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教学加强德育教育

化学教学加强德育教育

1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体转化为关爱心、感恩心、荣耻心、责任心、合作心、奉献心,即六心教育

(1)加强荣耻心教育。《化学》通过教材的化学史内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辨证唯物主义教育,如:春秋时期就会炼铁炼钢,商代就能制造青铜器。造纸、制火药、烧铜器我国是最早的国家等等。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忱。在讲述现代化学史时,让学生知道我们已经落后了,需要大家努力学习,为国争光。九年级下第十一单元课题《1生活中的盐》,学生学习碳酸钠的用途和制取,了解侯德榜对我国科学的贡献,成功地摸索和改进了西方制碱方法,改变了制碱技术把持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的形势,学习并知道侯氏制碱法带给社会的进步,激发爱国热情,提高学习兴趣。

(2)责任心教育: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培养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环境问题是人类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全球环境恶化以及自然灾害和社会问题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当今世界呼吁,保护环境,势在必行,人人有责。化学教学中,许多知识的教学与环境保护有着密切的联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趁此良机,对学生进行环保意识的教育。例如,在教学水一节中,向学生详细介绍水的重要性、水与工农业的关系、现在国水资源的严峻形势、水污染、怎样保护水资源,从学习中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陶冶学生热爱大自然的高尚情操。九年级第二单元课题1空气污染的危害和防治措施:学生了解空气污染对我们生活的影响,从而有增强环保意识、热爱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加强合作心教育。化学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合作探究最有利的途径。在化学实验过程中,要完成一个化学实验,就要先准确选择实验仪器、实验所用的化学药品,然后是如何正确地组装实验装置,加化学药品,实验操作的先后顺序,实验现象的观察与记录,根据实验结果如何正确地作出实验结论。为了使学生能很好地完成这一列的实验过程,我要求学生分组合作、相互协调,完成实验装置的组装的正确操作顺序,完成实验现象的观察和记录,讨论研究得出实验结论。这样,使学生在合作探究实验过程中品偿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善于合作、勤于思考、严谨求实、勇于创新和实践的科学精神。

(4)奉献心教育:正确对待得与失,乐于为国家和他人付出和牺牲。九年级上第二单元课题1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学生学习拉瓦锡为科学奉献的献身精神和探索真理的精神。从而有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

2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

爱国主义是人们对自己的民族及其文化、优良传统的热爱之情,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觉悟,是德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初中教材中有许多内容涉及到爱国主义。结合历史和今天的成和爱国主义事迹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在讲酸、碱、盐一节中,讲到纯碱这种物质时,向学生详细介绍了我国著名化学家侯德榜的事迹。他留学美国时,看到我国制碱工业被美国工业垄断,毅然回国,潜心研制制碱技术,打破了帝国主义对制碱技术的垄断。1926年生产的“红三角”牌纯碱获美国费城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他成功地改进了生产纯碱的索尔维法,发明了“侯氏制碱法”,为纯碱和氮肥工业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这样教学使学生深受感动,让他们产生献身祖国事业的信心。

3加强正确的理想信念教育

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心里素质,处理与学生的情感教育,意志,人格特质。如何对学生的情感教育,是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必须完成的目标。那情感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增加情感投入是最重要的。初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过分强调“双基”的学习负担太重,有些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这是一直不能忽视的现象,这些学生逆向思维,学习不进步。这一现象的具体原因是,教师在课堂上只是传授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忽略了情感的投资和意识形态的渗透,使一些意志薄弱的学生在学习上比较困难,丧失信心,成为贫困学生。道德和智力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就要求教师增加感情投资,讲究方法,加强思想沟通,改变课堂教学结构,减轻学生负担。

(1)加强学习兴趣和好奇心教育。在初中化学课堂上的教学过程里,要培养学生们去学习化学课的浓厚的兴趣,是学生们对化学这门学科的学习目标正确确立的前提条件。所以说,在如何培养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化学的兴趣,是我在备课过程中很看重的环节。九年级上第六单元课题3二氧化碳的性质中,通过对汽水冒泡的探究,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求知欲,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化学道理,密切联系实际,提高科学技术应用于日常生活和社会的意识。

(2)加强科学态度和精神教育。实验教学是化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进行化学实验,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实验就不能成功,甚至造成严重后果。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是一个长期、反复、逐步提高的过程,是一个认识自我的过程。提高自我的思想品德对一个人来说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认识世界,当这种品德与行为规范成为经常的、稳定的特征时,才能形成这方面的品质。要将思想品德和日常行为规范培养成习惯,则需要长期反复的实践。在多次教育中将动机变成形动,行动变成习惯,习惯变成个性,这种重复的影响需要将德育自始至终融于化学教学之中,而不是靠几节课或几次活动所能做到的。只有对其变化不定的情况反复抓,把德育作为教学中的一部分来进行,才能圆满完成教学和教育任务。总而言之,在初级中学化学课堂的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必将是化学教学的一个重中之重。教无定法,但作为一名化学教师,要改变自己的思想观念,在抓好“双基”的同时,同时也要根据化学教材的主要特点,不失时机的、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贺丽单位:辽宁省大连市大连福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