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开发

人力资源开发

论文关键词:现代企业以人为本激发活力

论文摘要:文章围绕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坚持以人为本,做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进行了剖析,为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出了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有效途径:一是狠抓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建立持续有效的激励机制。

在“人力资源开发”这一术语中,包含了两个概念,即“人力资源”和“开发”。人力资源是指那些有能力并愿意为社会工作的经济活动人口。开发就是由企业倡导的一系列有计划的培训和开发活动,他将企业的目标任务和员工的个人需要与职业生涯融为一体,目的是提高企业绩效和个人职业的满足程度。要使人力资源得到开发,核心就是要将人力作为宝贵财富进行科学利用。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完善科学人才管理体制、合理的用人机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

一、狠抓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

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企业对员工业务水平与综合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员工能力提高的过程,就是人力资源的开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培训是基本的手段。员工培训,不同于基础教育,不能死记课本,要以解决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实际问题,以适应企业管理进步、生产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和提高员工技能为核心,培训单位和各用工主体必须从以下四方面实现快速转变:

一是培训主体要从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培训单位要不断调整思路,转变培训观念,培训方向要从单一型转向综合型,由理论知识型向知识技能型转变,使培训对象由掌握单一岗位知识向掌握多岗位知识技能方向拓展。

二是培训方式从封闭式向开放型转变。本着立足油田,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努力拓宽培训渠道,加快培养和造就人才。

三是培训内容从适应型向超前型转变。在培训工作中,坚持按需施教,学用结合,急用先学,注重实效,在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上下功夫,全方位地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

四是用工主体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用工主体要坚持从单位实际出发,为生产经营服务,深入基层调研,制定切合单位需要的年度培训计划和规划,实行专业技术授课和现场操作培训相结合,不断创新培训手段,切实有效地开发企业的人力资源。

二、激发机制活力是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

机制就像人的器官,每一种机制就是一种器官,好的机制能使企业增强免疫力,战胜各种困难,永远保持健康发展的趋势。好的机制,就是有活力的机制。搞好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就要建立健全各项机制。

首先要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用人的标准是德才兼备,这个标准对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都是一样的,这也是古今中外普遍认同的。每个人的德和才都不一样,什么样的工作需要什么样的人,怎样用好人,让他最大能力地为从事的工作努力,这就要有一个好的选用人机制。企业基层队伍,从事简单劳动的操作服务性工作,很少有高、精、尖技术和攻关项目,选用人机制就应建立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实用性基础上。除了引进少量的专业性较强的高学历人才,从事技术和管理外,重要的是配置好大量的技术精湛、操作熟练的技能操作人员。

对基层管理干部和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要打破干部和工人界限,不管什么人,只要有德有才,都可以从操作服务岗位竞争到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从普通员工竞争基层领导、技术负责人、企业高管。反之,干部也可以上操作岗位。谁干得好,有本事都可以上;谁没本事,干不好就要下。为此,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机制很重要,让大家都在“自愿、民主、统一”的原则下求上进,努力发挥每个人的潜能作用。

其次,走出重文凭而轻技能的盲区。学历只代表过去,学习力代表现在和未来,许多刚从高等院校或技术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往往眼高手低,动手操作能力较差。因此,我们在选用人问题上,要建立学历文凭与实际技能并重的用人模式,学历可以通过文凭直观审查,职业技能则要通过专业知识考试和一定时期的实际工作考核才能得出结论。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技能鉴定,完善考核资料、强化档案管理,为“伯乐”相马提供可靠依据。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激励手段和措施

灵活运用激励手段是人力资源开发的核心。心理学上,激励是激发人的行为动机,就是将外部适当的刺激(诱因)转化为内部心理动力,使人的动机系统被激活,产生强大推动力,从而促使人们向所期望的目标行动的心理过程。管理学中,激励是指通过采取能满足员工需要的措施,调动员工的潜能和创造性,促使他们付出高水平的努力实现组织目标。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应重点做好需要激励、目标激励、奖惩激励和竞争激励。

一是需要激励。需要是人积极行为的内动力源。主要包括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两种,企业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同一人也有多种需要,但在诸多需要中有一种优势需要。我们要不断了解掌握员工优势需要的内容,对于正当、合理的需要,应当采取措施,创造条件予以满足。如:有的要求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们就应按照组织原则,认真做好培养发展党员的工作;有的需要提高工资或奖金,我们就要不断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进而提高员工个人收入;有的需要参与民主管理,我们就要搞好民主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等,都要充分发挥职代会的作用,提交职工代表充分讨论决定,使广大员工感受到当家作主的精神满足。对于那些不合理、不现实的需要,应当通过说服教育,引导员工自觉进行需要调整。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在满足员工低层次物质需要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员工向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发展,要以物质激励为基础,精神激励为主导,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是目标激励。目标可以引导行为,但在运用目标激励时,必须掌握好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的融合,掌握好目标的高低程度,把整个企业的整体利益与员工个人利益较好地协调一致起来,既能满足企业目标的需求,又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下级单位和员工个人需要。如果一味强调单位工作目标,而忽视了员工个人目标,将会导致员工对企业管理工作及工作任务的不满,损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就要求我们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群众对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以及个人对企业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工作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结合在一起。在确定目标的高低程度时,要理论联系实际,按管理要素科学测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让员工参与目标设置,做到自上而下的目标论证,使设置的目标让全体职工都认为通过努力工作是能够实现的,才能较好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三是奖惩激励。奖励和扣罚是日常工作中常用的激励手段。发挥奖励和扣罚起的激励作用,首先要建立一套先进的绩效考核机制,有明确的经营指标、工作目标、工作标准、质量标准、安全生产标准等等。做到项项工作有标准,个个指标有考核。在奖罚的执行上,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根据各单位具体情况,制定合适的奖惩力度、量度和频度,严考核、硬兑现。妥善处理奖惩群体与奖惩个人的关系,以正面激励为主,增强员工的自尊感、成就感及责任心,强化竞争意识,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四是竞争激励。运用员工的比较与竞争心理,促进激励效果。竞争可创造一种优胜劣汰的环境,使员工感受到压力,激发人们去生存自立,去拼搏争优,从而提高员工的自身能力水平,创造高效的工作业绩。竞争可分为单项竞争和综合竞争。在开展单项竞争方面,应制定先进合理的评选评比标准,定期评选升级达标单位、各种先进单位、评选各种先进个人,以及经常组织各种竞赛评选优胜者等。综合竞争方面,要建立使全体员工焕发持续的拼搏创优积极性的竞争体制,不断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干部聘任制度、竞争上岗制度,进一步搞好优化劳动组织等。

现代社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越来越被企业管理者重视,人力资源的作用和力量日益突出。人是开发的主体,又是管理的主体,管理者必须灵活掌握和正确运用激励手段,才能充分发挥激励的作用,挖掘多数人的潜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