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述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论述

摘要: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充足的机会,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而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无法顺应当前企业的发展需要,对于企业的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难以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基于此情况下,大数据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实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发展,催动着人力资源管理的水平的提升,使其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关键词:大数据;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重要性;实现路径

一、引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带来,当前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过于陈旧,对于企业的发展应用价值不高,致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偏低。基于此情况下,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就需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优势,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加以修正,及时排除不利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消极因素,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革新。尤其作为现代企业的发展,人才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有助于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进而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企业日常中诸多领域的工作,例如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人才招聘与配置、员工培训与教育、绩效考核管理等诸多工作。同时,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区域与文化方面的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难度系数。而大数据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为各个管理环节带来方便。基于此情况下,企业要想实现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则需要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优势,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致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务工人员选择来到城市发展,而当前存在的人才多元化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为人力资源管理带来难题,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更为复杂化。此外,随着市场竞争不断的激烈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取得一席之地、处于不败之地,则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综合实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只有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软实力与硬实力,才能够满足市场竞争提出的要求。而人才因素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改革与创新,实现知识资本向经营成本转化,对于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基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必将推动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三、基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路径

(一)人力资源规划方面的创新

基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管理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大数据技术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保障,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优势,不断强化对内部资源进行管理,有助于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就需要不断强化对其改革与创新,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1.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优势,提升于人力资源规划意识相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当中,相关工作人员只有树立正确的大数据意识,才能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实现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收集。运用大数据有助于获取到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保障。此外,基于企业的视角下,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有助于企业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源库,通过数据库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内部员工的基本工作状态,强化对企业员工的管理,不但改善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而且成功的解决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基于更深层次的角度分析,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通过分析人力资源数据,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制定出较为完善的规划发展目标。2.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平台企业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想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应用优势。根据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际情况,实现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构建。通过该数据平台的建立,有助于强化各部门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且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以此促进人力资源管理效率的提升。

(二)企业员工招聘方面的创新

1.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人才选拔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传统人力资源招聘通常效率偏低,并且招聘到的人员与实际工作岗位不符,致使人才招聘难以实现预期的效果。而上述存在的这些问题,也是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主要难题。而大数据技术在企业员工招聘中的应用,通过对诸多应聘者进行综合分析,进而选拔出与实际工作岗位相匹配的人员,不但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提高了企业人才招聘的效率。2.建立人才雷达目前,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进步,企业在人才招聘方面,已经改变了传统招聘指标,例如学历、经历等方面。而建立了以非结构数据变量为依托的模式。在实际的人才招聘中,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其人才雷达,实现企业人才招聘的最终理想目标。

(三)人力资源配置方面的创新

当前,企业开展人力资源配置的最终目的在于强化对人力资源配置,选拔出优秀的人才,使其与企业实际的岗位相匹配,以此来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最大效益。基于传统人力资源管理而言,人力资源管理较为复杂化,在实际的管理过程当中,难以实现做到尽善尽美。尤其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经过不断的进行深入研究,各种精细化的人力资源配置模型出现[3]。企业根据当前已经建立的模型,实现对各个岗位技术进行精细化掌握,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处理,进而实现精准化的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四)企业员工培训教育方面的创新

1.企业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要想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则需要根据企业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人才方面的培养,不断强化对企业员工专业培训。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面临着员工培训这一难题时,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将复杂化的培训转化为简单化。例如,在相关培训计划制定之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借助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员工基本信息的收集,通过进一步分析员工的实际情况,及时掌握与了解员工存在的个体差异性。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较为科学合理的培训计划,进而提高企业员工培训的整体效果。2.通过大数据分析员工开发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通过对员工开发进行可行性分析,有助于最大程度化发挥内部人力资源优势。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内部人员的利用率,降低了外部人员招聘。当前这种做法,不但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而且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

(五)绩效管理方面的创新

针对传统企业绩效考核管理模式而言,其依据的数据记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实际的绩效考核过程当中,考核者的主观印象对于整个考核结果具有重要的影响。传统绩效考核模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要,无法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公平、公正,致使企业绩效考核自身的作用无法得到发挥。基于此情况下,企业可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绩效考核管理当中,借助大数据对企业员工相关业绩进行收集,并通过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进而提高绩效考核的公平性。此外,通过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够实时分析员工的工作动态,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为了提升绩效考核的有效性,在进行实际考核时,借助资源内部数据平台,提升绩效考核的公平与公正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企业不断深化与发展,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取得长足发展,则需要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但是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难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要,而大数据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改变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注入了新的动力,实现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进而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宏伟.基于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分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7(01):9-10.

[2]王群,朱小英.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8(03):255-259.

[3]徐艳.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创新[J].江西社会科学,2016,36(02):182-187.

[4]祝凌黎.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思考[J].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7(2)44-45.

[5]张艳.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家族化问题及转型研究[J].内江科技,2018,39(12):13-14.

作者:杜克颖 单位: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