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街道意象美学浅谈

城市街道意象美学浅谈

摘要:简述了街道与道路的区别,对城市街道中能产生意象性的主要元素进行了介绍,并从街道空间、垂直界面、装饰元素、色彩美学等方面,研究了城市的街道意象美学,从而提升城市街道的可意象性,营造出具有文化内涵的街道景观。

关键词:城市,街道,意象性,空间美学,色彩

1概述

1.1城市与街道

街道伴随城市而生,是城市建筑与建筑之间的线性空间。这一点,它是有区别于道路的。虽然两者都是行人习惯或潜在的移动通道,均为到达目的地而生,但街道一般指“两侧有房屋的,比较宽阔的道路,通常指开设商店的区段”,也就是说,街道与人、建筑和环境空间要素共同构成了城市的走廊。在现代生活中,街道的商业功能和社会功能日益突出,逐渐成为人们的活动场所,在展现城市文化的同时,也记忆着城市的发展。

1.2城市街道的可意象性

所谓可意象性,就是更高意义上的可见性与可读性。城市街道能够产生意象性的主要有:

1)道路的交通特性,主要是由于城市的交通线的不同影响力。例如兰州市的南北滨河路、张掖路等,均集中着不同的交通流量,使其具有明显的意象特征。

2)沿街的特殊用途和活动的集聚地,它们能给观察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兰州市天水南路的终点火车站站前广场,由于此处汇集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人们对此记忆深刻

3)街道自身的空间特性产生的意象性,简单的来说就是人们可以凭借直觉,或宽或窄来判断具体的街道。如兰州市东岗西路盘旋路口处,相对宽阔的街道能使得其成为识别它的一个重要标志。

4)沿街的立面特征,既有建筑的立面,也有植物的界面,都能使街道产生区别于其他的明显差异。如庆阳路和雁园路,两侧建筑类型就有所区别,前者是商业办公建筑,后者主要是居民楼,类型的差异带来的是立面风格的迥异,这对识别街道非常重要。

5)靠近城市中特色的部分增加了街道的意象特征。中山路由于终点是兰州的形象———中山桥,这种清晰的标志特征物是其他街道所没有的,视觉上的引人注目使中山路更有意象性。

2城市街道意象美学

2.1空间美学

城市的街道空间是由道路、建筑群、绿化、设施、小品等组成的面的围合,这种围合能够使街道本身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即人行走在街道中,能够体验和感受到街道两侧的封闭界面所带来的整体美感。街道空间的封闭界面能起到边界和界限的作用,对外,界面空间能形成生动活泼、富含活力、丰富多彩的街道空间;对内,界面空间和其他元素能够组成人们生活的场所。

2.1.1水平界面

街道空间的水平界面是指由道路、广场等为主的底界面和以建筑屋顶所构成的天际线即顶界面组成。底界面是人们活动最为频繁,接触最为密切的一个界面,也是街道空间序列的开始,其作为空间的过渡,不仅能够缓解街道空间与建筑空间之间的巨大反差,调整两者之间的关系,还有助于街道空间与建筑空间的过渡。屋顶素有建筑的“第五立面”之称,连绵起伏的屋顶构成了街道空间的顶界面,成为城市天际轮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展示城市特色的积极因素。

2.1.2垂直界面

垂直界面主要是由临街建筑的边界以及树木、设施等组成,其中建筑的边界是街道空间的主要组成部分。人在街道空间中无论是活动行走还是停留,一般情况下都是与垂直界面相对的,因而垂直界面是人们在街道空间中的主要观赏面;由于其临街的特殊位置,建筑边界在围合建筑空间的同时又形成城市街道的垂直界面,既是建筑空间的外壁,又是城市街道空间的内壁;既属于某个经济实体私有,又是城市居民的“集体所有”;既表明了建筑的功能性质,又体现着城市的文化意象。由此可知,由临街建筑的边界所形成的垂直界面具有诸多的双重身份和属性,它是建筑与街道空间的中介,在建筑加入到街道环境之中的同时,街道空间也渗透到建筑之中。

