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文学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的美学价值

旅游文学在旅游资源开发中的美学价值

引言

旅游涉及丰富多样的社会活动,与政治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等密切相关,不但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享受,而且在人们的精神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与外国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中国旅游业发展中包含着多样化内容,为旅游文化创造了不可多得的展示机会。如今旅游文学发展已经进入繁荣时期,游记、散文、诗歌等都是旅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文学的发展不再局限于传统文学形式,其包含的内容也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特别是当前参与旅游的人群不断增多,大量旅游文学内容涌入到旅游业当中,使旅游文学在旅游业发展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一、旅游文学的主要内容

(一)旅游文学的发展

文化是一个国家繁荣与发展的根基,是提高国家凝聚力的主要因素,而且在国家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文化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从我国长期发展历程来看,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其主要发展目标。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我国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凝聚了大量具有显著特色的内容,文化形式异常丰富与多样,很多景区也意识到文化因素在发展中的重要性,着力开发当地文化资源,希望利用旅游文学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二)旅游文学的主要内容

旅游文学与当地文化习俗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同时也吸收了大量不同文化。不同景区在开发旅游文化过程中,结合自身文化特点,展现了带有明显当地特色的旅游文化。如“少林功夫”文化当中则融入了大量“少林功夫”内容,禅宗思想就是其中的一种,其为少林寺赋予了更加丰富的文化特点,使少林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此外,少林武术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各家流派之长,创建了与众不同的武术特色,如“十不愿”,这都是旅游文化的主要表现。各地只有确定自身旅游文化的重点内容,才能实现跨越性发展。

二、旅游文学的表现形式

(一)古典文学

我国古代大量文学典籍中也包含着丰富的旅游内容,对人们具有较强的吸引力。通过阅读典籍,人们可以了解一个地区的文化特点,旅游景点负责人也需要从文献资料中学习丰富的文化内容,如《史记》,记载了大量有关秦始皇的内容,人们通过阅读这些历史材料,掌握秦始皇宫的大致情况,可以对其构造形成大概认识。

(二)神话传说

人们在对旅游景点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应用了有虚有实的创造模式,不但融入了大量历史故事,而且将这些故事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形象地再现了历史内容,能够使旅游者产生更加深刻的印象,使其流连忘返,如华山的“劈山救母”,嵩山的“十三棍僧救唐王”等,旅游者可以在这些故事的影响下展开想象,为进入旅游景点埋下伏笔,使旅游景点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三)楹联题刻

我国传统文学中还有“楹联题刻”这一内容,其是对当地景观特色的形象概括。人们可以利用这些与众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景区含有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比如,一些文人墨客会将一些诗词刻在石壁之上,其中包含着多种思想内容,置身其中可以产生感同身受的意境之美。总之,这种楹联题刻的表现形式能够有效提高景点的知名度,而且这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

三、旅游文学中的审美内容

(一)旅游文学是真实景物的描写

旅游文学中含有大量真实性的内容,如山水景物,这都是将山水景物艺术化的结果,同时当中也含有丰富的个人情感。具有真实情感的文学内容才能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所以,真实是旅游文学的核心内容。个人情感不可能存在虚构的内容,能够引起人情感共鸣的内容都是真实的,旅游文学当然也不例外。如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乱花”“浅草”都是作者亲眼见到的景色,是引起作者情感发生变化的内容,因此可以认为,只有带有明显审美特点的文学才属于旅游文学的范畴。

(二)旅游文学包含着丰富的知识

旅游作品中还包含着丰富的科学内容,创作旅游文学的作者有些是自然科学工作人员、人文科学工作人员等,这些人员对参与旅游者与旅游景点都有着深入的研究。如明代旅游家徐霞客《徐霞客游记》,这是中国旅游文学作品的代表作,主要内容涉及作者行走、地点、情感和物体等,这是一部充满趣味性的旅游文学作品。

(三)旅游文学含有丰富的历史内容

处于不同时期的旅游文学作品记载着当时的不同旅游发展状况,在历史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旅游业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但文学作品主要以记录真实的名景名胜为主,因此旅游文学作品还应该具有较强的真实性。而旅游文学作品的真实记载中也包含着丰富的审美内容,所以,人们在看到旅游文学作品时都会想到古代建筑等,这种基于古代文学作品的感知也体现了其不可多得的审美内容。

四、旅游文学的审美价值

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旅游文学作品具有写实的特点,是对自然风光、名胜古迹的真实表现,这是吸引旅游者的主要因素。由此人们也可以认为,旅游文学能够推动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大多数情况下,旅游文学作者是在看到旅游景点后,产生一定的情感才会涌现出创作欲望,所以在这种思想影响下,他们描写的景点必然是真实存在的。

