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解析

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解析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必须抓住这个契机,积极进行跨文化教学策略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知识应用技能和双语交流能力,促进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的提升,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跨文化交际人才。

[关键词]一带一路;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

一、引言

“一带一路”是2013年提出的一个构想,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可以加强我国与沿线不同文化背景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促进文化交流,实现共同繁荣。在这一新背景和新发展机遇下,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它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凸显,我国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进一步提升,对如何培养适应新时期的高素质商务英语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商务英语跨文化教学是由国家的发展战略决定的。《高职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明确指出:高职教育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优质产能走出去,主动发掘和服务“走出去”企业的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此背景下,国家对英语人才需求也在增加,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文化素质、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务英语课程作为商务英语专业一门重要的语言类核心课,要积极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不断发挥商务英语教学的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跨文化教学策略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技能,重视并加强对学生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的理解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跨文化交际人才。

二、高职商务英语跨文化教学现状

(一)教学内容陈旧

教学材料是教师进行教学、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工具,是通向教学目标的桥梁。在这个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发展时代,再加上“一带一路”发展策略涉及多个国家、多个领域和多个文化产业,教学内容的选择更应具备时代性和发展性,而落后于时代的教学内容必将影响商务英语课程的教学效果,不利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一带一路”的构想早在2013年9月就提出,但紧跟时展步伐的教学材料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开发。目前我国高职商务英语教材更新缓慢,教材大部分都是强调语言能力的培养和商务知识的输入,课堂教学关注得更多的是商务词汇的记忆、商务句型的运用和语法规则的讲解上,教学实训也是针对某个章节的主题的进行商务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训练,很少涉及跨文化知识的传授以及对学生文化素养提升方面的内容。同时,学生也会因为教学材料中只有商务相关知识及语言知识的内容,而缺乏对不同国家所处的不同文化北极的关注,久而久之,学生便会习惯性地按照中国文化的思维方式进行交流,很容易造成跨文化意识缺失,导致跨文化交际的失败。

(二)教学方法单一

教学方法是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教师能根据教学需要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直接关系着教学活动的开展和教学效果的实现。在商务英语教学中,仍然存在以传统教材为载体,以传授知识为主,教学形式单一,没有进行跨文化背景下商务交流环境的营造,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被动接受知识,而不是主动探究和自主思考,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师生互动少,课堂氛围沉闷。这种传统“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把知识灌输给学生,一方面偏离了商务英语教学的目标,使理论与实践严重脱离,难以实现学以致用,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另一方面教师没有把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导致教学效果低下,削弱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难以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教师知识结构相对单一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大部分教师是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研究方向大多为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在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有着扎实的功底和基础,并且有着比较强的跨文化意识,但是这类教师对商务知识了解并不多,也缺乏相应的职场工作经验。在进行英语授课时往往只注重英语知识的讲解,对如何在商务语境下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关注较少,致使教学效果与专业教学目标产生一定的脱节,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商务英语实践能力,无法满足“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还有一部分教师是财经商贸类专业毕业,有着扎实的商务贸易知识,但英语基础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对英美文化的差异了解不够深入,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无法很好地把商务英语教学与跨文化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不利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三、“一带一路”倡议下高职商务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培养学生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学会在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中,使用科学、客观、宽容的方法来处理文化冲突问题具有现实的意义。文秋芳提出跨文化交际能力分为交际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其中,交际能力包括语言能力、语用能力和策略能力,跨文化能力包括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宽容性和灵活性。因此,高职商务英语教学应当顺应新时展的需要,在教学中不仅注重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和语言技能的实践训练,更应该要把跨文化教学放在重要位置,重视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熟练运用英语参与商务活动,进行国际交流,真正实现语言的交际功能。

