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析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本文的研究以大数据为背景,首先简要论述了大数据技术对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起到的作用,然后从企业人才招聘、人才教育、薪酬和绩效等多角度提出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性构建的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发展

随着科技的进步,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立足于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保障和技术支撑。对于现代企业的发展来说,应该与时俱进,引进先进的大数据技术,提高处理数据的能力。同时,大数据技术对于企业管理起到的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方面,为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数据支撑,切实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质量。因此,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研究对于企业现代化发展和提升我国各行业现代化水平都起到现实意义。

一、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技术逐渐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并且在各行业中都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种发展形势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对于大数据研发,并且实践成果表明大数据技术对于企业管理,尤其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大数据的应用使管理者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各类信息和数据,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多便利。而且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大数据技术必然会在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有很大作为,甚至成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此外,在当前信息化时代,如果企业做不到与时俱进,科学运用先进技术实现企业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很容易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所以正确认识大数据的优势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是当前每一位管理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二、基于大数据背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下,我们可以明确大数据已经现代企业长远发展和立足的技术保障,是现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针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创新,笔者认为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比如人才招聘、人才教育、人才绩效、薪酬水平等等,依托大数据技术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创新性构建。

(一)基于大数据技术,合理规划人力资源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人力资源规划是基础内容,也会对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及成效产生直接影响[1]。在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中,属于粗放式管理,人力资源规划主要针对企业人才需求的情况进行预测,但是往往人才需求预测具有一定主观化意识,会使人力资源规划存在盲目性和片面性。随着大数据的引进,弥补了传统粗放式人力资源管理的缺陷。依托大数据技术,需要全面收集和掌握企业内部与外部的信息资源,了解员工整体化情况和结构性特点。在做好基本的数据收集后,借助大数据技术可以对员工数量、能力、效率以及潜力等数据进行客观分析,以便更加准确的预测出企业在最近时间段内各个岗位、职位人才需求数量,然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内部选拔或外部招聘的方式确保能够满足岗位人才需求。同时,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相关数据信息还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基础数据从而更好的规划企业人才远景,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战略目标。所以大数据技术是以事实和数据来说话,可以更加明确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计划,从而保证人事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的有效落实,而且运用科学的数据,促使人事规划、人事制度以及人事政策为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起到现实意义及积极的影响力。

(二)基于大数据技术合理进行人才招聘与配置

在传统的人才招聘工作中,企业主要是通过网络招聘、社会招聘或者与高校合作的方式从而更好的满足企业发展对于各类人才的需求[2]。虽然传统的人才招聘形式比较多,但是这些招聘方式也有其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比如最直接的问题,企业很难对人才有更全面的了解、很难掌握求职人员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程度,同时也不能把握求职人员的发展潜力以及对企业能够创造的价值。随着大数据在企业人才招聘工作中的运用,有效解决了传统人事招聘的短板,而且还为企业节约了资源,人事招聘的效率和工作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比如企业管理者和求职者可以实现双向交流,全面掌握求职者的真实情况和能力。因为大数据与网络的有效结合,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对求职者基本情况的全面覆盖,也使得企业人才招聘工作更加明确、有针对性,从而为企业招聘具有与岗位高匹配度的专业人才[3]。所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人才招聘过程更加科学,尤其是人才定位更准确,避免了招聘过程的盲目性。

(三)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对员工潜能开发

职业生涯规划对于每一个人的未来发展,都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来说对各岗位和人才的培养与潜能开发也是重要的工作环节,一方面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加科学的在组织内部选人用人,另一方面,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竞争环境,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而且还可以减少人才招聘消耗的时间与精力。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企业员工,还可以起到提高员工凝聚力、对企业忠实度以及企业管理工作的认同感,有助于减少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通过大数据技术收集到海量数据信息,还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决策参考,使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因为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大量数据支撑,所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对各岗位员工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并从这些数据信息中深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再进行科学的定量分析,可以为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科学的数据基础保障,有助于发挥员工最大化潜能和积极性。从企业角度来说,激发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使企业更好的立足于激烈的市场竞争。此外,大数据技术与人才开发的结合,有效提高了岗位人才培训的针对性,而且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可以对不同人员因人而异、查漏补缺并实现人岗一致的目标,有效发挥了员工的价值,大大提高了员工培训效率。

(四)基于大数据技术完善员工绩效考核

在传统的员工绩效考核模式中,因为考核方式存在结构性不足的问题,导致员工绩效考核很容易受到人为因素干扰,主观色彩较强。但是基于大数据技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是通过数据工具进行员工绩效考评,完善员工绩效考评体系。科学的绩效考评方式具有较强的说服性,而且绩效考核工作会更加公平公正,有助于提高员工劳动效率。此外,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内部的信息互助、信息共享以及多层次互动,对实现科学的绩效管理提供了更多的路径,也是对员工绩效的一种保障,也有助于提高员工对企业管理模式以及未来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五)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

在现代企业中,管理者为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往往会采取薪酬激励的方式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褒奖,而且在薪酬奖励和管理方法上也越来越多样化。从物质奖励来说,包括工资、年终奖金以及各类津贴等,对留住人才发挥了有效作用。在精神层面的奖励主要是满足员工在高层次上自我实现的需求,这也是管理者对员工职业发展生涯的支持和肯定,无论是对员工自身还是对企业的发展都起着积极作用。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员工薪酬激励机制方面也更加完善化、公平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甚至一些企业对员工的激励机制还包括在家庭方面,以情动人,大大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信心。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员工就是核心竞争力,是最宝贵的资产,所以做好员工的工作至关重要[4]。

(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企业与员工关系

大多数企业为了维护与员工的雇佣关系,会与员工就业之初签立劳动契约,以书面的形式维护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科学的劳动契约可以体现出企业对于员工的信任、关怀和保障,促使企业与员工之间建立更为融洽的关系。同时,劳动契约使企业和员工成为命运共同体,达成心灵的契合和相互需要,所以无论是员工的发展还是企业的发展,二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此外,为了维护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并为员工提供一个稳定积极的工作环境,通过建立合适的企业文化,用积极的氛围去感染员工,获取员工的信任,而且还可以让员工将自己对企业的意见和想法提出来,有助于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三、结语

综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于现代社会的进步以及企业的现代化发展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利用大数据技术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加公平公正,也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大数据技术还为企业员工营造了更加积极的良性竞争工作环境,有效解决了企业人员流动较大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归属感以及忠诚度。对于现代企业来说赢得员工的忠诚又获得了战胜市场的竞争力,对企业长远发展起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胡晓惠.关于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J].现代商业,2017(11):64-65.

[2]鞠明.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时代农机,2017,44(03):112-113.

[3]孙朔.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0):166-167.

[4]唐丹丹.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人力资源管理,2017(07):74-75.

作者:塔娜 布仁门德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