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代文学阅读与现代人格培养

古代文学阅读与现代人格培养

高尔基曾经提出“文学即人学”,那么阅读文学作品无疑是修身养性、自我完善的好办法。好的作品能在无形之中潜移默化人们的思想、荡涤人们的心灵,收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我国古代的文学作品浩如烟海、文质兼美,无论是诗歌、散文还是辞赋,都闪烁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光芒,其中的名篇佳作更是蕴含着极高的美学价值和深远的教育意义,对现代人格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一、“爱”的培育是现代人格培养的核心

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提出:“情者,文之经。”“缀文者,情动而辞发。”可见,只有学生的情感受到触动,才能被作者的思想所感动。情感是道德的内驱力,催化剂,它可以推动人去克服困难,形成健全的人格。爱是情感的源泉,是成功的动力,所以,培养学生的现代人格就必须注重对学生进行“爱”的培育。爱的含义极广,有对祖国的忠爱,有对朋友的挚爱,有对亲人的珍爱等等。在此,我侧重要谈的是对祖国的忠爱。在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爱国”是一个重要的主题,名家名篇举不胜举。如杜甫的诗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他的诗充分表达了对人民的深刻同情,揭露了封建社会剥削者与被剥削者之间的尖锐对立:“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千古不朽的诗句,被世世代代的中国人所铭记。“济时敢爱死,寂寞壮心惊!”这是杜甫对祖国无比热爱的充分展示,这一点使他的诗具有很高的人民性。《春望》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这样感人肺腑的诗句,把杜甫的这种爱国热枕表现得非常充沛。关心人民痛苦是构成杜甫爱国主义精神的又一方面。“三吏”“三别”《北征》及《赴奉先咏怀》等作品充分表达了诗人对人民的热爱和深刻的同情。“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鞭挞其夫家,聚敛贡城阙”。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宁以自己“冻死”来换取天下穷苦人的温暖,表现出心系民生、忧国忧民的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二、“美”的熏陶是现代人格培养的基础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由此可见,美是无处不在的。而我现在要谈的不是自然景物的美,也不是人物外表的美,而是人物内在的人格美。许多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形象都闪烁着人格美。司马迁的《史记》就站在历史的高度塑造了一大批人格高尚的文学形象,他在记叙人物时特别注重对人物人格品格的描写和揭示,如《廉颇蔺相如列传》描写蔺相如在秦王面前不卑不亢,大义凛然,维护了国家的尊严,然而对自己的同僚则虚怀若谷,以大局为重,不计名利,使得与相如争名的廉颇愧而负荆请罪。班固继承了司马迁传纪史学和文学的优良传统,在《汉书》中也非常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人格美的文学形象。如《苏武传》写苏武出使匈奴19年,不辱使命,保持了高尚的民族气节,真正做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班固赞曰:“孔子称:‘志士仁人,有杀身以成仁,无求生以害仁。’使于四方,不辱君命。苏武有之矣。”陆游酷爱梅花,在他所有写梅花的作品中都能看到他高洁的品格。如《卜算子•咏梅》中写到:“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诗人为了保持自我人格的高尚,对群小的打击和忌妒不屑一顾,因此以梅花凛霜傲雪的品格自居。他的《落梅》诗说:“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过时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梅花开时不畏严寒,落时不恋春光,来得光明,去得磊落。陆游所心折的正是梅花的这种高洁品格。

三、“信”的教育是现代人格培养的目标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然而现在却有所缺失了。在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宝库中,诚信被认为是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信”字在《论语》中共出现38次,如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在孔子的心目中,无论是个人的修身养性、自我完善还是待人接物、朋友相交;无论是做学问、教学生还是治理国家,诚实守信是应当遵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之一。儒学的继承者孟子亦云:“诚,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曾子杀猪》的故事启示我们:做人一定要言出必行,大人更应该给孩子们做榜样。《世说新语》中的《期行》则用浅显的语言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做人一定要守信用。”无数事实证明,“诚信”不仅是我们每个人做人的立世之本,而且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得以生生不息、繁荣昌盛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无诚信不立、业无诚信不兴、国无诚信不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指导学生吸取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精华,努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

作者:韦燕燕 单位:广西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