(一)改革教学内容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的形成、发展和变化是根植于特定的民族文化背景之中的。商务英语教学作为一种语言教学,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承、文化塑造和文化交流的实践活动。“一带一路”的经济带沿线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几百个不同民族,除了一些以英语为母语的主要国家外,沿线还经过了非洲、印度、土耳其、孟加拉国等,这些国家在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高职商务英语应该规范教材编写,确保教材质量。在教材建设上一定要坚持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学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时展的需求,补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际案例,在教材中除了增加英美国家文化背景知识,还应增设“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东南亚、非洲、西亚等大地区的内容的风土人情、宗教信仰、价值观等内容,让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有本可依,有据可查。这些增加的教学内容不一定是文字,也可以以视频、音频的方式,通过图像和声音给学生真实的生活体验,最为直观地将学生带入不同国家的文化场景中,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文化差异,加强对语言的理解,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此外,英语学习类的APP也可以作为很好的教学补充资料,里面有大量的英语学习资料,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文章、音频及视频,为英语学习提供了多样化资料,极大地丰富课堂教学。学生可以利用下课或休息等碎片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让学生可以更全面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师在进行商务英语理论及实践教学中,除了教授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实践训练,也要有意识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背景文化知识的渗透,强化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二)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

商务英语教学不应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各类网络教学资源和平台,重构科学、系统的网络教学和课堂教学体系,开展线上和线下教学,把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信息化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在教学中补充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政策介绍和文化宣传资料及视频,兼顾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学生可以借助便携式电脑、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电子设备,获取与课程学习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网络环境下的语言学习可以有效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有助于教师展开个性化、兼具特色的商务英语教学,实现多样化的仿真商务英语教学,进行课程语言实践训练,使课堂教学更具有针对性,实现学生由以往“填鸭式”的被动学习向主动合作式学习的转变,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兴趣。此外,由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多,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都有差异,涉及的知识面广,其发展进程中的前沿信息更新迅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教师可以建立“一带一路”专题学习网站,向学生提供相关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等资源作为拓展学习材料,通过任务点,鼓励学生多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获得积分和奖励,并在网站里进行统计,在班级进行评比,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教师还可以举行第二课堂活动,开展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角、文化知识展等,使学生置身于文化的海洋,让他们更加深刻体会和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文化习俗,提升学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兴趣,体会不同文化间的语言魅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扩大知识面。

(三)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师既要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及跨文化意识,对基本的商务技巧有所掌握,又要了解区域经济发展态势,善于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目标。因此,加强对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能力的培养是极其必要的。首先,学校可以定期为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开展培训工作,包括商务知识、英语知识和跨文化知识的培训。商务英语专业内部可以多举行教研活动,请校内优秀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与新教师分享,教师之间互相交流如何在教学中把商务英语知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相结合,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技能,帮助新教师更好地进行跨文化教学。其次,学校还可以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以跨文化为专题的系列讲座,聘请企业里经验丰富的商务人士对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进行培训,还可以鼓励这类教师积极地到企业进行观摩和学习或者到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不断拓展教师的商务知识储备,以便更好地把语言教学、商务知识教学与跨文化教学三者融为一体。最后,学校还可以组织教师参加由权威机构举办的专业培训班,选派教师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考察学习,让教师多关注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及相关国家的文化,通过多种多样的跨文化交流与培训,丰富教师的跨文化体验和跨文化教学素材,加深教师对语言和文化的理解,有利于教师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进一步提高跨文化教学与研究的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实施,我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联系更加紧密,与各国之间的交流也会不断增多,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在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商务英语教学应该善于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教师要认识到语言只是文化的载体,根据新形势发展需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适时推进跨文化教学改革,在传统语言教学中融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相关的各类学习资源,提高学生的文化敏感度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真正符合“一带一路”背景的新一代跨文化交际人才。

参考文献:

[1]张严心.“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英语跨文化教学策略研究[J].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报,2019(4):60.

[2]于秀春.基于“一带一路”背景的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134.

[3]文秋芳.“一带一路”语言人才的培养[J].语言战略研究,2016(2):26.

[4]刘培培.“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院校非专业英语口语教学的策略[J].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3):40.

[5]滕萍凤.论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师能力的培养———基于国际化和本土化视角[J].教育现代化,2019(11):94.

作者:黄雪贞 单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