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动审美论文:略谈球类运动审美教育

运动审美论文:略谈球类运动审美教育

本文作者:杨楠楠作者单位:信阳师范学院

大学生篮球运动审美教育的现存样态

1漠视篮球运动中运动者美的体现

篮球运动美是一种借助篮球运动工具,以人体运动为主要表现手段,以人体基本动作态式的跑、跳、投为主要形式和内容,人球互动演绎出的运动美[5]。篮球这项运动,只要有运动者参与其中,则美无时无刻不体现于篮球运动之中。但大学生在进行篮球运动时,无论是参与者还是场外观众,眼光往往局限于比赛的结果,而场上比赛参与者本身就是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往往被无形中忽视了。

2忽略技术、技能、战术中美的展示

目前我国大学生篮球运动发展迅速,技术水平提高较快。近期,全国大学超级联赛,如北方的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队和南方一支独秀的广东工业大学队,篮球运动水平很像职业化的球队,这些球队在技术和队员个人能力往往是超群的,且每个球队有其独特的战术风格,但这些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技术、战术之美往往被很多大学生球迷所忽视,缺乏欣赏篮球运动美的品位。

3不注重篮球教学环境中美的体现

在体育审美教育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都有情感的相互传递,这种多向性情感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即情感的立体网络交流可以形成教学相长的局面[6]。但在篮球课的教学过程中,师生往往过多地注重知识、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美的元素,没有体验到美的享受。

大学生篮球运动审美教育的对策

大学生具有非常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他们对所感知的新事物和新知识充满了渴望与好奇。审美对象的各种内容很容易被他们掌握并吸收,但由于社会阅历等方面的原因,他们对与审美对象相联系的种种事物和现象往往缺少准确甄别的能力,需要及时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引导。抓住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是进行审美教育的重要前提。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适时进行恰当的审美教育并加以引导,有助于他们在日后的生活或工作中形成正确的审美能力。大学生随着智力迅速发展,开始具有独立的意识和能力,其兼具求异和从众复杂心态,使得大学生容易受到社会时尚的审美倾向的影响和同化。

1加强体育教师审美修养

教师在教学中的举止、仪表、语言、神情以及体态等,对于学生来说本身就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较高的文化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对业务的精通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上课过程中示范动作的准确优美,都可以使学生产生积极情绪,能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的目的。体育教师是体育技术、技能的传授者,体育思想的贯彻实施者,更是开展学校体育审美教育的组织者。在教师进行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影响着他对于教法的实施、教材的运用以及对学生的启发、诱导和控制。教师在教学中处于先导地位和主导作用。在讲解时,语言精炼、生动、准确,突出重点,富于节奏感和表现力,都可以使学生认真听讲,在学习的过程中享受到美。

2挖掘篮球运动的美学因素

篮球赛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运动员在球场上进行人数相等、势均力敌的较量,其健美的体魄和超凡的身体素质都体现出一种自然美和阳刚美。此外,运动员在场上交叉换位,不停地变换战术以及队员之间默契的配合等等美学因素,都将篮球运动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只有充分挖掘这些美学因素,才能更好地领会篮球运动之美。

3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

首先,加强对篮球运动规则的理解。规则使比赛更具公平性,只有熟知篮球运动规则,才能更好地欣赏、参与篮球运动。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熟知规则对于观看篮球比赛有针对性,可以充分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深入感知篮球运动的美。其次,树立正确的篮球运动审美观。篮球比赛是一项有着激烈身体对抗的项目,比赛中队员的技术、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个性品质都会展现出来,需要有正确的审美观作指导。比如有些队员或教练员会出现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类似这些行为显然是要摒弃的,因此正确的审美观有助于大学生体验篮球运动的美。最后,引导大学生了解不同的技术风格和特点。不同的球员特别是明星球员往往有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而这些技术特点又往往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了解这些特点则不至于成为看热闹的门外汉,可以真正享受篮球比赛的乐趣。

4营造篮球运动审美场

体育审美场是指,在体育活动中,教师和学生共同营造的一种整体审美化的气氛和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师生双方可以自由地进行体育审美教育活动,将体育审美教育的育人功效发挥到最大。爱美是人的本性,但爱美和追求美的正确审美观念、审美理想、审美能力不是自身所能形成的,因此要通过审美教育培养树立正确的审美理想和审美观念、高尚的情操和审美情趣、对美的欣赏和人们的创意能力。比如在全校范围内对学生开设体育美学课程,使学生具有较好的美学素养,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而健康的审美观念,树立身心健康的美学理念。对于大学生而言,良好的美的氛围,有助于他们体育美的创造能力的培养。篮球课堂上善于调动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努力营造一种审美化的课堂教学心理场,可以使学生感受到愉悦、自由、平等的美的氛围,有利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从而更好地欣赏感受到篮球运动的美。大学生利用篮球运动美学理论,将美学的学习转化成一种习惯,通过参与篮球运动来养成正确的体育行为规范和道德意识,提高自身的品位和格调以及修养。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导作用,使其在竞争与合作的环境之中感受到篮球运动协同、对抗、多变的特点,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学会怀着审美的态度去欣赏篮球运动,培养审美素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在高校篮球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应加强自身审美修养,充分挖掘篮球运动中的美学因素,针对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促进教育手段审美化,营造篮球运动审美场,提升大学生的审美意识,使他们形成正确的审美观,掌握篮球运动美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