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告设计户外广告论文

广告设计户外广告论文

1户外广告的功能与价值

户外广告的功能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一是展示企业形象。企业形象广告是企业针对自身发展、提高品牌效应所做的宣传广告。这种广告不直接介绍和宣传产品,而是宣传企业的历史和成就、宗旨和信誉、经营管理状况等,增强企业的信誉度,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优化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有利于产品销售,也可以积累企业的无形资产,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二是突出商品功能。商品广告是以宣传商品、获得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广告。当新产品开发后,通过广告向受众宣传产品的性质、优势、以及优惠条件,突出产品的功能,使受众对产品留下深刻的印象,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延迟产品衰退期的到来,通过全方位的展示使产品深入人心。三是宣传公众道德。公共类广告是为社会公共利益而创作、的广告,不以营利为目的,是完全为社会服务的广告。公共类广告呼吁公众对某个社会性问题的关注,用合乎道德的准则去规范公众的言行举止,增强公众的社会责任感,以达到培养良好社会风气和社会文化的目的。户外广告的价值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带动商品消费。户外广告设计是一种“信息传递的艺术”,优秀的户外广告能使作用对象在宣传区域中得到广泛的普及,从而使得企业及品牌的形象得到美化,深入人心,企业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得到更有效的传递,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最终达到促销的目的。户外广告扩大了经济面,使与它相关的产业链得到相应的发展,如调查、设计、广告、制作、装饰、媒体、材料等行业,共同创造了城市的繁华。二是烘托商业环境。户外广告内容的艺术化及外观造型的多样性,使商业和设计艺术得到了完美的融合,与其依附的环境建筑形成了统一,营造出良好的商业氛围,也提供了更良性的竞争场地。商业街的户外广告一般都有照明功能、灯箱、霓虹灯、LED光源可以弥补丰富灯光的层次,美化了城市环境。三是创造时尚元素。消费者的审美品位在受到广告文化的交融与影响下,得到了不断的提升,同时,现代户外广告也不断创造着适合时代需求发展的时尚元素,以便捷、温和的方式与群众拉近距离。户外广告成为产品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肩负着设计与人的协调互动的重任,影响广泛受众的审美取向。

2户外广告的设计构思

户外广告的受众大部分是处于动态的,因此需要充分考虑受众的心理状态,在广告诉求上综合考虑、目标明确、详略得当,如高速公路两边的路牌广告,信息宜精、内容宜简、字体宜大,此时的“第一印象”就成为了能否形成广告印象的关键。突出主体形象,是户外媒介的主要表现内容。在有限的信息空间里,说什么,怎么说变得更加重要,还要充分考虑城市的环境因素,力求与周边的环境达到和谐。户外广告设计应具备独特性、提示性、简洁性等特征。独特性,即要通盘考虑距离、视角、环境三个因素,来确定广告的位置、大小,使户外广告外形与背景协调,产生视觉美感,形式上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和多样化。提示性,即以简洁而出奇制胜的画面和提示性的内容引起行人注意,吸引受众目光。简洁性是户外广告设计必须坚持的原则,以少胜多,给观众留有充分的想象空间,画面越单纯,观众的注意力越集中,印象越深刻。户外广告的载体丰富多样,如车船内外、楼宇广告、车站码头、路牌灯箱等,媒体不同使得表现风格各有特点,需要创造性的加以利用,强化不同媒体的优势。对其设置地点、间隔密度、大小比例、造型风格要有详细地策划,充分考虑城市的文化历史、建筑特色、周边环境和行人密度。在体现和保留城市历史文化特征的前提下,选择和设置广告,追求商业与艺术的互补,并配备专门的维护与管理人员。

3户外广告的发展创新

户外广告的重要发展趋向是对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以及构造形式上趋于多样化、综合化、个性化。新材料、新工艺将使户外广告符合日益进步的公众审美要求,满足投放者个性化、差异化的要求,获得更强有力的认同与好感。各种新形式拓展了户外广告的发展空间,将产品造型、材料工艺、视觉体验等方面进行融合,是工业设计、视觉设计、环境设计的综合体现。从户外广告的发展进程来看,其每次创新与进步都是科技、工艺、材料发展的结果,是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集工业、工艺、美术和科技为一体,来实现广告表达创新的要求。另外,户外广告越来越关注与人文、社会环境的融和,将产品的经济属性和城市环境有机协调,全面展现和谐发展的观念。这就要求设计者对城市的文化景观予以理解和尊重,广告的设置要范围界定,如文物保护区域、政治文化区域、自然保护区等,必须有相应的设置原则。远距离的同步测控,信息化的管理、网络化连接都是未来户外广告的发展特征。户外广告的发展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化状态和时代特征。我国当前的户外广告设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日益丰富,呈现出不断进步的趋势,在原有的基础上开发了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展示形式,并逐渐产生了一些创新的思想理念和合理的设计手段,户外广告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逐渐由过去的内敛、封闭向开放、健康、多元方向发展。

作者:李健单位:咸阳师范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