2.2装饰元素

一般来说,具有装饰性的街道比视觉单调的街道更具有意象特征。建筑物沿街道两侧排列,彼此在形体之间也存在着映照与回应,而装饰就是其连接的中介,它的存在使得街道具有协调统一性,更富有趣味性。街道的装饰主要表现在沿街建筑的外立面上,它以不同的材质、色彩、造型体现建筑的形象与风格,同时又是城市精神和文脉的集中表现。从视距与空间感知的角度来讲,人们对街道最初的感受是建筑的造型。即观察者与建筑之间距离过远(视点距离在300m~600m之间),无法观察到建筑的个体色彩和质感特征,对象整体形象和面貌较弱,这时候建筑的造型能够直接对观察者形成冲击,而建筑的造型一般体现在其比例和尺度上。

2.3色彩美学

色彩也是城市街道装饰的一个重要因素,它能够带给人最直接的视觉印象。城市街道色彩是指城市的街道空间中各种视觉事物所具有的色彩,包括建筑、绿地、道路铺装、指示牌、广告牌、河流等城市的内在人文景观和外在的自然景观。无论是水平界面还是垂直界面,其都能延伸到人们的活动空间,影响人们的视觉感受进而达到情感共鸣。

2.3.1建筑色彩

建筑是城市街道的重要组成元素,也是可意象的部分。建筑色彩的处理是否得当,直接决定了建筑的个性和表现力。单体建筑色彩设计主要包括墙体、地面、入口、门窗、屋顶、细部等几部分,在设计时就要考虑这几个部分之间的色彩关系。

2.3.2植物与建筑之间的关系

植物绿化与建筑之间的关系主要体现在相互协调和相互映衬。通常来说,建筑与周围的植物绿化能够形成图底关系,以绿化作为前景色即“底”,而建筑作为对象,即“图”,这种图底关系的形成更有利于人们对美的感受;同时,由于植物绿化,能使街道中两个无关联的元素在视觉上联系起来,从而增强街道的连续性;除此之外,植物本身造型柔和,它与建筑等这类僵硬的元素相结合,能够起到柔化的作用。

2.3.3植物自身的配置美学

城市街道植物在配置中,注重主从关系,首先要选择主调树种,形成街道的风景主体;其次在小空间营造中,要重视统一与对比的关系,即选择造型独特、形体高大的植物作为主景,而低矮灌木作为背景,使得整体构图关系不显重复。值得注意的是,植物的配置必须要考虑季相关系,植物的颜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故而在造景中要恰当配置不同的植物和花卉,以达到四季有景的效果,进而带给人们变化的、多样的视觉感受。

3结语

每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的历史背景、不同的地形和气候、不同的居民生活观念、不同的日常生活习惯,在街道的整体形象建设时应该充分体现城市的这种个性,突出城市自身的形象特征,使建设风格与城市个性和谐交融,进而提升城市街道的可意象性,以求营造出具有高度可识别性、具有丰富文化内涵与历史特色的城市街道景观。

参考文献:

[1][美]凯文•林奇.城市意象[M].方益平,何晓军,译.北京:华夏出版社,2001.

[2][日]芦原义信.街道美学[M].尹培桐,译.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2006.

[3]边颖.建筑外立面设计[M].第2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4]温文瑞.城市街道景观中的色彩研究[D].郑州:郑州大学硕士论文,2010.

[5]侯双庆.城市街道景观美学的研究与分析[D].天津:河北工业大学硕士论文,2010.

[6]黄超.城市街道景观设计研究[D].长沙:中南大学硕士论文,2009.

[7]姚晓军.城市街道的视觉特征研究[D].青岛:青岛理工大学硕士论文,2011.

作者:李婧 单位:兰州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