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实验与化学教学论文

化学实验与化学教学论文

一、教师对学生的关心是渗透情感化学教育的基础

1.师生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发挥情感在教学中的作用

就需要彼此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尤其是在一定的教学范围内,可以用情感迁移来促进学习。初中的化学教学中,教师要用心的对待每一个学生,大量实践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对化学教学的开展起到有效促进作用。学生的学习需要沟通和探索,化学教师要把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并建立良好的关系,教师在教学中提供相关知识的探索和沟通环境。例如,在动手去做化学实验过程中,有些化学实验可以让学生自主完成,并在实验中发现相关问题,然后在积极的解决问题,在对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可以让学生大胆的表现,在交流中激发向上的思维,而且学生能完全的把知识吸收和掌握,教师在此过程中尽量不去指责和打击学生,要给予热情的指导和鼓励,使师生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样,学生就会在各自的体验中更加热爱学习。二是要以富有情感、生动形象的语言,点燃学生兴趣的火花,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感到教学内容生动有趣。

2.教师要认真把第一课上好一个成功的开始需要良好的开端

学生在刚接触化学教学内容时,都充满极强的好奇心,教师要在起初的第一节化学课上,通过序言这部分启蒙课,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对化学产生兴趣,这样能够为以后师生建立良好关系打好基础,在化学序言中,已经简述了相关新奇的化学实验。例如“,玻璃点灯”“、手帕烧不破”等,用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使学生对化学产生强烈的探索欲望,然后教师可以举例实际生活中的化学应用,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以及化学的历史发展等,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实用化学,由此可以把学生吸引进化学课堂,为化学课的教学进一步做好准备,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化学教学中实验的重视

化学教学有很多教学内容需用通过实验来完成,而且化学实验能有效促进化学发展,学生在参与化学实验过程中,动手进行实验,切身体会化学的神秘,从而热爱化学这门课程。因此,化学教师在教学中要积极的进行实践,让学生自己完成实验,了解实验结果,有时可以把实验次数增加,一些容易掌握的实验可以让学生去多做。例如,二氧化碳使石灰水变混浊、氧气收集、比较各个溶液的化学性质,还有相关水果的PH值的测试,铁锈的化学变化过程等等,学生在完成实验以后,化学教师可以积极的组织一些有兴趣的化学实验讨论,以小组的形式开展活动,筛选一些有趣味的化学实验,增加学生的动手和讨论能力。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既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也能深刻的理解化学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欲望,能够有效确保化学的教学质量提高。

二、培养学生化学和社会的情感化学教学中

化学教师要在化学教学中挖掘相关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感受到学习化学的社会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爱科学的热情,在这一点上,化学较其他学科有着许多独特的优势。但必须采取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方式、方法,做到有理、有据。例如,化学教师要结合社会实际进行理论教学,并且能够用化学知识来解释相关的工农业建设,以及社会的生活应用,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懂得化学知识的作用,还能通过具体实例来说明我国化工业在社会发展中的发展,同时可以列举为我国做出重大贡献的化学科技工作者,为我国化学事业做出的伟大成就,用此来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进而产生爱国、爱党的情感,积极投入到学习中。

三、化学教学联系生活

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化学教师需要通过生活实际来辅助教学,让学生体会现实生活中化学作用,以及它的实用价值,从化学的生活应用中产生情感共鸣,例如,生活中遇到的花粉过敏、酒气味道等,可以让学生结合化学知识去思考,讨论它们的化学构成,为分子构成理论学习做引导,或者可以用生活中铁的生锈来分析其原因等,使学生对生活中的化学作用产生了解,推理出相关的化学知识,同时可以比较物理和化学的变化区别,学生在实践比较和学习过程中,能够对所学知识产生感情,激发对知识的探究欲望。

四、结语

总之,把情感渗透到化学教学中的方法有很多,教师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和完善,通过创新来促进化学教学,使化学教学在快乐中进行,并且把化学教学内容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形成良好的教学讨论氛围,共同探讨化学知识的应用,使学生把知识完全掌握,以及理解它的化学原理。

作者:孙连余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经棚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