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中,为了展现区域经济的发展价值,应该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工作核心,结合区域经济的实际发展状况,总结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研究中,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分析,认识到实际管理中面临的问题,旨在通过各项因素的分析,设置完善的管理方案,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的稳步发展。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区域经济;企业;人才队伍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分析,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满足社会城市化的发展需求。但是,在实际的人力资源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经常遇到管理不协调、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这些现象不仅会降低行业的竞争力,也会降低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因此,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应该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重点,通过创新性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设定,逐步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充分满足区域经济及人力的协调发展需求。

1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

1.1人力资源管理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主要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分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之后通过对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设定程序化、制度化的管理机制,逐步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人力资源管理作为较为重要的管理模式,其基本特点如下:第一,战略性。在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中,通过对管理目标的强调及对战略导向内容的强调,可以明确目标,通过规范性内容的确定,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势。第二,匹配性。结合人力资源的管理特点,匹配性作为十分重要的组成,通过对战略目标、制度协调等内容的设定,可以逐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战略化内容。第三,目标性。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目标性明显的特点,因此,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企业工作的实际指向,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及资源整合提供技术支持。

1.2区域经济发展

在区域经济运行及稳步发展的背景下,需要结合特定时间内的基本情况,通过对劳动生产总值的确定,对各种产品的总产值进行分析。也就是说,区域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逐步提升经济数量,并通过经济质量的提升,完善区域经济的管理方案,稳步提升区域经济的运行效果,最终提升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结合不同区域经济的增长情况,在实际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应该将人力资源的融合作为重点,通过协调性管理制度的确定,展现资源整合及创新的价值[1]。

1.3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的发展特点,两者之间的关系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人力资源管理可以推动区域的经济发展。在区域经济运行的背景下,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设定,可以结合企业的运行特点,进行各项资源的合理分配,之后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的强调,实现对人力资本及人力管理等内容的调整,逐步提升区域经济的增长质量,为行业的稳步运行及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所以,在社会经济运行及发展中,地方政府要关注人力资源管理,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设置科学化的管理方案,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强调,需要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重点,并在人力资源总结及区域经济协调中,稳步提升区域经济的运行机制。第三,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通过对各项管理工作的确定,可以拉动区域消费,逐步促进企业经济的增长。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背景下,应该及时转变以往的管理模式,通过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的分析,总结人们的生活水平及消费能力,科学划分区域的消费结构,刺激区域消费,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人力资源开发意识不足

结合区域经济的运行情况,在人力资源管理及经济协调中,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强调,可以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积极设置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之后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分析,积极设置区域性的经济整合机制,稳步提升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为行业的高质量运行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但是,由于国内区域经济的特殊性,在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协调的情况下,仍然存在着资源开发意识不足的问题:第一,部分企业在实际发展中,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不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力资源的开发效果,而且在人力开发及管理的情况下,会影响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最终会降低企业员工的竞争意识,无法满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第二,虽然部分管理者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工作中,受到资源开发不合理的限制,经常出现人力资源管理措施无法落实的问题,这种现象无法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势,降低了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效果[2]。

2.2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

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人才作为十分重要的组成,通过高素质人才队伍的组建,可以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第一,由于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每年输送的专业人才较多,这种情况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保障,同时也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是,受到高校不断扩招的影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量不断降低,使高校人才出现饱和,一些高素质人才无法找到工作,导致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第二,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着专业性人才不足的问题,导致专业人才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相符,最终影响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3区域人才需求的差异性

根据我国环境特点,不同区域的地理环境及条件存在差异性,这种情况对人才的需求也存在不同。例如,在地区经济发展较好的环境下,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所以,人才聚集度相对较高。但是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滞后的区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量不足,最终会影响区域经济的协调性,而且,存在着人才引进难度较大的问题,这种区域差异性的问题会引发区域经济不均衡的问题,无法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应该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结合区域人才的基本特点,设置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3]。

