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艺术档案价值及保护策略探究

电影艺术档案价值及保护策略探究

摘要:电影艺术档案,是电影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电影艺术档案的价值与保护策略为主要研究内容,针对电影艺术档案的价值和保护策略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内容的分析和探讨,结合笔者在电影艺术档案相关领域的科研经验,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护策略与科研建议,给相关从业人员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仅供参考。

关键词:电影艺术档案;文化价值;保护方案;档案;纸质电影艺术档案

我国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始于上世纪年代,基于历史遗留问题以及行业发展问题,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未能形成固有的模式和方法。经过一段长周期的磨合和试验,自上个世纪90年代,电影艺术档案的纸质模式,成为主流的保护措施,并且迎来了行业平稳的发展周期。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虽然迎来新的改变,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和难题,首要的保护难题是,电影艺术档案大多是纸质形态,受环境因素、历史因素、保护因素等多种因素影响,纸质形态的档案极容易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我国在9年和20年相继颁布《电影艺术档案管理暂行规定》《电影艺术档案管理规定》。不仅为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建议和方法,同时也对电影从业人员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提升电影艺术档案保护成效的同时,以管理制度的形式加以落实和强化。

1电影艺术档案的价值

电影艺术档案的价值,不仅是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电影领域的核心关键,特别对于研究和探索相关电影的创建和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价值。现代电影产业,对电影艺术档案的价值,存在多种方式的定义和理解。其一,电影艺术档案,是专业从业人员了解优秀电影作用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众所周知,电影艺术的发展,存在极为特殊的偶然性和不可预测性,特别是电影产品的制作、加工、上映等一系列环节,存在大量的可行性和风险性,而电影艺术档案,正是电影制造流程的信息库,能够为专业从业人员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能够降低电影风险问题的产生。其二,电影艺术档案,不仅具有极高的学习价值,同时也能够成为现代社会研究和挖掘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一些传统的“爆米花”电影,开发和研究电影艺术档案,能够提升从业人员制作电影的质量和标准,同时还能够提高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能够从电影的多个方面进行提升和优化,从而实现电影的产业的良性发展。其三,电影艺术档案,对于社会的发展和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例如,电影能够真实记录历史的发展和变化,同时影像电影资料还能够体现出时代特征与时代特点。例如,我国0年受肺炎疫情的影响,为各个行业带来灾难和危害,借助电影艺术,能够将社会现实等一系列内容充分记录,为后世提供重要的资料和参考。不仅如此,我国最早的电影资料始于民国时期,对应的资料内容,能够让现代社会对历史文化等一系列内容充分了解和认识,从而更加直观解锁历史档案,助力现代社会历史文化的研究和发展。其四,电影艺术档案的艺术价值。电影艺术本身是一种集合的艺术形式,包含电影演员、导演、编剧、指导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和工作,并且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对应的艺术档案具有极为丰富的资料内容,能够从各个角度和方向进行研究和探索,对应的艺术价值极为巨大,需要相关从业人员进行深入的、彻底的分析和探索。[1]

2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2.1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的环境影响因素。由于纸质电影艺术档案,受其本身材料因素的影响,对应的保存环境务必要满足纸质档案保管的基本要求。因此,环境中的湿度、温度、灰尘、虫害问题等一系列因素,都是影响纸质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国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虽然制定一系列的保护策略,但是在环境监管领域中,缺乏实践性的管理举措,导致部分纸质电影艺术档案出现发霉、蛀虫、脆化、氧化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纸质档案的保存年限。环境因素,受时间周期的影响,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效应,因此根据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具体情况,需要制定行之有效的保护管理策略。不仅如此,环境因素的考虑内容众多,特别是纸质档案的管理和维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源、设备资源以及资金资源,确保电影艺术档案能够安全有效保护,降低环境因素对纸质档案的干扰和影响。针对一些“孤本”纸质电影艺术档案,要规避环境因素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对档案进行封存处理,提升档案的管理作用和管理成效,降低存放环境的各个方面的影响性和干扰性。[2]

