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审美取向浅析

新闻审美取向浅析

审美价值取向在新闻传播中的作用

新闻传播中的情感交流受情感取向的影响

在整个人类文明的大环境中,不同社会和阶层的人民在欣赏新闻中的美感时,会持不同的态度和情感。这是因为人们有着各自的思想、意识和情感。因此人们对新闻的审美感受不相同也就不足为怪了。比如科技、体育、旅游、医疗等这些没有明显阶级性的领域。人们或许只是情感的暂时流露,有些人对这些新闻感兴趣,有些人对那些新闻感兴趣。不同的人决定了不同的新闻价值,因为他们付诸的感情是不相同的。即便如此,最终新闻传播带给人们的都是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交流。

人们对社会的认识受到新闻传播中审美的影响

新闻传播的最终目的是以社会实际生活中的实例为依据,以新闻传播的形式传递给受众,引起他们对生活的思考,进而总结得失,形成对社会和人生的积极的思考,提高人们的认知能力,进而推动社会的发展。新闻是真实的,它可以把很多隐藏在社会深处的东西挖掘出来展示在大众面前,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是对社会环境最公正最直接的表达。而大众通过自己的审美价值取向发现这些新闻中的看点,积极的可以影响社会,而消极会让人们形成对社会的真实的认识,比如对环境恶化灾害的频发使得洪水、风沙、地震、干旱等灾害性新闻报道,人们通过对事实的了解,思考自己的行为,及时的反省,认识到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提高保护环境的认识,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良性发展。在不同的新闻传播中,人们感受到不同的信息,真切的了解社会的现实,开阔视野的同时,对自己的日常行为进行思考,进而改进做法。

新闻传播审美价值对思想的教育作用

新闻从采集到写稿、编排再到最后的传播各个环节都融入了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深入解读,同时也将新闻传播者的思想和审美融入其中。所以任何一件新闻作品都是被赋予了一定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林林总总的新闻让我们眼花缭乱,受众根据自己的不同爱好从中汲取着自己喜欢的新闻。有些新闻会让观众眼前一亮,有些新闻会让观众有一样的感慨,甚至有些新闻会让我们觉得气氛。但是新闻审美的价值取向正在逐渐引导受众正确的认识社会和看待问题。即使有些新闻传播的内容是消极的,但对人们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例如环境污染、、腐败等社会问题的不断曝光,会揭示社会的阴暗面。但是这些也从另一个侧面警醒人们,引起受众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促进社会问题的最终解决,同时也会教育更多的人。

新闻传播审美价值取向的影响因素

受众的审美心理

新闻传播面临的是受众,目的也是对受众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每个受众的心理是不同的。受众接受信息后,又把信息反馈给新闻传达者,新闻工作者会根据这些反馈的信息来分析受众的审美心理。新闻栏目的开创是以受众的审美需求为依据的,只有节目符合受众的审美需求,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因此,新闻传播的工作者要将注意力放在受众的审美心理上,只有以受众审美心理为基础,才能让新闻传播达到预期的效果。

新闻传播媒体定位

定位是指消费者对产品所持的独特心理。要想新闻传播媒体找到适合发展的定位,需要从细节入手。例如在节目的开始和结尾配上轻松欢快的音乐,使受众在这一轻松的环境中得到相应的信息。总之,新闻传播者要以人文关怀的表达方法,向人们展示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用心平气和的态度讲述普通百姓的所思所惑。

本文作者:甘季平1屠东兵2作者单位:1华中师范大学2军事经济学院襄阳士官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