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表演审美艺术论文

声乐表演审美艺术论文

一、歌唱音乐感觉的审美特征

声乐艺术表演里,进行歌唱审美时,对于音乐美感的品味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审美声乐艺术时,其中所蕴含的情感及愉悦的情怀均来自于表演者内心,属于其内心感受的重要部分。它不仅能够帮助表演者传达出声乐作品的情怀,同时也能够透过演唱感染听众,使其同演唱者产生共鸣。鉴于此,演唱者在日常练习中除了要重视审美感觉,同时还要重视基础训练,如对音准、节拍的把握等。不仅如此,平时还要多体验生活,从人的角度来看注意观察其语调同情绪间关系,语调同心理状态间关系等。从社会自然角度来看要多体验自然美感,感受动人景色,从中发现美、体会美。在观看名家的艺术表演时,也要注重从中领略语言美、韵味美及情感美,锻炼发掘其独特的语言、风格、形象特点,从而帮助自己形成个性化的审美标准。另外,以阅读、朗诵或观赏的方式也能增强表演者艺术修养,帮助其丰富自身的乐感美。

二、声乐表演艺术形象的审美特征

1.突出歌唱艺术形象的典型性歌唱艺术形象并不代表具有独特、鲜明的个性形象,而突出的演唱艺术形象是独特鲜明的个性,在声乐演唱的过程中把社会、生活中的本质、规律深刻地呈现到观众或听众的眼前,只有这样才能把声乐表演的艺术形象充分的体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被称为经典的艺术形象。典型的艺术形象同传统的艺术形象相比,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度的概括性,同时还具有能否反映生活现象的深刻性、哲理性,也就说明典型的艺术形象是具有代表性的。

2.突出歌唱艺术形象的个性特征不同的人对不同的事物有着不同的情感,其内心活动的表达方式也是截然不同的。对于声乐表演家来讲,其情感就更显深刻、更显丰富,对待人、对待事也就更加爱憎分明。声乐演唱家在表演的时候能够把自己最真实的情况添加到艺术形象中,使艺术形象更加逼真、生动,更具有美感。因此声乐在表现形式上必须要重视人物的个性,让倾听者或者观看者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

3.注重表现艺术形象的独创声乐表演者将声乐表达得更具有独特性,这样能够更加吸引倾听者,传达出声乐的情感内涵,在真正的艺术作品里,每个演唱者塑造的形象都是新鲜的,独特的,并具有独创性,都代表着自己的价值,那么在艺术的形象上也是一样的。对于唱歌者而言,艺术形象独创性同心理素质关系密切,同时也同唱歌者的独特感受及其内在所具有的音乐文化素养相联系。因此在表演中塑造艺术形象时,要尽量从独特角度出发突出创造性。

4.注重表现艺术形象的美感演唱过程中,表演者要尽量树立美的观念,以美的方式来塑造艺术形象,这一形象美不仅体现在外在,更要在坚持外在艺术美的基础上揭示内在美,突出其性格、情绪的变化。这样一来,塑造出的艺术形象将更为形象生动,符合美感要求,能够让听众从中体会到美,进而表达出演唱者自身的表演与声乐艺术形象的有机结合。

三、结语

在声乐表演艺术中,审美认识及观念等属于审美特征,审美感受、音乐感觉审美等也属于审美特征。除此之外审美特征还包括对于声音、情感及艺术形象的审美等。在实际的声乐表演及日常训练中,只要表演者能够对演唱技巧及兴趣进行探寻和研究,就能够帮助表演者更好的找到歌唱感觉,从而丰富声音和情感表现,进而将更完美的艺术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作者:肖英群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