师的讲解也更有热情;故事的层层递进代表了知识的难度,不仅能通过故事进行复习,更能引发学生提前预习的主动性。不同年级不同心理特征的孩子对故事的反应也各不相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和记录,保证知识学习的全面性。例如,数学中对数的认识,一年级多以自然数为主,我们可以将数字变成葫芦娃类似的兄弟,每个兄弟的体型、性格都不相同,便于孩子的联想记忆;二年级的数字认知多以加减计算为主,那我们就可以引申为数字战争,比较大小,两位数、三位数,编队、组队的形式开展新的故事;三年级、四年级等涉及小数、分数,就可以引申为数字兄弟分食物、打天下的故事等等。这种数字王国的故事,从低年级一直到高年级,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数学能力,也提高了孩子的想象力。

(三)通过可利用资源进行有效问题情境创设

光靠嘴巴讲知识,不仅教师承受能力有限制,学生听写能力也有限制。特别是遇到难懂的知识点,这时,数学教师不妨借助更多的教具、道具等进行演示讲解,不仅将抽象的问题生动化、现实化,也能使学生参与到演示过程中,直观地观察理解知识内容。教学用具,既可以是规定内容中专业的教具,也可是生活中的用具,甚至是科学课、体育课的课件等,学生参与其中,更能调动互动热情,增加课堂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眼、手、脑三者结合,知识自然温故知新。例如,在讲解“线与角”知识时,教师可以利用钉子、绳索、木棍、木板等普通易得的道具进行教学。通过对绳索和钉子组成的角,让学生了解增加绳子长度的角的变化和变化绳子方向的角的不同,学生辅助操作的同时,提问解析其他同学,同时,更要引导学生在课堂、课后利用手边的材料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和讨论。在“认识图形”的课程讲解中,教师可以在演示文稿中嵌入图片、小视频等,对课堂内容进行动画讲解。课堂的活跃气氛就是在教师与学生互动之间产生的,这样愉悦的氛围会促使学生消除对难懂知识点的畏惧心理,从而对数学知识产生更浓烈的兴趣。

(四)注重教学中的评价

有效问题情景设定的教学方式,一定要通过提问、回答来进行具体实施,而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老师的合理评价,评价不仅能从侧面反映课堂教学的效率,也能反映不同学生的不同的学习、思维、理解能力,利于老师课后的辅助教学。小学数学课堂的有效问题情境教学,都是通过评价来具体量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参与积极性的。

三、结语

小学数学教学,是数学学习过程的重要起点。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教师作为一个有趣味的指导者进行传道、授业、解惑,能为孩子的后续学习提供更大的动力。小学数学教学中,实施有效问题情境教学,不仅使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到知识,更能使学生增强对教师的认可和崇拜,增强对数学学科的兴趣,对以后解决问题、思维能力开拓等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小数数学教学中,有效问题情境创设方式值得推广实施,对数学学科的教研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谢兴兰.探究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J].天天爱科学(教育前沿),2021(2):127-128.

[2]成斐儒.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有效问题情境的创设[J].学周刊,2021(5):105-106.

作者:李得荣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城关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