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言技巧对戏剧艺术影响浅析

语言技巧对戏剧艺术影响浅析

在整个戏剧舞台的表演中,语言是戏剧舞台表演最为基本的要素之一,它主要负责戏剧角色的塑造,突出角色的风格。所以,在整台戏剧表演中合理地利用语言技巧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对此我们展开了相关的研究和探讨。

一、语言技巧在戏剧舞台表演中的重要性

人离不开语言,它是人和人之间相互沟通的强梁,在戏剧舞台上,语言就是表演中的重要交流和表现手段,是戏剧表演的基础,不管是讲故事、过渡连接,还是在展示人物冲突和塑造人物方面,语言技巧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作为戏剧语言,它又和平时说话的语言有所不同,戏剧舞台的语言表演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因为整个戏剧需要利用语言推动情节,还需要利用语言烘托戏剧的整体气氛,戏剧的人员塑造和情节刻画都是通过简单的语言和唱功来完成的。在舞台上利用不同的语言技巧可以将戏剧表演中的人员身份、性格、年龄、职业和习惯以及社会背景塑造完成。所以对于戏剧演员来讲,他们不但需要有表演的天分,还需要掌握表演人员所需要的语言技巧,这样才能够塑造出经典的人物。在戏剧的表演形式中,演员的每一句话都要有目的性,需要利用语言技巧表现出人物的感情,赋予语言以感情特征,以完美地展示人物的心理活动,丰富人物之间的关系,推动戏剧的节奏变化,使戏剧剧情向前发展。

二、汉语文学赋予了戏剧艺术丰富的情感

戏剧属于一种行为加唱功的艺术,尤其是需要表达自己的情感时,可以把自身的情感融合到戏剧的表演过程中,在戏剧的唱词念白上,融合情感在戏剧的表演中,可以更好地告诉观众戏剧所要表达的意思,利用戏剧人员融合情感的表演,还可以让观众在情感上得到美的享受,促使观众感受到身心愉悦。某种层面上来讲,把艺术语言和非艺术语言进行对比,艺术语言会让观众有更多的情感信息,更能让观众在听完这场戏剧表演以后产生比较丰富的情感感受。利用文学语言在戏剧的唱词上进行表达,不单是传情达意,还可以利用唱词让舞台表现出更强的美感。把带情感的戏剧唱词带给观众,观众不必费劲心思在台下细致化推敲唱词的含义,同样也可以感受其中的情感,即便台下观众没有听清唱词内容,也会在台下观看戏剧时,凭借戏剧演员的情感带入,直接领悟或者理解其中的内涵。例如:戏剧中经常出现的用“婀娜多姿”来表现一个女人的形象,观众在观众席上,只要听到这个唱词,就可以知道舞台表演的意思,不必深入推敲就可以明白其中含义。还有如果在唱词中出现了“奸诈”“邪恶”等文学语言的唱词,观众就可以转换另外一种视觉形象。从戏剧演员的演出过程中可以看出情感表达,利用语言文学进行戏剧唱词中的情感设定,利用戏剧艺术中特定的表演程序进行表演,在特定的表演过程中融入情感进行交流。比如在大型戏剧《西相记》的表演过程中有一段崔莺莺和张生的长亭送别,在这一戏剧表演过程中男女戏剧演员都融入了比较丰富的情感在里面,表演情感悲戚、感人至深。而这里的“长亭”就是古人在官道上提供给过路人休息、调整的地方,古人送别亲友的时候则是送到“长亭”为止,因此,每当戏曲中出现“长亭”,就是表示送别的意思。同样寓意的还有古人送别时赠送亲朋好友的“折柳”。因此,戏剧中出现“长亭”“折柳”就会表现出它的特定意思。利用特定的唱词,可以表现出特定的感情,观众在台下听到这些特点的词语,就会自动产生离别之情。除了利用一些特定寓意的词语进行情感表达以外,也会有一些日常用语表现出特定的情感。如,《玉楼春》中的“红杏枝头春意闹”。“闹”作为日常用语,用于此处将词中的盎然春意表现得更加活灵活现,使春色具有了人的“形态”。

三、如何加强戏剧舞台表演中的语言技巧

(一)加强基本的语言训练

戏剧表演学习中,对语言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要求表演者在舞台表演中一定要吐字清楚,发音正确。因为戏剧表演基本上是在大剧院现场表演,现场表演不同于其他形式的演出,没有字幕,这就对演员的声音和语言要求特别高,尤其要求戏剧演员在表演时要做到声音圆融,中气十足,气息稳定,吐字清楚,表达顺畅。同时,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注意演员的语气,抑扬顿挫以及节奏变化,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听觉上的一场盛宴,才会有感染力。想要具有审美功能的语气表达,则必须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所以一个戏剧表演的演员如果想要在表演中达到自己预期的表演目标,那么就一定要在平时多加练习,训练自己的发音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这个训练的过程是一个系统并且复杂的过程,它需要演员通过长期的坚持训练才能不断地提升自身的语言基本功。作为演员长期训练积累的语言功底,还需要根据我们特定的戏剧种类以及特色方式进行地方腔调的强化训练,在确保字正腔圆地演绎戏剧的基本基础上,促使整体语言的腔调符合整个戏剧的需要。在日常训练中,演员应该注重训练演绎人物的语言特点,把握人物语调的轻重缓急,利用平时训练的语言基本功去发挥演绎戏剧的精华,可以将一些符合戏剧的特殊发音以及交流方式应用到戏剧表演当中,从而逐渐提升戏剧的整体水平。

