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察能力培养下化学教学论文

观察能力培养下化学教学论文

一、化学观察能力培养有利于观察生活,提升科学兴趣

化学是一门典型的自然科学,遵循着来自于自然社会,来自于平常生活的规律。学好化学,光靠从书本上操练是不够的,学生还需要有一颗发现之心,能够以生活周边为发散点,通过有目的、有方法的观察,对课本理论进行验证,对知识点进行联系,这样不仅能加深所学的印象,也能将学习方式调整得更为灵活。化学学科具有理论性强,原理周密,学科综合程度高的学科,有一定的枯燥性和难度性。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发现总结规律便是学习的核心,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正好为发现总结规律挖掘出了渠道。观察的过程既是学习也可以是乐趣,化学观察从自然现象到手动实验,可谓方法多样,将学生从枯燥复杂的概念、程式的书面练习中拉了出来,以开阔的学习视角,开放的操作方式营造出了理科学习中的色彩。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由此得到提升,进而感受到化学学习的兴趣。

二、化学观察能力培养有利于操作实验,培养自主能力

化学理论生成于大量的实验基础和长期的生活实践中,因此,化学学科是一门需要依赖实验的学科。新课程对化学自主实践的强调让当前的化学实验课有了较大的改变,由教师演示居多转变为学生自主动手。学生亲自动手实验有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还能加深知识印象,提高学习效率。在此前提下,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体现出了重要作用。观察能力能够让学生从感官到思维凝练成敏锐的感知力,不是按步骤机械地重复,而是在操作过程中有所思、有所启,自然更能得心应手,而操作的准确性也能相应地提升,这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效果得到了深度性的提升。此外,观察能力作为自主学习引导的同时,还能发挥出针对性的作用,让学生更全面地看待事物变化,迅速找到重要特征与本质,达到自主学习中的快速吸收效果,让学生更能适应快节奏的高中化学学习。

三、化学观察能力培养有利于丰富体验,启发探究意识

新时期的课堂教育离不开人性化的体验,化学学科本身就是一门极富活力的实验、体验性学科,更需要增强学生体验来释放魅力。化学学习中的观察引导于感官,发散于思维,正是丰富、综合的课堂和体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不仅仅只是为了带动学习积极性,最重要的是能从观察的过程中开启学生的探究意识。科学学习的目的从来都不是只追求正确答案,而是要深入感知,从中延伸出多个思考方向,完成从一个知识点到另一个知识点的跨越,在理解的基础上实现更进一步的求索。而这一系列过程,就是探究。良好的观察能力能够促使学生由千变万化的观察结果中捕捉到确切的信息,进而生成恰当的反应能力,对观察所知做好整理,走向下一步。总之,观察能力是化学学习的前提,自主探究、思维整合则是观察能力的延伸,教师要意识到观察能力对化学学习效果的强化作用,要回归学科的本真,让感知能力带动应用能力,让基本能力牵引个性能力。

作者:曹玉珍单位:吉林油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