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舞蹈审美形态

略谈舞蹈审美形态

体育舞蹈具有舞姿美

人的身体可以充分展现自然结构美,而舞者在表演体育舞蹈时,可以通过身体变换出各种各样的舞姿[6]。因此,体育舞蹈的舞者在舞蹈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自身身体比例、胸廓、腹部形态、背脊形态、肌肉状态等身体特征,选取适合自己的体育舞蹈舞种,最终才能将端正、协调的舞姿展现给观舞者,为观舞者带来美的享受。体育舞蹈舞姿美的表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形体与体型:首先,舞者的形体是指舞者身体的各个形态和体态,舞者的形体美主要体现在舞者在舞蹈过程中,给观舞者带来的赏心悦目的形状和其表现的优美的姿态,这也是舞姿美的重要来源;其次,舞者的体型虽然有自身骨骼与肌肉的形状决定,但是学习体育舞蹈有利于人体体型的进一步完善,促进舞者身体美的发展,如:女士学习体育舞蹈可促进其胸部、臀部更加丰满,进一步展现女性的曲线美;男士学习体育舞蹈则利于其胸背部肌肉增长,强身健体。改善人体体型是体育舞蹈的重要目的之一,通过改善人体体型,体育舞蹈可将舞者的优美舞姿充分地展现在观舞者面前。体育舞蹈的舞者在跳舞过程中,其细腻、流畅、轻柔等百变的舞姿是体育舞蹈美的最好体现,形成了对观舞者视觉的第一冲击。

体育舞蹈具有服饰美

在体育舞蹈中服饰对美起着重要的衬托作用,它不仅能够充分地体现体育舞蹈各舞蹈意境,同时能够促进体育舞蹈艺术魅力的充分展现[7]。作为一种体育舞蹈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有些体育舞蹈服饰具有明显的民族风格,充分展现了民族文化的多姿多彩。而不同风格的体育舞蹈必然需要不同的服饰进行衬托,尤其是体育舞蹈服饰的比例与线条都十分讲究,是衬托体育舞蹈风格的重点所在。例如在摩登舞蹈中,男士需要在舞蹈中身着燕尾服,从而展示出男士的优美线条和非凡气度,女士则需要在舞蹈中身着晚礼服,从而表现出女士静雅庄重和矜持稳重的舞蹈性格;而在拉丁舞中,舞者的服饰则要显得多变活泼,要体现出粗狂的舞蹈整体和精巧的舞蹈细节,不仅具有丰富热情的整体舞蹈气氛,同时舞者简洁的服饰更是别致动人,男士多以紧身裤和长袖杉作为舞蹈服饰,主要突出男性舞者的魁梧强健与英武有力,女士多以露背草裙为主,凸显着浓浓的拉丁风情。在体育舞蹈中,服饰包含了大量的舞蹈信息,服饰能够充分体现舞蹈的情感。体育舞蹈通过各种不同服饰色彩、形状的对比,为观舞者带来不同的美的感受,诱发观舞者无尽的联想。

体育舞蹈具有结构美

体育舞蹈的结构,就是体育舞蹈的动作语言组合,就是动作语言的编组形式[8]。体育舞蹈的结构是体育舞蹈动作的组合基础,是体育舞蹈的舞蹈套路,因此体育舞蹈的结构必然是与舞者肢体语言完好的结合的,且富有连续性的,与体育舞蹈的音乐布局与结构相互吻合的舞蹈支撑。结构所体现的体育舞蹈美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连接美,是指体育舞蹈各个动作之间流畅、圆滑地连接在一起而体现出的美,通常情况下,体育舞蹈的动作难越是度高,其舞蹈动作带给观舞者连接美的享受越多,尤其是男女舞者的超高难度配合舞,能够为观舞者带来耳目一新的美感;2.编排美,是指体育舞蹈通过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难度的动作编排组合到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适合表演的舞蹈所体现的美,编排美一般以突出舞蹈风格为主,通过巧妙的编排将各种舞蹈动作多样化,以及音乐相互融合的巧妙编排,从而带个观舞者艺术与美的享受。体育舞蹈的编排过程十分重视舞蹈结构,这也是体育舞蹈提高自身编排美的首要途径,是舞者舞出优美舞蹈的根本基础;3.造型美,造型美体育舞蹈是舞者通过自己的身体姿势变换而展现的美,其中体育舞蹈的造型美主要分为:动静结合造型美、静态造型美、动态造型美三种,根据体育舞蹈舞者的形体运动和静止规律,造型是相对运动或相对静止的,在体育舞蹈中静即是重复,是对体育舞蹈的内涵的交代,而运动即是渲染,是对体育舞蹈内涵的表达;4.技术美,是指舞者在完成体育舞蹈动作表演中的各种技术规格,体育舞蹈动作表演的技术规格是符合力学原理和生理解剖条件的舞蹈结构,其中体育舞蹈的舞蹈结构由基本动作、基本难度动作、高难度动作组成,体育舞蹈的技术美主要体现在最为合理的、最为优美的、最为规范化的动作中。体育舞蹈的技术美是人体美与动作美的综合表现,具有强节奏感、准确性、协调性、连贯性、规范化等特点,是运用体育舞蹈绚丽多彩的舞步、舞姿、造型体现体育舞蹈特有的艺术魅力,从而给观舞者以美的享受。

体育舞蹈具有健康美

体育舞蹈的重要习舞目的就是为舞者带来健康,其中主要包括为舞者带来身体健康、行动健康和精神健康。1.身体健康,体育舞蹈所带来的身体健康,即为舞者带来身体健康的满足状态,舞者可通过学习体育舞蹈,从而产生健康的身体形态、健康的内脏机能、健康的运动机能;2.运动健康,体育舞蹈带来的运动健康,是指以社会为基础的运动整体的健康,是一种合乎礼节的、正确的、有秩序的整体行动美。在体育舞蹈的表演过程中,男性或女性舞者的动作和神态都要符合健康美的要求,都要体现出高雅的舞者情操,例如身着燕尾服颈系白领结的男性舞者在做出邀舞动作时,要温文尔雅、文质彬彬,而身着晚礼服的女性舞者,则应在被邀舞后低首屈膝向男性邀舞者致礼后款款而行,从而体现出女性舞者的优雅、柔美气质,从而展示体育舞蹈的健康美;3.精神健康,体育舞蹈的精神健康是指体育舞蹈中所展现的纯正的、开朗的丰富情感,包括高度理性的思考、观察和追求、最基本的爱护、体贴和合作,以及坚强、忍耐的意志,体育舞蹈的气质是体育舞蹈精神健康的核心所在,良好的舞者修养、礼貌的舞者举止,以及舞者挺拔的形体都是舞者气质的集中表现。此外,体育舞蹈舞者的舞姿、舞步也是舞者气质的重要表现形式,例如在摩登舞中,舞者的舞姿、舞步往往追求典雅大方与端庄舒展;在快步舞中,舞者则往往追求动作飘逸、舞姿轻盈、舞步精巧;在拉丁舞中,舞者则是追求奔放热情,因为拉丁舞之魂的伦巴舞以表达爱情为舞蹈核心,因此舞者的舞姿、舞步必然充满着炽热的爱情[9]。

本文作者:顾海勇作者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