3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化策略

3.1设置职业化的人力资源培养机制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区域经济协调及持续创新中,应该将正规教育理念作为重点,通过职业化教育方案的设定以及经济管理制度的整合,稳步提升人才管理效果,之后结合区域经济的运行特点,关注教育整合内容,稳步提升人才队伍的建设优势,为行业的高质量运行及持续创新提供参考。通常情况下,在职业化人力资源管理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人力资源开发中,应该结合区域经济的运行状况,设置正规性的职业教育机制,逐步提升人才素质、技能及知识储备能力,之后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支持[4];第二,在职业化的人才培养中,为了提高人才的综合素养,需要将人才需求作为核心,通过对人才管理方案的确定、人才聘用方案的协调等,积极培养新型的专业人才,之后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设置职业化的教育体系,发挥人才管理的整合价值,实现区域经济及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目的;第三,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确定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整合方案,之后通过对职业教育内容的确定,设置专业性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人才培养及输送过程,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势;第四,对于企业而言,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在人才管理中需要将人力资源开发作为重点,通过对人力资源及区域资源的协调整合,转变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认识,之后通过对内部人员培训及员工综合素养的提升,发挥企业的人才优势,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5]。

3.2积极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结构

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的发展现状,在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协调中,应该设置完善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结构,之后通过对管理方案的协调及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设定,发挥人力资源整合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的稳步发展。通常情况下,在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结构的管理及协调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协调中,应该将自身结构的设置作为重点,之后按照区域性经济发展诉求,设置基础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之后通过对应急管理方案的设定,为人力资源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6];第二,由于人力资源及区域经济结构的差异性,不同工作形式及不同位置会产生差异性的需求,所以,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该结合区域经济结构的特点,设置创新性的人才管理方案,之后通过对完善性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强调,进行各项资源的协调、统一,并逐步提升人力资源的主体地位,为行业的稳步发展提供支持;第三,根据企业运行及管理特点,在人力资源整合中,应该融入丰富性的管理理念,之后通过对管理框架的设定,加大人力资源的培训力度,之后通过对资源的统筹、协调等,实现区域人力资源的均衡性发展;第四,建立人力资源开发及维护机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强调,需要将人才合理分布作为重点,之后通过区域和谐建设及高质量发展,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效果,并在信息网络技术以及人力资源共享机制设定的情况下,制定统一性的人才管理机制,发挥人力资源整合优势,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的[7]。

3.3确定区域经济人力资源的管理机制

在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创新,需要将人力资源整合作为重点,之后通过对完善性管理方案的设定,发挥区域经济的整合价值,为行业的高质量运行及持续性发展提供参考。通常情况下,在区域经济及人力资源协调中,应设置完善性的管理体系,具体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中,区域经济作为特色化的经济模式,在人力资源管理及整合制度确定中,应该将区域经济的发展作为重点,之后通过对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的设定及管理方案的强调,着重突出区域经济的专业性,并通过对职业化管理内容的强调,展现企业运行优势,稳步提升行业的竞争力;第二,针对不同人力资源的特点,在人力资源及区域管理体系完善中,需要将持续性的制度管理作为重点,通过信息收集、收集处理等,发挥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势,展现地方事业的持续发展价值[8]。

4结语

总之,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为实现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应将资源整合作为核心,通过区域经济运行情况及发展模式的分析,积极设置规范性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稳步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竞争力。通常情况下,在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为了更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管理者要掌握人力资源的管理价值,通过对各项工作的协调及创新,分析区域经济的运行模式,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发挥人才优势,实现区域经济运行及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田冬梅.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相互影响探究[J].中国市场,2020(30):27-28.

[2]李洪涛.基于新经济背景下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经济管理创新[J].经济管理文摘,2021(11):123-124.

[3]张怡欣,田静.云南沿边跨境经济合作区人力资源配置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21,15(2):39-44.

[4]贺林均.区域间人力资源共享的机制构建与路径实现[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21,31(2):93-98.

[5]陈嘉慧.基于耦合协调模型的长三角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互动绩效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中),2021(2):34-39.

[6]米热阿依•米吉提,居来提•色依提,张业.区域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协调发展的时空分异——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市为例[J].经济视角,2020(5):64-73.

[7]代毓芳,张向前.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之人力资源支持体系研究——基于互联互通与经济中高速增长背景[J].企业经济,2020,39(12):87-96.

[8]王平.人力资源市场化流动配置的创新推动——基于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的探索实践[J].人才资源开发,2020(21):6-8.

作者:郭玉玺 单位:莱阳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