(二)加强舞台表演语言的记忆

作为戏剧演员除了要做到基本的发音准确之外,还需要锻炼表演者的语言素质,也就是需要对声音的音量、音色、音长、音高等等要素进行训练,也要做到扩展音域和音色,多做声音的技巧训练才能在舞台表演上做到发挥自由,才能充分利用语言技巧,熟练地掌握好语言的特点和语调的轻重缓急,将戏剧表演的特色和情感充分地表现出来。语言是戏剧的基础,也是基本功之一,更是可以创造出鲜活的舞台人物形象的前提。实际表演时,有些演员可能平时训练得比较好,但是登上舞台后就会有出现紧张心理,在台下记得非常清楚,一上台脑袋里就空白一片。这是表演的大忌,针对这种类型的演员,可能平时登台不是很多,心理素质不很好,首先要让他们平复心情,让他们用平常心来面对舞台,才能在舞台上表演出好的戏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因为演员的心理素质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是演员平时在训练中掌握的知识和技巧还不是很熟练,只要稍微有点紧张就会忘记应该表演的内容。所以我们平时在训练时需要强化演员对于戏剧语言上的记忆,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加深他们的记忆,减少忘词的概率。

(三)表演好舞台的情感戏

戏剧表演中,语言在塑造人物性格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比如说在演员表达人物情感的时候,演员所使用的语言应该是忧伤还是活泼的,音调是应该高还是应该低等等,好的语言功底能帮助演员准确把握人物角色,表现人物的特点,将人物的形象特色展现出来。戏剧舞台一般和观众的距离较远,一般看不太清演员的面部表情,如果观众企图从演员的面部表情去判断这个角色的情绪变化和感情就会有些困难。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一个演员在舞台上面哭得眼泪哗哗的,但如果这个演员没有足够的语言技巧,也是一样没有办法把这个情感很好地传递出来,所以在戏剧表演的舞台上,语言技巧是不可缺少的。戏剧表演中,不仅需要演员吐字清晰、字正腔圆,还要将人物角色性格表现得生动逼真;不仅要把故事情节描绘出来,还要融入自身的情感,紧紧抓住角色的特点和心理活动,让自己的感情随着剧情的变化而变化,运用语言作为表达感情的工具,真正地将自己融入了角色,引起观众的共鸣。除此之外,语言技巧还必须与剧情的背景和剧情规定的场景保持一致,才能正确、形象地表达人物的感情,将人物刻画得细致入微、入木三分,为作品增添魅力。如演员表现角色不高兴、不开心的情绪时,演员可以加大呼吸声,故意不将呼吸闭合,从而营造出一种沙哑抽泣的声音效果,然后将这种声音稍作夸大,让观众感受到悲伤的情绪。

四、挖掘语言的潜在含义

在完成相关训练以后,表演者具备了一定的语言功底,下一步就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的分析训练,保证戏剧演员表演的成熟性,使戏剧细节更加完善,情节刻画自然流利,人物关系明了,使整个戏剧可以直观地被观众所接受,同时给观众留下充足的想象空间。为了更加精准真实地演绎出戏剧的含义,并且为观众贡献一出精彩的表演,演员还应充分地挖掘戏剧人物最为深入的情感,以及对手戏人物角色的特点,融入自己的情感,从而更好地进行深度挖掘,在和戏剧人物对戏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角色的最大潜力,为观众呈现出内容更为精彩、情感更丰富的戏剧。

五、结束语

语言技巧对于戏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戏剧的表演魅力在于演员精彩的演技以及演员本身扎实的语言功底,这两种相互结合可以增加表演的内涵。强化训练语言技巧,可以从给演员营造训练的情景,加强语言基础训练,深度挖掘语言潜在的含义这三个方面入手,促使戏剧舞台表演语言技巧应用能力得到有效地提升。因此,戏剧舞台表演人员要注重强化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在强化训练的同时还可以营造一些语言情景,将自身的情感变化与角色情感变化进行有效整合,将戏剧舞台的整体表演语言技巧和应用能力相互结合,提升戏剧表演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门庆宝.浅谈戏剧舞台表演中的语言技巧[J].艺术教育,5,(11):.

[2]洪雷.戏剧舞台表演中的语言技巧解析[J].戏剧之家,7,(3):36-37.

作者:马未 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