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属的化学性质化学学案

金属的化学性质化学学案

【课前5分钟小测试】

书写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在括号中注明化学反应基本类型:

①常温时金属镁在空气易被O2氧化;

()

②在空气中铝表面形成致密氧化膜

()

③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

④加热铜会变黑

()

【实验探究】通过镁、锌、铁、铜分别与的反应,比较这四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

以下问题提醒你注意:

1、现象不是很明显时,可将实验时间延长些;

2、每次只用一种固体跟一种液体药品反应;

3、金属表面一般都有氧化物的保护膜,实验前应先打磨;

4、小组分好工,注意记录、观察、分析;

5、将方案在实验过程中分析,得出结论与书上的对照,你若认为有问题可以修改方案,最终找到你认为最佳的实验方案。

探究问题镁、锌、铁、铜四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

A组B组

实验方案

和操作在简易反应盒中,分开放①一小镁片②一小锌片③一小铜片④少量铁粉,向金属中各滴加一滴管稀盐酸。在简易反应盒中,分开放①一小镁片②一小锌片③一小铜片④少量铁粉,向金属中各滴加一滴管稀硫酸。

现象记录镁片

镁片

锌片

锌片

铁粉

铁粉

铜片

铜片

体会和发现

质疑

实验改进

及反应现象

反应化学方程式

得出结论

四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

>>>

收获、体会比较不同金属的化学活动性强弱时,反应条件应当(“相同”或“不相同”),才能得出正确结论。

【提出问题】

以上金属与酸的化学反应的类型和以前学过的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的类型相同吗?如果从物质类别的角度去分析,这些反应有什么特点?

【基础知识】化学反应基本类型之三:

定义内容:

思考前面学过哪些化学反应也属于置换反应,写出化学方程式:(回家完成)

【课堂练习】

1.家用铝锅、铁锅为什么不能用来长时间盛放酸性食品?

2.不法商贩常常用铝制的假银元坑害消费者,小明在市场上买了一枚银元,请你用化学方法帮他鉴别这枚银元的真假。

【课后思考】

还可以通过什么反应可以比较不同金属的活动性顺序?

【课后作业】

1、(05年广州市中考试题)实验室现有下列药品:盐酸(5%),硫酸(5%);大小相同的镁片、铝片、铁片;铁粉,铝粉某同学为了比较金属与酸的反应,按下图所示的实验方案进行实验。

从实验开始到反应5分钟,所观察到的现象记录如下,

编号①②③

现象金属表面立即有大量无色气泡冒出,反应不到5分钟金属已消失金属表面慢慢有少量无色气泡冒出,反应到5分钟时,铝片还在冒气泡铁粉中不断有无色气泡冒出,气泡的量比②中多,溶液逐渐显浅绿色,反应到5分钟时,铁粉还在冒气泡

该同学根据上述试验现象得出结论:金属与酸反应的剧烈程度按镁、铁、铝的顺序减弱。

你认为该同学的结论是否合理(填“合理”或“不合理”),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请你在上述设计的基础上完善该实验,在下图中填写所需的化学用品;如果合理,可以不填。

2、书写钾、钙、钠、镁、铝、锌、铁分别与稀盐酸和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并理解

置换反应的定义。

稀盐酸稀硫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