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环境艺术美学论文

城市环境艺术美学论文

一、对我国城市环境艺术美学设计的几点思考

1.提高公民对城市环境艺术的保护意识

伴随着城市环境艺术设计技术的发展,环境艺术作品已经逐渐深入到城市居民的生活中,而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受到人为破坏的影响,很多城市都出现了踩踏绿色植物、损坏艺术作品等现象。因此,要实现城市环境艺术设计的美感,首先就是要提高我国公民对城市环境艺术的保护意识。而作为城市公民中的一员,我们更应强化自身保护环境艺术作品的意识和个观念,一方面,相关部门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每一个公民都了解到保护环境设计作品的重要性,通过定时开展讲座和活动的方式,积极推进对城市环境艺术的保护。另一方面,政府应自觉做到不违背规章制度,对违规乱建以及破坏城市环境设计的行为予以惩罚,以此全面提高城市环境美。

2.结合城市文化、地域创新环境设计

建设美丽的城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美丽也并非简单的形容词,这也给城市环境艺术设计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与目标,不仅需要规划城市的景观层面,还需要全面考虑城市与社会层面两个方面。因此,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应从自然环境相互影响与作用的历程下,根据环境优化原则,尽量协调好自然、经济与文化上的关系,选择最佳方式来实现城市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城市环境设计还必须以保护城市的人文、地域以及自然美因素为原则,合理、高效的运用城市资源,全面考虑城市环境的功能性、生态适宜性与社会景观人文性等特征。除此之外,进行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还必须遵循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设计原则,在尊重地域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基础上进行规划与布局。首先,自然环境是所有生物生存的基本,是提供阳光、食物、温度、空气等基本生存物质的地方。所以,对于城市环境设计必须充分尊重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将人类与环境自然的融入到一起,创建一个和谐共生的美丽环境才是美丽城市的宗旨。其次,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还必须充分的发挥与利用当地的特色,充分考虑到当地的人文风貌,尊重地域文化的设计的原则进行设计,以城市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为目标,充分利用资源。

3.从多角度分析城市环境中的自然形态设计

城市环境艺术设计中会设计到很多现实主义的作品。现实主义的作品拥有多样的色彩,能给人直观的美术熏陶的特点深受人们的喜爱。同样,将自然形式运用到环境设计中,运用的方式不仅可以是平面的绘画,也可以是立体直观的呈现。就比如在建筑设计中,德国柏林DZ银行分公司的办公楼设计是由建筑大师富兰克林.盖里设计的,该设计充分考虑了与自然融入的主题,在银行的墙上设计了山川图画,休息室里也做了阳光照射的处理。这样的设计不仅是以业主的要求来设计,更是创造了新奇时尚的设计典范,充分实现了运用自然形式的环境设计。

二、结束语

总的来说,对于我国城市环境艺术设计来说,要实现总体上的美学设计,就必须根据城市地域文化、人文景观以及自然景观的实际情况,多将三种景观相融合,并从多个角度来分析城市环境艺术设计,并通过相关的措施提高人们保护环境艺术作品的意识,全面实现美丽的城市环境设计。

作者:苏洁单位:周口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