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能力化学教学论文

探究能力化学教学论文

一、精心导入,诱发学生探究动机

所有智力方面的活力都依赖于兴趣。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的内驱力,是教学成功的先决条件。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就会激情满满,更加关注,去积极而主动地展开探究。导入作为整个教学活动的起始环节,直接关系着学生兴趣的激发,对教学的成败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导入环节的设计,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诱发学生的探究动机。

(一)运用奇妙的化学实验实验有着奇妙的现象,更能带给学生神秘感,给予学生直观认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此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神秘而奇妙的实验来诱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动机。如在学习浓硫酸的性质时,我们可以做浓硫酸和蔗糖的反应实验,学生通过实验可以观察到白糖在瞬间变成了黑发糕。如此奇妙的实验现象更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诱发学生的探究动机。

(二)设计引发冲突的情境高中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化学基础知识,在教学中我们可以为学生设计一些富有探索性与挑战性的问题,以问题来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学生无法运用所学来解决这些问题,就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与旺盛的求知欲,进而会带着强烈的学习动机来展开主动而积极的探究,以解决心中的困惑。

(三)创设熟悉的生活情境化学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一门来源于生活,同时又服务于生活的学科。我们可以利用化学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从学生所熟悉的生产生活现象入手,来为学生创设丰富而熟悉的生活情境,以此来增强教学的可信度与亲切感,这样更能拉近学生与化学之间的距离,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化学的实用性与趣味性,从而激起学生浓厚的化学学习兴趣。

二、先学后教,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之上。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改变以往教师一讲到底的知识单向传递,而是要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实施“先学后教”,引导学生展开自主探究性学习,在此基础上再给予必要的启发与指导,在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展开交流与讨论,以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这样的学习方式,赋予了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的权利与参与的机会,充分体现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与主动性。没有了教师机械的灌输,代之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探究,这样更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学生间的差异性,展现学生学习的个性与创造性,实现了知识的双向互动,更加利于学生问题意识的增强与自主探究能力的培养。在具体的教学中,我们可以先为学生来制订自主学习的提纲,让学生依据提纲来展开自主学习,以避免学生自我学习的盲目性与无序性。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可以逐渐实现学生的完全自主学习。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认真研读教材,充分调用知识储备与生活阅历来展开,并将自己在自主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不理解的地方等标记出来,这样在教学中学生更能加强听课的针对性,可以根据自己在自主学习中所掌握的具体情况来不断调整重难点。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学生不再是机械地记忆,而是通过主动的思考与思维来进行理解性记忆,这样才能达到对知识的灵活运用。如在学氧化碳性质这一内容时,我们可以先让学生展开自主学习。学生通过阅读教材,联系生活现象从地窑杀人事件、温室效应、钟乳石自然现象等中通过主动思考得出二氧化碳的性质。但这只是局限于浅层次,还有许多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带领学生针对学生在自主学习中的遇到的问题来一起进行相关的实验探索,并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进而在教师的启发与指导下学生进行归纳与总结,从而达到对所学知识的真正理解与深刻掌握。

三、实验操作,提高学生实验技能

化学是以实验为主的学科,离开实验注定不能成为成功的化学教学。实验是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科学探究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做好教师演示实验,还要对教材上的实验进行相应的调整,抓住教学中的一切契机,为学生设计更多的探索性实验,以让学生有更多进行自主探索性实验的机会,让学生在实验中来掌握基本的知识,提高学生实验技能,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如在实验中出现预料之外的实验现象时,我们不能一带而过,而是要鼓励学生运用所学展开大胆探究,这样我们既可以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同时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总之,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并不是短期内就可以见成效的,而是需要教师重视每一节课,每一次实验,每一个活动,不断激活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展开主体探究,这样才能展现学生的个性,挖掘学生的潜能,学生才能真正参与到探究活动中来,真正地学会探究,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作者:靳会霞单位:河北省元氏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