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提高职校数学课的教学效率

怎样提高职校数学课的教学效率

摘要:对职校校学生而言,因为数学基础不好,许多学生缺乏良好学习习惯,学习动力和兴趣都不高。因此,怎样提高职校数学教学效率,是相关人士探究的重要课题。本文是笔者结合自己教学经验,提出提高数学教学效率措施建议。

关键词:提高;职校数学课;教学效率

作为一门自然科学,数学是提高学生个人修养、促进个人智力发展的重要工具。因此数学教师就必须要全面了解学生现有水平以及接受能力,特别是职校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更要对症下药,才能够达到数学教学目标,提高课堂数学利用效率。

1做好课前准备,不断提升教师素质

有很多跟老师相关的名言警句传流至今,如“师者,人之模范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等等。这些都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老师从古至今都是有非常之崇高的地位的,所以作为教师为了能够符合在人民心目中的这样一个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形象,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教师要注意掌握知识不仅仅是深度上去掌握,还有宽度上也要去掌握,在课堂中学会融会贯通巧妙的将知识连串在一起;其次,作为一名教师,不仅仅要对自己的学科非常了解,同时也应该多去了解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学生的心理,进而跨越师生的鸿沟,从学习上的良师益友发展为生活上的良师益友;此外,教师也应该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修养及魅力“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2用科学的方法提高课堂效率

2.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学是老师与学生共同进行的一项工作,老师和学生虽是平等的,但是其中老师仍然起着一个主导作用,老师的教学风格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了整个课堂的氛围。因此老师应该改变一层不变的授课方式,根据学生的状态调整上课的节奏,同时既要把握整体的节奏,也要留意个别学生的特殊情况,要把握好整体与个体的关系。同时老师应当掌握随机应变的技巧,对于课堂中突然发生的事件,要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的情况下给予最快最适合的处理。当然对老师而言最重要的还是要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从学生的学习到日常起居都要给予充分的关心和帮助,同时也要学会不时地给予学生称赞和鼓励,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久而久之良好的师生关系自然便会形成。

2.2讲究课堂教学的艺术有时候完全同样的内容在不同老师的教授下,当然最后的效果也可能有所不同,甚至完全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产生呢?我们试着从老师的授课方式点出发去思考,不难发现授课效果与老师的授课方式有着莫大的关联。所以追求授课方式的艺术性对每个有追求的老师来说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什么叫做授课的艺术性呢?比如利用肢体语言,语言情感,教学手段等等都是属于授课的艺术性这一大的范畴。比如在上历史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先利用多媒体等手段先用影像图片等资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然后再配以生动的讲解,这样更加利于学生理解课堂内容,同时让学生对历史产生兴趣,这样更利于学生顺利并且愉悦的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2.3结合学生专业特点由于进入职校的学生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规划,或选择直接走上不同行业的工作岗位,或是进入大学继续学习。因此针对不同的需求的学生,老师应当因材施教,在提前了解学生的需求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制定出不一样的教学方案。同时注重教学实践活动,不能只是单纯的教授课本上的知识,更多的应该针对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而制定的实际操作运用活动,让学生真实的感受到自己是学到了东西的,而不是在浪费时间。这样做有利于实现教学活动实践化,并且简介加强与其他操作类专业课程的联系。例如.讲完函数及不等式的知识后,向学生介绍需求函数、成本核算、利润函数等应用于企业管理上的问题;在三角函数知识学完后,可以介绍三角函数在简谐振动、正弦交流电等电子电工中的应用问题。如此将课本知识与相结合。学生便会觉得学好数学非常重要,也会意识到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数学。这样一来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符合他们的专业特点。

2.4善于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科技的高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渗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当然也包括我们的教学中,新媒体在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因此科学合理地使用新媒体教学工具是一非常迫切的需求。新媒体教学不仅使得教学信息能够得到高效传送,同时提高老师的课堂效率,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总之相较于传统的板书式教学方法,新媒体教学手段的介入注定将开启教学行业科技化、数据化、规范化、多样化的行程。因此对老师们而言,掌握并合理化科学化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成了燃眉之急,老师们要学会利用多媒体,将多媒体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融入自己的具有特色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优化课堂教学。比如说在历史课上,可以通过一些视频图片资料展示给学生看,然后再配合讲解,使得学生在视觉听觉和感觉上合三为一,达到效果最佳状态。在上数学课时,也可以利用多媒体做一些三维四维图片等让学生更好的去理解知识结构和大脑印象。

3课后及时进行反思

其实就很多老师自身的经验而言,他们或许都是经验丰富,知识储备量大的优秀教师,但是为什么有时候课堂效果却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效果呢?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老师们只是一味的去备课,从知识结构再到课堂氛围,绞尽脑汁的想方设法去提高课堂效率,却很少有老师会在课后反省自己,回顾自己的课堂,去思考上节课的得失。这便是为什么就算老师很优秀,课堂氛围很好,同学们也很乖,却达不到预期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位名家说过:“坚持写三年教案的教师是一名合格教师.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的教师是一名优秀教师”。作为教师,每节课后都要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及时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弥补自己教学上的不足,这样才能在后期的教学中越来越顺,效果越来越好,课堂效率越来越高。

参考文献:

[1]王光明.重视数学教学效率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数学教学效率论”课题简介[J].数学教育报,2015(3).

[2]高怀胜.浅谈如何有效组织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J].职业技术教育,2013(8).

[3]张海生.教师应如何提高课堂效率[J].太原教青学院学报,2012(1).

[4]王晓青.浅谈如何提高职业学校数学课堂的教学效率[J].科技信息,2014(15).

作者:王岩 单位: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