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企合作三维动画专业论文

校企合作三维动画专业论文

一“、三维动画专业工作室”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1.构建合理的三维动画课程体系

专业工作室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将课程设计得更趋于科学与灵活,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能够根据三维动画的项目调整,教学实践活动更加充实。对于教学课程的设计,教师应该作为主导,针对教学研究,以学生能力与个性为基础,制订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学计划。这样的教学计划不仅能够使学生在现阶段得到提升,也能为其发展提供帮助。工作室不分年级,所有学生处于同一教室,更加注重项目的开发,让不同年级处理项目中的不同部分。教师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引导功能,发掘学生潜力,激发其学习三维动画的兴趣,使学生能够主动地对三维动画专业技能进行思考与探索。

2.以项目为导向,推动教学内容的改革

工作室教学相对于以往所说的教学,最大的优点便是能够以工作项目为依托,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让学生学以致用。因此,“三维动画专业工作室”的教学应该以动画制作项目为主要的方式,让学生以此来学习。在动画制作项目的实践与学习中,工作室的技术人员与指导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让项目得以高效有序地进行,并且在制作期间继续开展教学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让每个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以展现,并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与竞争意识。

3.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

课堂教学活动能够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起到指导作用,实践能够使学生对课堂知识进行深入的理解与掌握。教学能够为实践打好基础,实践能够使教学达到目的。因此,专业工作室教学必须在重视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对实践活动给予同样重视。教师为学生讲解三维动画的理论基础,并将三维动画的制作作为学生掌握理论和深化技能的主要方式,让学生在制作三维动画的同时将所学知识进行拓展应用,让教学工作能够更加系统地进行,同时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上升到新的层次。

4.实行校企共建共享,推进以“校中企、企中校”为重点的工作室建设

校企共建是以双方能够互利互赢为目的而实现的合作,而校企合作工作室便是这样一个能够将教育、生产、服务融合在一起,使双方达到互惠的形式。校企双方可以互相提供对方没有的资源来建立工作室,并且根据专业三维动画工作室的规格进行编排,让工作室具备一定的真实性。工作室的教师能够到企业中实习,提高自身能力。具有三维动画制作专业经验的人员也会在工作室内实施教学,并进行动画制作项目。学生能够在工作室学习,并且参与工作室中的三维动画项目。这样的工作室教学不仅可以为学生以后提供就业岗位,也确保了人才培养的质量,让教与学得以全面发展。

5.促进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每个区域环境内都会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化,校园文化是该学校学生群体素质、观念形成的文化体系,企业文化同样如此。校企合作中,这两种文化必然会对双方产生影响。如果想让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地进行,那么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便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只有两种文化融合而营造的校企合作环境才具有生命力。工作室将校园文化引入企业文化,可以使企业文化与运作模式渗透到学生群体中,让学生没跨出校园就逐步习惯企业的运作模式,让毕业生走出校园就能走到岗位上,大大地缩短了实习期,并能提高工作效率。另外,将企业文化引入到校园中,也能够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加强对技能的掌握与对职业的了解,为其日后的就业提供良好的帮助。

二、效果评价与思考

“三维动画专业工作室”教学是以就业为目的、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工作室能够让校企合作更完善地进行,实现效率与利益的统一,培养动画制作领域人才。在工作室的教学中,学生是教学中心,教师是教学主体,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实现教学与社会生产结合的教育理念。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还需要更多的人来探索,并且逐步完善,让三维动画的制作得到全面的发展。

作者:余毅能单位: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