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数学自主阅读式教学法

中职数学自主阅读式教学法

摘要: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21世纪终身学习的需要,也是全球教育发展的三大必然趋势之一。自主阅读教学法的实施,让学生尽早具备了自主阅读学习数学的能力,提升了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增加了课堂学习密度,改善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中职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重视自主阅读式教学法的运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提升他们阅读能力。

关键词:中职数学;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阅读式教学法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在原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在教师或他人的协助下,通过自身的信息加工活动,主动构建知识结构的过程。我们从培养数学阅读能力开始,通过实践教学,进行中职数学自主阅读式教学法的探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数学自主阅读式教学法是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指导下,通过教师活动和学生活动两条平行主线而形成的一种教学模式。下面以《不等式的基本性质》为例,具体说明中职数学课堂自主阅读式教学法的基本模式。

一、教师创设情境、设计教学,让学生自主尝试、自读自悟

教师精心导入并展示阅读提纲,学生根据内容要求自读课本,在阅读实践中进行自主感悟。在课堂教学实践初期,教师要对学生的阅读方法加以指导,让学生按照“初读→细读→精读”的方式自主阅读课本,初步理解课本内容,为课外阅读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教师展示问题情境:“爷爷今年70岁,爸爸今年40岁,你能用不等式表示他们的年龄关系吗?十年前和十年后的年龄关系呢?”通过年龄关系的表示,让学生归纳出不等式的性质,教师说明:“我们可以通过生活实例或者数量关系来得到更多不等式的性质,下面请同学们根据阅读提纲,仔细阅读课本,找出知识点。”

二、教师精心组织、分层指导,让学生自主交流、质疑释疑

学生将自己在阅读过程中的知识收获和理解难点分别记录下来,然后按照知识的递进次序进行汇总,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交流个人收获,对疑难问题进行讨论、探究。教师鼓励学生全员参与问题的解答辩论,让每位学生都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培养学生积极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如学生在通读完课本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说明自己是怎样理解不等式的性质的(有的学生是通过列举数量关系归纳不等式性质,有的学生是通过生活实例来说明对不等式性质的认识的),教师巡视,对各小组进行点评,整个过程按照阅读-讨论-讲解-点评的方式来进行。

三、教师探究新知、突破难点,让学生积极参与、构建知识体系

教师按照本节内容的知识结构进行知识串联,对教学内容的重点加以强调,对学生在讨论时未解决的难点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教师在讲解时要让学生对通过自主阅读、小组讨论等方式习得的知识进行讲解说明,从而培养学生的数学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如通过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结果反馈,教师发现学生对不等式的性质都能做到认知理解,但是在证明应用时仍有思维卡顿的情形。教师和学生一起完成例2:已知a>b,c>d,求证a+c>b+d。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分析问题,并规范地写出解题步骤。学生自主完成相似练习:已知a>b>0,c>d>0,求证ac>bd。这样,通过类比学习,就能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体系。

四、教师应用新知、设计题组,让学生自主练习、互助批改

教师梯度设计形式多样的练习题,题目的设置要从直接应用开始,难度逐步升级,贴近生活实际和专业应用,将知识运用到具体问题情境中,体现数学的实用性。学生通过题目训练,提炼解题步骤,完善解题思路,完成后组内交换批改,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如在学生理解了三条不等式的基本性质之后,教师通过一组基础题型加深学生对性质的理解,再展示两组变形应用题,一是更换表示符号,二是将填空题改为判断题,多角度、多形式地强化学生对性质的应用。课堂练习由学生独立完成,小组内交换批改,教师选取几份做的较好的用投影仪展示。

五、教师推动反思、归纳总结,让学生自主归纳、梳理知识

教师注意启发学生从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层面交流本节课的收获。从中选择1-2个小组进行阐述,教师对学生的总结语言加以指导,对遗漏或不精确的观点予以指正,使学生所获得的知识进一步系统化、条理化,并形成科学的知识体系。如在本节内容结束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总结,除了知识层面的总结,还有个人的学习体会、学习方法、解题技巧等,语言描述的过程就是对知识的再巩固过程,最后选两位代表进行陈述,教师点评并查漏补缺。当然,一堂完整的课还需要教师反馈评价、拓展延伸,让学生自我评价、课外充实。总之,数学自主阅读式教学法让学生具备了初步的阅读数学教材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动脑思考、敢于质疑的学习品质。阅读式教学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自由而多样的思考方法,这样的课堂是学生思维火花不断展现的生成性课堂。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会继续中职数学课堂阅读式教学法的探究,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创造出更新的教育天地。

参考文献:

[1]麻稳炎,史鹏霜.浅析建构主义视角下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运用[J].时代教育,2013(17):220.

[2]王运杰.浅谈收获式课堂模式[J]少儿科学周刊(教育版),2015(1):10.

作者:刘桂美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