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CorleORAW平面设计论文

CorleORAW平面设计论文

1、对以CorleORAW以及photoshop为核心的计算机方面的设计专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

今天CorleORAW以及photoshop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的两项核心内容。而通常情况下来讲,一份好的平面设计作品,不但要求学生可以熟练的掌握软件的相关操作,同时也要求中职平面设计专业的学生具有非常强的艺术素养,主要在两者同时存在的情况下才可能设计出具有较强表现力的平面设计作品。平面设计的艺术素养也就是平常说的对艺术的一种认知以及修养。通常情况下我们所说的艺术素养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造型能力;

(2)表现能力;

(3)设计能力;

(4)应用能力;

(5)欣赏能力;

(6)评价能力;

(7)创意能力,以及对艺术的感受能力、鉴赏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质与能力。就现阶段我国中职CorleORAW以及photoshop等软件的应用教学来讲,都是由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进行教授的,同时对于中职平面艺术设计学科非常重要的《平面构图》等美术课程通常都有由美术专业的教师进行讲述,而作为学生来讲大多在上课的教室进行美术知识的学习,在学校的机房中进行相关软件的学习,这样可以有效的确保学生将艺术与计算机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2、CorleORAW软件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对简笔画和素描

一般来讲在CorleORAW的基础学习过程中,绘图的能力是其基础。例如,在课堂上要求学生画一个燃烧中的蜡烛,在会话的过程中经常用到的主要有以下工具:

(1)矩形工具;

(2)椭圆形工具;

(3)贝塞尔工具以及基本形状工具等四个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知识。通常情况下在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学生就可以掌握这个作品的绘画技术。但是两支蜡烛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之处,主要是对于右边的蜡烛底座的细节处理的更为细致,同时还有蜡烛所留下来的仿真的效果。同时在操作过程中所用到了美术知识也需要对学生进行介绍。

3、在使用CorleORAW软件的过程中美术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在学习CorleORAW绘图软件的过程中,绘制出一幅素描作品是非常必要的。如下图显示的就是一幅球体的素描图。在素描的过程中需要学生掌握的是CorleORAW软件中的圆形工具以及交互式的填充工具、交互式的阴影工具以及交互式的透明工具。通常情况下来讲,这些工具只需要教师演示一次,就可以让学生良好的掌握其使用的方法,但是如果通过使用这些工具绘制出比较好的素描作品就需要学生做出一些努力。

通过对上图中的两个球进行对比可以明显的看出两个球具有不同的地方:

(1)通过对上图中的两个球进行分析可以发现,位置处于上面的那个球仍然能看出轮廓的存在,而下面的那个球则基本上看不出有轮廓的存在了;

(2)上面的球与下面的球,照射他们的灯光来源不相同;

(3)从图二中可以看出,光源的最亮处的亮度效果存在区别;

(4)两个球的阴影效果存在一定的不同之处。在教师向学生讲述这幅画的绘制过程以及技巧、方法的过程中,计算机专业的教师需要向学生准确的讲明素描的基本因素形体、结构以及比例等。一般人都会认为这些知识的讲授不是都应该由美术课程教师进行讲授吗?为什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确是由计算机教师来讲授的。

对于在作品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常都会使用下述办法进行处理:

(1)可以使用coerkRAW软件对绘制的素描度的轮廓线画成透明的;

(2)在上图的素描中可以看出由于光亮处的方向不一样,造成了阴影的位置出现问题,这一问题在素描的过程中属于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需要学生们注意。

(3)依据在素描过程中光源的明暗的基本因素,并不需要将亮的地方完全的设置成纯白色的,可以依据亮度不同的光线,将其设置成为比例各不相同的灰色,这样将会更能表现出其真实性。

(4)通过上图也可以看出,其阴影效果相对逼真,在距离球体近的位置颜色较深,在距离球较远的位置颜色较浅。这就要求中职专业的平面设计的学生可以将阴影所在的那一部分与球体所在的那一部分拆分出来,并且对阴影那一层单独的运用交互式的透明工具。

4、总结

通过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在平面设计专业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将美术的专业知识与计算机软件应用有机的结合起来使用,只有这样才能将作品更好的表现出来。对于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来讲,需要将艺术设计的思维作为结构的发展与支撑,而在艺术设计方面更加需要电脑美术作为一种表现的手法或是一种媒介,这两者是相互依存的,缺少其中任意一方都会造成设计的缺失。这也就对中职专业计算机专业的教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计算机教师的工作不在是以教会学生使用软件为主,还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进行美术知识的指导,从而有效的提升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作者:袁志鸿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农业机械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