2.2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的主观条件因素。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存在大量的主观管理影响因素。首先,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特别是纸质档案保存环境的改造。例如,针对电影艺术档案的保存环境,增加温度控制设备、湿度控制设备、光线控制设备等一系列设备,提升环境中的有利因子,确保纸质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的持续化发展。当前阶段,不少地区的电影艺术档案保管单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设备应用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电影艺术档案的保管成效,引发档案使用寿命的降低。其次,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修复速度远低于档案的损毁速度。当前,不少纸质档案的修复工作虽然有序开展,但是修复进度以及修复难度激增,引发修复周期的无限延长,不少修复工作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设备等,对于修复机构以及档案管理机构造成一定的压力和影响,进一步加剧了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难度和维护难度。最后,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和提升,特别是相关从业人员,需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不断强化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举措,提升档案保护的具体作用,能够从体系中降低电影艺术档案保护成本,缩短对应的维护周期,提升档案保护效率。[3]

3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措施

3.1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举措。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举措,主要是针对环境的保护举措、管理体系的具体章程、管理人员的规章制度等相关内容着手进行。环境的保护举措,主要是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增加电影艺术档案环境控制设备,实现对温度、湿度、光照度等一系列因素的科学管理,确保环境条件符合电影艺术档案存放的需求和标准。[4]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举措,还需要定期对档案进行维护和管理,如采用紫外线设备对纸质档案进行定期消毒,降低可能存在的微生物对纸质档案的影响和威胁。不仅如此,针对南方潮湿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还需要对电影艺术档案进行防虫处理,尤其是在虫害高发期,对虫害问题进行系统化的防蛀处理。[5]另外,作为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建设设施,需要针对纸质档案的特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建设设施的保护价值和保护成效。基于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相对复杂和繁琐,需要针对保护内容与保护方案制定严格的保护标准与保护条款,按照对应的保护内容尽心实施和执行,确保纸质电影艺术档案保护工作的有效性和合理性。

3.2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举措。随着电影艺术档案产业的发展和创新,电子电影艺术档案成为替换传统纸质电影艺术档案的重要选择,同时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也面临多种的困难和风险。其一,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由于数据存储大多在同一部电脑系统中,对应存储风险较大,当发生人为损毁或者设备丢失等问题时,必然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引发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危机。其二,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管工作不仅需要管理人员具备一系列的专业素养,同时也需要对存储设备进行维护和管理,强化对基础档案材料的保护成效。因此,基于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问题与保护难度,要制定行之有效的保护举措,提升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成效。可以设定电影艺术档案的云储存管理中心,对所有电子电影艺术档案与纸质电影艺术档案进行电子化处理,将电子化的数据进行上传和备份,给予电影艺术档案的多重保护。云中心的创建,不仅能够满足电影艺术档案随时随地的存储和使用,同时还能够对纸质电影艺术档案进行及时的保护,特别是相关电影的物料和资料,能够得到全方位的保护和维护,确保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的常态化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电影艺术档案的保护工作,需要对文件进行定期检查,同时确保各个文件的保管流程,并对相应的核心文件进行加密处理,防止电影艺术档案遭到人为破坏或者删改,影响了电影艺术档案的艺术价值。

参考文献:

[1]李甜.《电影艺术档案著录规则》(DA/T-4)要点解析与思考[J].北京档案,0():16-20.

[2]杨琳,许秦.影响力与多元价值实现: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影响力研究[J].同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0,31(01):-59.

[3]李莹莹.现代电影艺术中色彩视觉表现的存在价值[J].电影文学,9(23):81-83.

[4]沈鲁,王子儒.双重对话——对“第四代”电影导演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的重估[J].艺术百家,9,35(04):123-127.

[5]黄霄羽,唐子开.电影艺术档案的记忆价值及实现方式探析[J].山西档案,9(04):19-25.

作者:朱敏 钟骥 单位:成都东软学院基础教学部 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