(一)旅游文学作品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很多读者在阅读旅游文学作品时,大多会受到当中景物描写与情感表达的影响,陶冶自身思想情操。杭州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唐宋时期大量文人均来到此地旅游,并留下了丰富的文学作品,包括大量的民间传说与文学故事,对旅游者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些文学作品都使杭州产生了极大的魅力。北宋词人柳永的《望海潮》,全面描写了杭州山水名胜的繁荣气象。在民间流传甚广的《白蛇传》与《柳毅传书》等神话传说,也表现了杭州历经千百年历史发展的文化内容。在我国文学史上得到广泛流传的《错斩崔宁》,故事发生的地点就是杭州。从小的范围来说,旅游文学作品大多以描写旅游景色为主。从大的范围来讲,旅游文学还描写了涉及当地旅游景观的发展渊源。陶渊明有着丰富的旅游经历,由于他向往田园生活所以才会在晚年归隐山林,其作品中流露出对田园生活的向望、对乡村生活的赞扬。如《桃花源记并诗》,其属于纯旅游文学作品。陶渊明描写的世外桃源在较长时期内都是人们向往的旅游景点,在他的抒情诗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与美学价值,他在诗中表达的不受世风所扰与不问世事的思想是隐逸文化的代表。大多旅游胜地在发展中均借助了桃花源的叙事形式,在旅游景点的介绍中融入了大量人文精神。

(二)旅游文学具有美学价值,可以推动旅游业发展

利用旅游文学中含有的审美特点可以提高旅游景点的吸引力,诗人谢灵运认为“山水的魅力是借助文章来显现的”,如杭州的寒山寺则是由于唐代诗人《枫桥夜泊》而扬名海内外的,在中国历代文学传承中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寒山寺不但吸引了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而且进入了日本的小学教科书当中,成为日本人人向往的地方。表明一个成功的旅游文学作品可以使阅读者在阅读作品时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进入作者描写的精神境界,而且不同的作者描写相同的景观也会表现出大量不同的思想,使景点更具吸引力。作者描写的景观美可以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客会由于受到这些文学作品的感染而不断涌入,在历史文化发展中出现的大量历史因素又会激发历史文化研究者的兴趣,于是他们也会参与到旅游文学作品的研究当中。如我国宋代诗人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写道“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形象描写了西湖独一无二的优美景色,西湖独步天下的美景借助苏轼这一文学大家的渲染,其感染力得到了增强,使人们在阅读苏轼这句诗句时会联想到西湖的自然美景,这都是西湖发展旅游业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在旅游文学传播的过程中,大量国外读者也被其深深打动,阅读苏轼的诗句时仿佛就能看到西湖的美,大量国外旅游者在苏轼诗句的带动下会产生瞻仰西湖的想法。表明旅游文学在旅游产业发展中产生了巨大的宣传作用,旅游文学的渲染可以为旅游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旅游文学可以提高旅游者的审美水平,增加旅游者的情感体验

借助旅游文学本身含有的美学价值,旅游文化能够实现的大范围传播。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当前正着力于建设社会主义文明社会,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对精神生活产生了更高水平的追求。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人们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还想不到游览山水景物,但当前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对旅游的需求不断增多,同时追求更加专业化的文化旅游。我国文学作品中含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内容,其中包含着坚实的历史文化审美内容,可以为旅游者带来丰富的审美体验,从而引领旅游者重新认识生活、感悟生活,进而提高人们的思想水平。如朱自清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一文,文章主要从美的角度描写了秦淮河,利用月亮、灯光、河水间的交相辉映,将秦淮河清新雅致的夜间景色展现在读者面前。作者在描写秦淮河过程中带有明显的个人情感,抒情中融入了情理,描写秦淮河时展现了作者频繁的情感变化。作品主要运用想象与幻想的手法,从不同角度与不同层次写出了秦淮河的美丽之处。贯穿本文的主线为“桨声灯影”,作者是以一位导游的身份出现在文章当中,将阅读文章的每一位读者引入到美妙交织的艺术情境中,使读者对秦淮河的整体产生了新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由于这篇文章的出现,秦淮河拥有的旅游文化上升到了一个层次,旅游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在南京旅游景点中居于突出位置。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就是历史文化的影响,每一处旅游景点要想在旅游者面前体现出摄人心魄的魅力,就必须要具有与众不同的特点与内容,而这些常常与旅游文化的发展关系密切。

五、结语

旅游文学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不但在文学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且也具有丰富的文学特点与内容。同时旅游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包含着大量的文学内容,而旅游文化则是其主要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主导着旅游业的发展。笔者认为,旅游文学的发展借助文学与旅游二种事物得以彰显,并且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显露出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何洁 单位:贵州大学文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